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北京晚报:股市震荡如何打理基金

    股市的这次调整,对老股民来说是一阵毛毛雨,对一腔热情的新基民则是一盆盖头冷水,这两天挤在银行窗口的人都忙着赎回基金,有些人竟然是亏本的。“尽管心在滴血,还是要落袋为安”,这是恐慌了的新基民的心态。

其实,股市就是一片海洋,潮起潮落再正常不过了,面对每一次变化,新手们到底应该怎么办?中途撤退还是继续游泳?低买高卖真能赚钱吗?如何降低投资风险保持收益?我们特意邀请了5家“金牌”基金公司的专家谈谈他们的看法。

    这样的下跌很正常

    俞楠:这次调整是很正常的,股市有涨就有跌,只不过对于刚刚投身市场的老百姓来说很难想得到,因为他们之前没有经历过熊市,觉得现状和2006年相比差得很远,因而心会很慌。

    秦红:在我看来基金就是在一个净值不断波动、但整体趋势向上的投资产品,投资人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就是净值的波动。我们的一位基金经理说过,“我知道调整一定会来,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来,也不知道调整会有多深,但是我知道调整以后还会向上。”这次调整也不算很大,一支股票型的基金持90%的股票,遇到市场调整震荡的行情,净值下降15%是很正常的,过去发生过多次,未来也依然会发生,这就是基金的投资人几年获利100%的回报所必须承担的心理代价。

    赵新宇:现在基民规模迅速扩大,并不是基金公司、银行打了很多广告,而是大量的投资者口口相传,只是获利越传越走样,结果基金成了传说中没有风险一定赚钱的“机器”,一些新基民买基金的时候根本没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这次也是用事实告诉基民基金是有风险的,如果他不能承担这样的风险,可能这种理财方式并不适合他。

    做波段小心得不偿失

    何斌:现在的基民大体分三种,第一种是老基民,他们面对调整比较冷静;第二种是从以前的散户转过来的基民;第三种是从银行储户转过来的,对基金基本没什么概念。所以面对这次调整第二波和第三波人赎回,为的是落袋为安,有的不计亏损也要抛掉,打算等到下一个低谷再进入,而基金是个长期的投资过程,要准确地做好波段差其实很难。

    俞楠:基金投资随着市场涨跌会遇到波峰波谷,有些投资者跟风操作,看到别人赚钱了也盲目进入市场,正好赶在波峰上;市场调整时跌到波谷,把投资人吓出来了;过了一段时间看到市场又涨了回来,眼热又入市,还是由于没有长期投资的概念,到市场调整时又出来了,结果总挣不到钱。其实基金是一个长期投资品种,只要长期对市场有信心,不要太在意市场的波动,进进出出成本不低。

    赵新宇:全世界没有投资基金是做波段做出来的,普通投资人想把握基金波段太难了。如果看看数据,今年截至2月初,大盘整体走势下跌,但有的基金收益率超过20%,所以看着指数做基金也许是反向的,我认为基金不是炒作工具。

    调整期学会梳理心态

    秦红:面对调整,只要不是急需用钱,投资者承受的就是心理亏损。当然,如果你明天要给孩子交学费,今天必须赎回基金,那么财富的损失就是现实的。但我们反复强调投资应该用“长期的钱”,拿饭钱、菜钱甚至借钱买股票买基金是不可取的。所以如果投资人不急着用钱,调整中承担的其实只是心理亏损,波动的煎熬。

    杨玲:基金也好,证券也好,都有点“靠天吃饭”的意思,2006年很多基金回报率超过100%,其中肯定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努力,但大部分因素还是源自市场的成长。这段行情下跌,带给投资者的损失其实不大,很多投资者只是多赚少赚的问题,当然近期盲目进入的新基民可能难受些,但我们坚持认为今年投资基金从长期看仍是个黄金时期。

    何斌:我们不能用2006年收益预测2007年。由于去年赚钱效应,投资人难免浮躁,但参与投资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很多人只看到了快速致富的一面,期望一夜暴富,却没有正视自己对风险的承担能力以及自己短期、中长期的投资计划,投资者应当更多地考虑自己的资产状况,以此匹配风险对应的产品。

    规避风险重在组合

    俞楠:基金投资除了长期外,还有一个不二法则就是分散投资,不要把贴身家用的钱买基金,同样再积极的人也要选择一些保底的产品,而且不论涨跌都要强调分散投资,遇到调整时候也能从容面对。

    何斌:我觉得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首先要向投资者提示投资风险,尤其是下跌的风险;第二要为基金正本清源,现在一说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其实基金种类很多,投资者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杨玲:有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法控制风险。风险并不是在3000点才有,在800点900点都有风险,不能因为坐飞机有风险就不去坐飞机,同样投资基金要学会规避风险。我认为资产配置是降低风险的好办法。

    秦红: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整体向好的趋势是明确的,在这个大背景下,基金未来依然能够给投资人带来较高的长期投资回报。投资者要学会部署自己的资产,这也是一个配置问题,根据自己的资金使用预期及风险承受能力分配好自己的资产,不同的资金承担不同的风险,在可承受的风险下获得更好的收益。

    赵新宇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杨玲诺安基金管理公司北方理财中心总经理

    秦红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俞楠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何斌建信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楠 | 何斌 | 秦红 | 赵新宇 | 杨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