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两大障碍基本可以排除 基金专户理财有望上半年推出

    证券时报记者 程 林

    本报讯 据业内人士透露,针对特定客户的基金专户理财业务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预计其客户包括保险公司、大型国企以及一些私营企业在内的机构客户,这将为市场带来持续稳定的新增资金。

在这一预期推动下,一些基金已经开始了大规模招聘专户理财专业人员。

    据悉,推出基金专户理财的两个障碍已经基本解决。根据基金法规定,“除开放式、封闭式基金以外,采用其他运作方式的基金份额发售、交易、申购、赎回的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另外,“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机构,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或者接受特定对象财产委托从事证券投资活动的具体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根据本法的原则另行规定。”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专户理财有关规定正式“出炉”已进入倒计时。

    第二个问题是基金专户理财所面对的利益输送问题。由于专户理财操作不透明、信息不公开,加之激励制度与公募基金不一样,因此在决策时,管理层最担心的就是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的利益输送问题。在过去,业内曾经诟病个别基金公司存在不同账户“低买高卖”现象,也就是在交易过程中对不同账户区别对待,导致部分特定账户成本更低卖价更高。基金公司被要求建立公平的交易机制,保证在买卖同一只股票之时有关交易单位被公平分配。

    而在近期,管理层已经组建了旨在防范基金业利益输送问题的“公平交易监控小组”, 其运作模式为各方联合监控,证监会联合中登公司及沪深证券交易所,对基金的账户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其目的有二,一是监控不规范投资行为,例如内幕交易类坐庄操作等;二是监控基金公司自身的账户关联关系及操作。

    一位基金公司创新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开始招聘专户理财人员,预计业务很快就能开展。他表示,专户理财的投资经理将严格区别于公募基金,两者不能兼任;另外由于专户理财客户的特点,公司倾向于招聘具有养老金业务或资产管理行业咨询服务的人员。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去年讨论过多次,但截至目前,专户理财的具体操作规定还没有下发,激励制度、准入条件等尚未确定,预计上述规定有望在近期陆续出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