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一些资产并不适合注入 央企慎待“整体上市”

   近日,某央企与某省政府在签订某项协议,表示将适时将内部的优质资产注入在该省的某上市控股子公司,支持其不断做大做强。当日,公司股票开盘后封死涨停板,并有研究员表示“该公司股价具有50%以上的上涨空间”,还有研究员称其“一举扭转了公司在集团内部的边缘化趋势。

  但据接近公司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大股东目前只是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而已,资产注入根本还是没谱的事情,集团是在上市公司强烈要求下才将有关词句加入协议之中。

  此事延续了最近火热的“央企注资、整体上市概念”,同时也贡献了一把火力。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对资产注入的真伪需要着重注意,而“整体上市”更是一个需要慎之又慎的概念。

  政策和利益:整体上市双引擎

  今年以来,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概念一直是市场的焦点,最具代表性的是沪东重机(600150),自从公司1月29日公告定向增发 ,大股东中船集团以自身资产认购相应股份后,公司股票基本无调整地从30余元直奔70元。

  相关人士表示,尽管三项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比原上市公司低不少,但由于定向增发 价格所对应的市盈率市净率较为可观,大股东相应资产所对应的股份数较少,因此增发后每股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增厚幅度较大,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沪东重机之后,东方电机(600875)作为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平台受到了热捧。中色股份(000758)由于在股改中承诺要注入优质资产,在市场的较高预期下也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月曾表示,“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从央企本身来说,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增加的每股收益可以通过市盈率提升中央企业市值,可以在限售期或承诺期后减持套现,增加集团利润,因此资产注入在很多时候也较为符合央企利益。

  航天科工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国防科工委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动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由于国家对核心军工资产在产权多元化上的政策限制,军工板块的重组改造比较慢,但是这位人士表示,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有许多优秀的军工类上市公司,例如雷声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对于集团旗下的诸多上市公司,这位人士表示目前集团还没有整体性的整合考虑,但是会选择一些上市公司作为平台,相关的资产将进入这些上市公司,突出主业。他表示,上市公司还是将以做大做强主业为主,和原上市公司无关的资产不会进入被整合的上市公司,同时不排除减少旗下上市公司的数目。

  中钢集团去年11月表示过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将推进矿业、炭素制品行业、耐火材料行业、铁合金业和装备制造业五大产业的资产分批进入资本市场,集团目前已经拥有吉林炭素(000928)、中钢天源(002057)两家上市公司。但是李荣融讲话对公司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公司已经召集了各券商对自身上市路径的各种可能进行研讨。这位人士强调,目前公司还没有任何成型的方案。

  而中国诚通作为国资委资产经营公司的试点平台一直备受关注,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自身参与整合的资产,公司希望能逐个板块地做成上市公司,而诚通由于肩负着资产运营平台的重任不会上市。对于旗下A股上市 公司中储股份,公司未来会将有关的物流资产全部注入到中储股份。

  中国建材股份(3323.HK)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建材集团的核心资产都已进入中国建材股份,未来公司希望把其他的行业理顺以后,逐步注入到上市公司当中。

  慎谈“爆发式增长”

  尽管央企中很多表现出了对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兴趣,并且已经有不少公司成行,但是对很多企业来说还存在着不同的障碍。

  某五大发电集团人士表示,由于该集团在上市公司中的股权比例并不高,其他三家主要股东的股权比例加起来直逼大股东,因此集团对注入资产这件事情并不热心。集团资产中好的不舍得拿出来让其他股东分享收益,而差的拿出来注入公司其他股东又不会答应,因此暂时还没有什么注入资产的打算。

  对那些效益比较好,同时定向增发后对上市公司股权增加不多,或者在上市公司已经达到控股的央企来说,除非其他股东拿出真金白银来认购,大股东用自身资产认购股份已无太强动力。加之目前很多受到关注的上市公司,由于盘子比较小,自身并没有实力从上市公司购买资产,“蛇吞象”并非易事,这些都成为资产注入的技术性障碍。

  针对前段时间很多研究员“隆重推荐”的科研院所整体上市概念,有研硅股(600206)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主业半导体材料和大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业务,例如稀土材料等并无任何相关性,管理模式和产业模式根本不同,目前如果将其他业务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只会带来负面作用,所以大股东目前并无整体上市方面的考虑。

  而且有人士表示,央企注入资产、整体上市作为大方向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央企原先拿出来上市的基本上都是最优良的资产,剩下的那些资产的净资产收益率肯定不如现有的上市公司。因此时下被各方人士放在嘴边的央企上市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除了少数央企确实有一些资产质量远超上市公司,有可能做到这一点以外,其他大多数都含有“忽悠”的成分。

  央企的总部大多是费用中心,“是花钱的地方”,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来说并不见得是件好事。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为例,公司业务相当庞杂,将这些业务理顺可能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家规定不允许产权多元化的政策性业务,因此前段时间传闻五矿集团以五矿发展为平台整体上市是短时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由传统的贸易型企业正在向实业型企业转型的央企中,中粮、中化都存在着与五矿类似的问题。有人士认为,中化国际(600500)等上市公司短期内发生重大的资产重组并不大可能,更何况中化集团的核心化肥业务平台中化化肥(0297.HK)已经在香港上市,中化集团的好资产最后花落谁家还很难说。

  同一央企旗下如果有众多从事不同业务的上市公司互相之间很难融合,对这些央企来说,成功的方向可能在于“小总部,大业务”,将自身有希望的业务都做大,壮大业务中心,减少费用中心,将集团的人、财权都下放到各个子公司,总部只变成一个股权管理机构,成为一个小总部。总部在香港的中国华润总公司可谓一个标杆,公司总资产1000亿元,而利润已经达到100亿元,而目前公司的主要资产基本都在旗下的各上市公司,总部仅是人事和管理机构。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年底成功在香港整体上市则可以为各央企提供诸多经验和教训。中交集团2005年底刚由中国港湾建设集团和中国路桥集团重组而成,主营业务众多,成立仅仅4个月后立即启动整体重组改制境外上市工作,并在不到九个月的时间内,成功实现整体重组境外上市,完成了通常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工作。按2005年12月31日集团财务报表统计,非上市部分净资产所占比例约为0.04%,收入所占比例约为0.01%,净利润约占0.004%,可谓较为完整意义上的整体上市。

  但是,业务单元众多使得整体上市也不是一劳永逸。由于原来合并之前两大集团的业务单位还保持原来的格局,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跨区整合,公司下属的企业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而在海外路演中也有投资者表示,公司主要通过一系列并购创建起来,尚未实现迅速而有意义的协同效应,公司需要考虑对各板块进行最有效的整合。(记者 徐建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荣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