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月外贸顺差同比增64.7% "减顺差"任务艰巨

  进入2007年的第一个月,中国的贸易顺差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速。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58.8亿美元,而去年1月份这一数字为96.4亿美元,今年同比增长了64.7%。

  另外,今年第一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57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海关总署解释称,由于去年春节在1月份而今年在2月,受假期影响,故今年1月份外贸增长显得更为迅速。

  尽管相对于去年11月和12月超过200亿美元的外贸顺差有所回落,但今年1月份的外贸顺差仍然处于高位。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去年1月份有春节,今年1月份的进出口总值是会超过去年同期,但是今年1月的外贸顺差增长依然还是延续了去年高顺差的局面。”

  数据显示,1月份的出口达到866.2亿美元,增长33%,而进口为707.4亿美元,增长27.5%,进口的增速依然低于出口。

  “因为投资受到限制,投资所需的进口增长放缓,使得进口与出口的差距拉大,而如果照此下去,今年2月份、3月份的外贸顺差还会比较高。”李健说。2006年上半年投资增长一度加快,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上半年增长了31.3%,但是下半年出现回落,全年投资增速回落至24.4%。

  而在出口商品方面,李健认为,中国出口强劲是长期因素决定的,尽管去年下半年中国对“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进行了调整,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看到效果,但是由于这部分产品在中国整体出口中的比例不大,因此不会对整体的中国出口局面有很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机电产品出口超过了整体出口的一半,出口额达488亿美元,增长35.1%,占出口总值的56.3%。

  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1月举行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已经表示,“减顺差”将成为2007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他在会议上提出了九个字作为今年商务部工作的重点,分别是减顺差、促消费和建市场,其中减少中国目前的高外贸顺差成为重中之重。他指出,贸易顺差过大不利于国内经济的均衡发展,也不利于对外经贸合作的持续发展。

  有专家表示,由于人民币 问题不属于商务部的管理范围,而对于商务部来说,完善市场来促进内需,以及增加进口等方面的措施是商务部目前正在考虑的事情。

  上周,包括财政部在内的四部委联合通知,将对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实行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从短期看,解决高顺差主要是如何进一步缩小进口与出口增速之间的差距问题。”李健说,“进口上,我国对先进设备、原材料和能源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国内满足率低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增加进口是大势所趋。现在主要因为投资增长受到控制和进口成本过高限制了进口增长,但是我国进口商品增长有着较大的空间。”

  此外,1月份,欧盟、美国、日本分别以264.6亿美元、234.3亿美元、175.1亿美元成为中国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增速分别为37.9%、27.8%和26.5%。中国与印度双边贸易总值达到26.3亿美元,增长63.3%,超过加拿大成为中国第10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健 | 高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