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股市评论: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

  股市评论: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

  中国改革的过程,确实是不完美的,关键在于此后如何收拾掉那些“不美”的地方。对此,有人明白,永远明白;也有人不明白,永远不明白

  自2006年以来,内地股市持续走活,在各种场合,我经常被朋友们问起各种各样的市场与投资问题,特别是海外的朋友。

有一个情况非常有趣,就是只要是稍微了解一点中国股市的专业人士,他们并不认可“股改 ”是中国股市“造好”的主要原因。

  确实是这样。从心里说,我知道他们说的有道理。因为有些股票至今并没有“股改”,但它们的涨幅远远高于指数的涨幅,典型的比如S石炼化、S天水、S深发展,都涨了四五倍之多;少的也与指数同步,比如S上石化、S仪征等等,随手可以举出一大把。由此看来,对于2006年中国股市大反转的原因,也许只有历史可以告诉我们真正的答案,现在评价当前的行情可能还为时尚早。

  不过有一点我想总是没错的,这就是大家进行股市投资,必须永远保持适度的警觉,套用《孙子兵法》,股票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呵呵。

  事实上,仅靠一两年的改革,比如“股改”这样外科手术,不可能完全解决市场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谈“大牛市 ”、“大转折”,切记不要过头。股改已经可以说是“完成”了,但股改的成绩不可一味高估。至于股改是不是中国股市“走出熊市 ”的主要原因,现在就下结论同样为时尚早。最现实的解释,是仍然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其实,对于中国股市来说,越是“简单”的问题,“疑难”也越多。别人明白与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点,每当行情到来的时候,我最乐意的就是被行情牵着“鼻子”走。就如过去的2006年,只要流入市场的资金源源不绝,我就持仓,炒股就是“冲浪”,何不潇洒走一回?

  近期各大机构经常提到一个观点,就是希望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做一个明白的投资者”,其实这很难。说到底,什么是“明白”?什么人是“明白的投资者”?

  今天的我们,到底“明白”了没有?我们“明白”了什么?

  当然,我有属于我个人的“明白”,而且我愿与大家讨论,因为我的观点是,对于我们中国的股市,其实很难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股市“接轨”。这是一个中国特色,也是我自进入中国股市以后最令我自己受益的“大明白”。

  对此,有人明白,永远明白;也有人不明白,永远不明白。

  首先,庞大的人口是我国国情之一,我甚至相信我们的改革就是建立在人口的基础之上的改革。我们的人口问题促成了那些漫长的、不停试错的改革,每次都是源于近似的起因,每次都会付出极大的“对价”,每次都是稀里糊涂地完成。这就像我们的前人所建立的“中医体系”一样,最早完全是靠人“你一嘴、我一嘴”地品尝,这个药能吃,这个药治病,这个药有毒,这个药有假……在“试错”的过程之中,由于社会性人口的基数巨大,使得我们可以不计其代价,这至今决定着任何人、思想、意识形态,想要真正地改变中国,影响中国的客观环境,都绝非易事。

  其次,共享较低的物质生活水准,是中国国情之二。中国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人人都得吃饭。由于资源有限,我们必须从较低的生活水准起步,由此才有我们如此繁琐的改革过程,如此实际的改革目标,如此艰难的改革起点,令所有的经济发达国家对于中国的改革存在诸多不解,甚至迷惑异常。

  正是由于物质水平的欠缺,使得我们的改革在早期可以不计成本,但绝不可以到达“付不起费的人只有死”的程度——若是想搞“市场原教旨主义”的那一套,门儿都没有。当然,学术讨论属言论自由的范畴之内,有些人尽可以写文章随意表达,但请止于个人悲愤而且安全的发泄。泄完了,洗洗睡。

  第三,“无招”胜“有招”,“无为”胜“有为”,是我们中国的国情之三。典型的比如中国武术,就是如此。中国的武学大师向来善用虚招,他们不会因一招一式的失误就被人击倒,种种败中求胜的难看招法也不胜枚举。他们更注重最后结果,注重后发制人与必胜的一击。

  中国的书法与画家们,同样有此讲究,所以,对于一幅中国艺术大师的作品,你没看到最后一笔,就很难懂得它们的妙处到底何在,境界到底如何。

  我们中国人,非常信奉“高手”。但中国人所认为的高手,并不是看他的“起手高”,而是看他的“收手高”。

  有问题怕什么?对于高手,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可以“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中国改革的过程确实是不完美的,关键在于此后如何收拾掉那些“不美”的地方。

  股市跌得狠了,就拉起来;房价如果高,就压下去;面多了可以加水,水多了可以加面……如此不断调控的结果,就是什么样的烂摊子我们都能收拾,不断试错,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李淑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