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视点

中国将重演日本泡沫史?

  人民币 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房地产价格的急剧上升会不会重演日本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泡沫经济。在11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7年年会上,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任志强新闻,任志强说吧)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产生了明显的观点分歧。

  任志强:

  中国未来几十年都不会出现泡沫

  中国在连续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都不可能出现泡沫。地产大鳄任志强在会上表示。

  任志强的理由是,日本的土地是私有的,而中国的土地不是私有的,农村的土地不能进入市场流通,城市土地严格被政府限制,所以中国不可能出现这种泡沫。

  股市方面,“我国股市和房地产是不流通的,股票不管涨和跌都不和房地产发生关系。”任志强分析说,日本的股票市场与土地市场的融资互补,既可以发股票购买土地,也可以利用土地增发 股票。而且当时日本是支持信贷的,我国目前是严格限制。此外,土地不流通和税收的调控已经限制了资产价格。

  “户均拥有住宅超过1∶1的时候才可能出现泡沫,中国现在还差得很远,大概只有0.7,所以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发展时间,在连续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都不可能出现泡沫。”

  左小蕾:

  中国应正视资产泡沫问题

  “我觉得中国目前在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资产泡沫的问题。” 左小蕾在会上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因为中国目前的状况和日本当时的情况非常相似。”左小蕾指出,当时的日本在本币升值的压力下,在仓促间实行资本开放和金融的自由化,资本大量的流入和汇率 不断的升值推高了资产的价格,包括房地产价格。“日本当时以三大城市为中心的地产价格增长了280%,泡沫经济就在这样的不断循环中形成。”

  左小蕾进一步指出,当时日本的经济实力比我国目前强很多。所以当时资产泡沫破灭后只造成日本经济上的衰退,但是中国很可能会造成其他的问题。而且日本后来在银行方面出现的很多问题,实际上都是在泡沫经济的情况下产生的。

  “中国如果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不正视资产泡沫的问题,不去借鉴国外的经验,很可能会影响到今后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左小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