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地域偏远人口减经济滞后 俄罗斯计划远东大开发

  为了扭转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落后的局面,俄罗斯政府目前正在制订大规模投资开发远东地区的计划。该计划预计将在不久之后出台实施。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目前需要决定的仅仅是如何投资以及在哪一个领域投资。

  今年4月中旬,俄罗斯政府将推出大规模投资开发远东地区的计划。该计划除了将包含远东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外,同时也将设定一系列大型投资项目来推动远东地区的发展。这些投资项目将涉及到石油加工、造纸、金属冶炼、木材和渔业加工等等。所涉及到的地区包括同中国接壤的哈巴罗夫斯克、滨海边疆区、布里亚特自治区、赤塔、伊尔库茨克州等等。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表示,俄罗斯已经开始工作,提升远东和后贝加尔地区的经济效率。但他承认,制订开发远东地区的计划工作量巨大,目前有关专家学者以及几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正在参与这项工作。

  不久前,俄罗斯特别成立了远东地区国家发展委员会。总理弗拉德科夫亲自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副主席由俄罗斯总统在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的两名全权代表担任。3月份,该委员会计划第一次在远东的滨海边疆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议。

  为了进一步推动远东地区的开发,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还表示,2012年由俄罗斯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议将在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

  会议地点将选择在离符拉迪沃斯托克8公里远的位于日本海上的“俄罗斯岛”。为此,克里姆林宫已决定,从政府预算中拿出将近40亿美元的资金在当地大兴土木。普京透露,将要对当地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建设。涉及到对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机场进行大规模改建、建设航空港、更新设备和机场跑道等。同时还要建设跨海大桥,将俄罗斯岛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连接在一起。

  专家们分析认为,俄当局现在决定大笔投资开发远东,主要目标是为了扭转远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缓慢落后的局面。俄罗斯的中国问题专家扎哈罗夫分析说:“在俄罗斯北部和远东地区,从人力资源的角度来看,那里的现状目前是灾难性的。俄罗斯人大批从当地迁徙到欧洲地区。比如在萨哈林、马加丹、楚科奇等地,当地3/4的居民都已经迁走。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仅在同中国接壤的一些俄罗斯边境地区,5年来就已经迁走了60万人。”

  俄罗斯普京不久前也特别强调,远东地区目前的现状正在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专家们认为,远东地区越来越空旷,经济发展落后,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正在给俄罗斯带来越来越大的麻烦。

  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皮卡耶夫分析说:“如果考虑到远东地区的人口比莫斯科还少,仅仅700万人,而10年来已经减少了100万人,而且在继续减少,那么,俄罗斯现在在远东地区的地位,可能比其他任何地区都显得软弱,更经不起打击。”

  专家们认为,远东地区集中了俄罗斯很大一部分自然资源,所以,俄罗斯现在决定开发远东,除了具有政治层面的战略意义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同欧洲地区有所不同的是,俄罗斯对远东地区的大型投资,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收回成本。(13D1)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