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日本欲夺对华天然气供应 埃克森-美孚仍旧沉默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向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下称“埃克森-美孚”)提出建议,希望埃克森-美孚将“萨哈林-1”号项目所产天然气的出口方向改为日本,并中止与中国方面此前在该项目所产天然气销售上的谈判。

  尽管外界已就此事议论得沸沸扬扬,但埃克森-美孚至今仍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萨哈林两项目

  日本占股不小

  俄罗斯一位知情人士称,日本政府6日向埃克森-美孚提交了一份日本能源株式会社(下称“日本能源”)、埃克森-美孚在萨哈林岛共同修建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厂的合作方案。

  埃克森-美孚去年10月刚刚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签署了每年向中国供应80亿立方米“萨哈林-1”号所产天然气的初步协议,但双方至今未在价格问题上达成一致。如果埃克森-美孚最后与日本能源共建LNG工厂,埃克森-美孚与中石油之间就可能不会有最终协议了。

  “萨哈林-1”号的可采储量约为石油3.07亿吨、天然气4850亿立方米。埃克森-美孚、日本萨哈林油气开发公司、俄罗斯的罗斯石油公司、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在该项目中分别占股30%、30%、20%和20%。

  而“萨哈林-2”号的石油储量为6亿吨,天然气储量为7000亿立方米。荷兰壳牌石油集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分别占股35%、25%、22%和18%。

  由此可以发现,日本公司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萨哈林岛上这两个已经部分投产的油气项目中,占股分别达到30%和40%。日本在萨哈林岛所产油气销售上的话语权,自然不可小觑。

  “萨哈林-1”号天然气

  出口方向辗转中日

  事实上,“萨哈林-1”号的股东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作出决定,该项目所产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是日本。但日本政府当时认为,如果修建从萨哈林岛到北海道的海底天然气输送管道,长度倒不在话下——只有40公里,而其生态代价实在太高了。更何况此前,日本一直从中东、印尼和澳大利亚进口LNG。因此,铺设管道进口天然气对日本而言并不合适。

  由于一直没能与日本谈妥,“萨哈林-1”号项目从去年开始为其天然气寻找新客户(石油主要供应印度),并最后由大股东埃克森-美孚与中石油初步签约。

  据分析,日本此次之所以向埃克森-美孚提出新的合作方案,是因为去年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建设最终采用泰纳线方案已经令日本方面强烈不满,而中国随后对“萨哈林-1”号的介入,就更令日本不安了。

  此外,“萨哈林-2”号的项目公司——萨哈林能源公司8日与日本大阪能源燃气株式会社签署了一份时间跨度达23年的对日本供应LNG的备忘录。根据该协议,日本将从2008年4月1日起获得“萨哈林-2”号所产的液化气。分析人士由此指出,日本希望彻底垄断萨哈林岛所产天然气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

  俄专家:萨哈林天然气

  最终恐难供应中国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马杰拉夫日前谈及萨哈林地区能源发展的未来时表示:“萨哈林的液化天然气无疑可以解决目前一些消费国能源不足的问题。”他表示,在不远的将来,俄远东地区就可以成为日本和其他亚太国家新的、可靠的战略能源供应来源。

  不过,俄罗斯一些业内专家对萨哈林岛所产天然气最终能够流向中国的可能性并不乐观。据他们判断,将来萨哈林岛所产天然气总产量的60%都会供应给日本,其余则会供应给韩国和北美。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