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消费信贷节前异动 新增资金疑变相流入股市

  □本报记者 邹靓

  在A股市场捷报频传的背景下,新的入市资金似乎也正伴随着个人消费信贷市场供需两旺,从商业银行源源不断而来。

  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发布的2007年1月上海市信贷运行情况,透露出不同寻常的气息。

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个人消费贷款增加11.7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 款增加4.85亿元,同比多增30.2亿元,其他消费贷款增加6.7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增量。

  是新年伊始楼市复苏,还是节前消费气焰上升?答案并非如此简单。

  非住房消费信贷“水分”多

  从统计口径来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个人消费贷款中占比通常超过50%,之后如消费类及经营类抵押贷款、汽车等按揭贷款亦有不小的份额,保证贷款、信用贷款、助学贷款等则占比极少。

  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近期以来,各类消费贷款呈现上升势头,特别是汽车消费,在节前增速极快。在汽车消费贷款方面颇有经验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2007年1月该行汽车消费贷款环比上涨近40%。

  但是上述国有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也表示,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掺杂水分很多。“尤其是近期多家银行推出的循环贷款产品,在放贷对象上并不具有针对性。这不仅在事实上扩大了授信额度,也加大了商业银行防范信贷风险的难度。”

  而目前,循环信贷资金都在不同程度上允许客户提现,这就更加大了银行根据真实消费需求放贷的能力。特别是住房加按揭业务,已经在事实上成为银行资金入市的缺口之一。

  住房按揭贷款“无量空涨”

  与此同时,占个人消费贷款大头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也呈现异样繁荣。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学彬认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年底年初呈现上升势头虽属正常,但是如果个人住房贷款放贷增幅赶不上楼市交易总金额的上涨幅度,那么这部分资金去向就很有问题。

  房地产 权威研究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银行放贷滞后于楼市交易的因素,可以考察2006年11-12月上海市楼市各项指标。

  数据显示,2006年11月和12月上海的新房成交规模与2005年的同期数据大致相当,差距很小。同时,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发布的上海住宅价格指数显示,2006年12月的指数同比仅上涨1.6%。这就意味着,上海市2007年1月的一手房按揭贷款部分应基本与2006年同期持平,但这显然与当前的实际统计数据不符。

  虽然二手房市场数据无法获悉,但是银行相关人士指出,由于一手房按揭占个人住房贷款大头,对个人住房信贷市场走向依然具有主要参考价值。

  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负责人指出,近期上海市楼市有回暖趋势,从交易量和价格浮动来看确有松动。但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乏循环信贷产品的参与,是否能杜绝资金变相入市的情况确实很难确定。

(责任编辑:陈晓芬)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