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汽车类央企将重组培育大集团 同类合并或成主流

   有关专家认为,国资委更偏好于以“同类合并”方式重组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国资委和相关主管部门正拟加快央企重组步伐,汽车类央企的重组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和即将公布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也透露了这一构想:在汽车企业的重组过程中,国资委将逐步收权,以培育几家具有竞争力的大汽车集团。

但是目前,对于汽车集团的整合仍在探讨中,尚无最终方案出炉。

  各自为政限制车企做大

  日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159家中央企业的一把手表示:除了中央企业自愿重组,还将以出资人的意志为主导,依法推进中央企业联合重组。而李荣融给出加速重组的期限相当紧迫,仅在2007年。而2006年如火如荼的中国央企重组热潮中,唯独缺少了汽车类央企的身影。按照国资委的意图,汽车业也是最需要国家控制的一个经济领域。在《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表明:中央企业的国有资本将向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等七大行业,以及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以保持国有经济在这些领域的控制力。

  众所周知,产业链带最长的中国汽车业,虽然是发展最快、但也是较令人头痛的一个行业。即将公布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如此定义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组织结构:汽车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记者获悉,造成这一问题的直接原因之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中已有明确说明:不同主管部门各自为政、自成体系,作为出资人代表,对国有汽车企业拥有绝对控制力。

  “适当的政府扶持是必要的,但过度的扶持不利于企业发展。”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在私底下,众多汽车集团的高层均认为,如果完全离开政府的财政支持,大多数汽车企业将有亏损甚至破产的危险。

  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有经济需要有汽车领域具有较强的控制力。照这一思路,国资委要求汽车类央企要成为行业排头兵,并在2010年到来时,为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为此,业内认为国资委推动汽车行业国有资本的重组势在必行。

  同类合并或成主流

  在多个场合,国家相关部门均透露了联合重组这一构想。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就为联合重组提供了政策支持,以扶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进行联合重组。2007年,中央企业的重组模式主要分为4种:强强联合、以强并弱、同类合并、纵向集结。汽车企业的重组亦在这4种模式中。

  目前隶属于国资委直接或间接管理的汽车企业超过7家: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哈飞集团、昌河汽车、沈飞日野、西安西沃等。其中,实力排名居前十名的仅有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那么这些企业该如何重组,以打造一个中国汽车航母,并驶向国际市场呢?

  从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不难看出,国家正希望用市场占有率和销售收入排名两种方式,培育不超过五家大型汽车集团。因此,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国资委更偏好于以“同类合并”方式重组汽车类央企。而央企下属的汽车类企业重组,则视其主营业务而定。如果央企主业定位与下属汽车类公司业务一致,则可能被纳入重组范围;反之,可能会被剥离。

  此前,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均不同场合透露了重组的想法,他们尤其看重强强联合和纵合集结。

  去年中国汽车业利润达768亿元

  □本报记者 吴琼

  经历了2004年至2005年的高速后,2006年的中国汽车业大获丰收。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包括汽车、引擎、汽车零配件、摩托车等在内的汽车业整体利润高达768亿元,较2005年增长152亿元。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数据显示:2005年6315家汽车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6.17亿元,同比下降24.33%;而2004年汽车业利润较2003年同比下降5.2%。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业的走好,得益于内需和外需两旺。2006年,中国共销售722万辆汽车,同比增幅超过25%,也一举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新车销售市场。其中,全国汽车商品出口总值281.44亿美元,同比增长42.76%。

  中国汽车业的这一增长势头将得以持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7年,中国汽车产量将突破800万辆,可能达到850万辆,增长率为15%。其中,轿车这一细分市场最有增长空间,预计销量为480万辆,增幅达25%。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荣融 |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