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行业:整体上市带来价值提升

  《关於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电力电网等7大行业将由国有经济控制,提出10项措施推进国企重组,包括积极支持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近期在沪东重机、东方电机整体上市财富的强烈刺激下,市场热烈追捧整体上市板块。

电力行业近期有整体上市预期或者已经实施整体上市的个股近期表现明显走强,昨日桂冠电力,国投电力,深能源,建投能源等四只电力股涨停,长江电力上涨5.68%,国电电力上涨4.96%。伴随已经实施的一、二次以及预期可能实施的第三次煤电联动的预期,行业由于煤炭成本上升和利用率下降带来的盈利能力压力将逐步缓解。行业景气底部龙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性远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外延扩张的份额以及并购行为的主导方显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五大集团及地方性强势电力企业均有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在行业整合以及优胜劣汰的趋势中胜出的强烈动机,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步伐正在加速。具体时间方式的不确定性是风险所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总体而言具有时间以及具体方式上的不确定性,同时存在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集团公司以及地方政府博弈的可能。部分电力公司由于行业内920项目的进展以及股改承诺使得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的预期较市场总体而言确定性稍高,但相关风险依然存在。在整体上市主题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整体上市预期相对明确且集团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而对于集团实力一般以及整体上市已经实现的公司则保持谨慎态度。建议关注桂冠电力、国投电力、国电电力、长江电力、以及粤电力。

  国家政策指导下的行业方向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6年12月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刚转发国资委的《关於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7大行业将由国有经济控制,并提出2010年培育出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企改革。要将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要通过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上市等方式实现国企产权多元化,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7大行业。这一领域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部份重要骨干企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部分整体上市公司显示巨大财富效应

  我们在2006年10月20日的电力行业报告中,指出电力行业的投资机会在于整合和成长,从实际情况看,有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预期的电力行业上市公司表现明显强于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预期较弱的公司。近期,在沪东重机、东方电机整体上市财富的巨大刺激下,市场近期热烈追捧整体上市概念。电力行业近期有整体上市预期或者已经实施整体上市的个股表现明走强,昨日桂冠电力、国投电力、深能源、建投能源等四只电力股涨停,长江电力上涨5.68%,国电电力上涨4.96%。

  目前进入电力行业整合和结构提升关键时期

  截止200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其中,水电达到12857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67%,同比增长9.5%;火电达到48405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82%,同比增长23.7%;水、火电占总容量的比例同比分别下降了2.03和上升了2.15个百分点。伴随已经实施的一、二次以及可能实施第三次煤电联动的预期,煤炭成本上升和利用率下降带来的盈利能力压力逐步缓解。行业景气底部龙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性远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行业强者恒强的局面愈加明显,外延扩张以及并购行为的主导力量显示行业集中度有不断提高的趋势。截止2005年底,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全资及控股发电设备总容量共计18580.5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设备容量的35.93%,发电设备容量同比增长了18.42%,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51个百分点。华能,国电,华电,大唐等四大电力集团在十一五期间装机容量规模分别计划增长85%,100%,55%和92%。十一五期末五大集团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仍将进一步升高。1月29日,全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加快调整电力工业结构,下决心淘汰一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小火电机组,建设一批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发展一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做出贡献。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每年可节能5000万吨以上标准煤、减排160万吨以上二氧化硫。今后规划新建火电项目,都要尽可能采用60万千瓦及以上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关停范围包括:单机容量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运行满20年、单机容量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按照设计寿命服役期满、单机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以及供电标准煤耗高、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和其他应予关停的机组。五大集团及地方性强势电力企业均有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做大做强,在行业整合以及优胜劣汰的趋势中胜出的强烈动机,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步伐正在加速。

  整体上市:风险与机遇并存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总体而言具有时间以及具体价格,方式上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流通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的集团公司博弈的可能。部分电力公司由于行业内920项目的进展以及股改承诺使得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的预期相对市场总体而言确定性稍高,但在具体价格以及方式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在整体上市主题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整体上市预期相对明确且集团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而对于集团实力一般以及整体上市已经实现的公司则保持谨慎态度。关注桂冠电力、国投电力、国电电力、长江电力、以及粤电力,集团有一定实力的建投能源等也值得关注。

  作者:9 东方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