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青藏高原地质调查获五大重要成果 推动未来发展

   中国地质调查局12日在北京宣布,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取得五大重要成果,将对青藏高原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张洪涛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历时7年的青藏高原区域地质调查工作已于2005年底结束了全面野外工作,期间每年上千名专家学者参与调查研究,完成了青藏高原空白区全部152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地质调查工作。

  张洪涛说,在这些成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填制了110幅1:25万区域地质图,首次实现了我国陆域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的全面覆盖。目前,发达国家基本上都已完成了国土面积的中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工作。

  调查中,我国还在青藏高原新发现矿床、矿点及矿化点600余处,并全面掌握了青藏高原迄今已发现的5000余个矿床(点)资料。在此基础上,还编制了青藏高原第一份1:150万金属矿产图、非金属矿产图和成矿带划分图,对青藏高原的矿产资源潜力进行了评价。

  调查还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性新发现,引起了全球地学界的高度关注,包括发现数万件古生物化石。地质工作者还首次完成了昆仑-阿尔金、西藏地区、青藏高原及邻区地质图。

  此次地质调查还系统探索了青藏高原高原隆升和地球环境变化的关系,发现地质变迁导致了新生代以来青藏高原植被系统发生了由森林型植被突变为草甸型植被、气候冷暖频繁波动的显著变化;由于高原隆升,导致了湖泊萎缩、河流断流、草场退化、沙漠化、雪线升高,被誉为“中华水塔”的蓄水量在日趋下降。

  从地质景观角度,此次地质调查还新发现地质旅游景观点700余处,并首次推出了青藏高原1:150万旅游图,为青藏高原旅游资源开发增添了大量的基础资料。

  张洪涛说,青藏高原基础地质调查成果,已经引起国际地学界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有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等顶尖的地质学家介入了一些重要领域的合作研究。

  他表示,希望这些成果不仅能有助于促进西部地区社会与经济发展,也能为国内外地学界开展地质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服务。 (记者韩洁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隆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