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领导力在中日合资企业的应用

  领导力在中日合资企业的应用

  □陈国庆 三和集团董事长

  我们企业的业务主要是模具制造、汽车部件制造、软件设计开发、数码影像、教育和国际贸易等。我们和日本雅马哈公司的发动机业务有合资。在合资公司里,我感觉到中日企业两个根本性的差异,一个是文化背景的差异,一个是雇佣关系的差异。

  先讲雇佣关系的差异。日本的员工是终身雇佣制,一个员工基本上是不会解雇的,一生都在里面工作。但是在我们中国是一个双向选择,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再就是文化背景的差异。有一个在我们那工作了5年的日本副总,他刚到我们的烟台模具工厂时问我,这么美丽的海滨城市,为什么汽车和行人都不按照规矩走,看到红灯也不管,在没有斑马线的地方也过马路?我说这就是中国,这个现实你必须接受。其实在日本我也亲身体会过,像丰田和本田那种大公司的员工,有时候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话讲就是脑子有些不好使。比如在公司厂区里有一个十字路口,他们的员工会突然停下不走了,然后用手左点一下右点一下,再向前点一下,然后说OK再走,像机器人一样。

  日本人虽然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但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和不同性格的人。在这种背景下,我的身份比较特殊,我是老板,我在合资企业占49%的股份,雅马哈占51%;第二,我又是管理者,我不想让我的员工变成只会拼命赚钱的机器人。我既要吸收日本的先进经验,又要让我们的员工感到满足。我开始思考能不能把如此复杂的问题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规范解决?

  我们第一是把繁杂的事情简化;第二是把简化的事情做成标准,采用日本的方法,既然是做成了标准就要特别细;第三是按照标准把事情做彻底。

  首先是不让员工变成赚钱的机器,而是让他们很好地成长,让他们学习。对于高层管理人员要以管理为主,我在北大学习了MBA课程,我也要让他们学习,然后我们一起讨论,让他们写读后感。我们高层的管理人员加我是9个人,我说他们是八大金刚。我们有一个制度,每个月有一个学习会,在每月的某一天我请大伙吃饭,一边吃饭一边谈他们的体会,让他们甩开平常的繁杂事务。

  对于部门的经理和技术骨干,则是让他们开会进行交流。对于普通员工,则侧重技能的提高,要让他们不但可以赚到钱,也可以有一些技术能力的提升。我们每3个月对员工进行考评,而且我们鼓励大家参加国家的技术考评,公司出钱帮他们拿国家的资格证书。

  我们是通过绩效评估对高层的管理人员做业绩考核。虽然我们公司不大,但是二级法人公司很多,八大金刚每个人都管几个公司,对高层管理人员的考核主要是看他们的业绩。

  对部门经理主要是工作目标管理,因为最辛苦的就是部门经理,他们在第一线,我们按照日本的管理方法,给他们制定很细化的目标管理,你每天、每周、每月做什么。有一个秘书每天下午4点每个工序去看,不是看着他们,而是提醒他们,通过这种工作目标量化和细节管理来支持他们。

  我们从今年开始要进行单细胞成本核算。公司每一个部门都作为一个单细胞,每个部门独立核算,部门的自由度非常高,以小时为单位进行核算,目的是把每个部门的经理都培养成经营者,用老板的思想做这个部门的经理,同时每个员工也都是经营的主角。

  中国企业学习丰田管理模式,关键是没有学到日本的精髓,他们的精髓就是自下而上的管理,注重来自团队的力量,通过单细胞的核算来提高整个组织的力量,同时这些细胞之间又互相协作,最后形成公司的凝聚力,这非常关键。日本企业成功就成功在这个地方,丰田公司的员工都是靠自觉。我们现在也是如此,单细胞进行核算,但和工资不挂钩,我们推广之后效果特别好,宗旨就是各个小集团和单细胞之间互相的竞争。

  我们公司在激励方面也采用ABC。高层干部我们让他逐步持有公司的股份,虽然我的公司不大,但是有很多子公司,我去年拿出一个非常赚钱的国际贸易公司,今年年初分给大伙股份,虽然这个贸易公司钱来得快,这一年贸易公司赚了几百万,这几百万我要拿出一部分让那些高层干部分红。我觉得这和大公司不太一样,大公司给股份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可能。今天投进去了,明天就回来了,肯定是只赚不赔,所以他们比较信任我。

  对于基层干部我是按目标考核,采取年薪制,你干多少活拿多少钱,只要你干好了就有钱拿。对于员工我们都是按“单细胞的成本核算”,基本上都是在5%的浮动范围之内,你可能完不成目标,但是收入没有太大影响,这样会形成公司的凝聚力,他不会离开公司。即使我没有完成工作,我只是比原来低5%的工资,不是说没有工资。所以我不断地吸收日本的管理经验,我的员工非常充实,又挣到钱了,我的干部也在不断地成长。

(责任编辑:李淑琴)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