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商寅泉:吴英与本色的三个为什么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近一段时间炒得热火朝天的吴英与她的本色集团,2月11日又成为舆论焦点:中新网杭州发出消息称,根据群众举报,浙江东阳市公安局经立案侦查,发现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犯罪嫌疑。

  吴英何许人也?年仅26岁,号称神秘女富豪,浙江本色集团董事长。2006年4月以来,吴英投资3.5亿元开出12家企业,同时筹建4家公司,3个月内连续慈善捐款630万元,据透露,总资产达38亿元。按总资产量和慈善捐款额,吴英可位列胡润(胡润新闻,胡润说吧)富豪榜 第6位、胡润慈善榜第95位。

  改革开放造就了中国大陆的不少富豪,像大连韩伟、重庆尹明善(尹明善新闻,尹明善说吧)、四川刘氏兄弟等,他们靠养鸡卖蛋、做摩托车、做饲料发家,逐渐声名远播,及至有的成了全国政协委员。但这个吴英不同,她仿佛一夜间出现在世人面前,去年突然出现后就出资2亿元买下700多间商铺,拿出500万元捐助家乡东阳的光彩事业,两个月内开出12家大型实业,而在此之前,她还只是县城某服务场所的小老板。

  2006年突然浮出水面,2007年又突然被公安局立案侦查,情节就像文学家瞎编的小说,但这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吴英的新闻给我们画了几个大问号。

  问号之一:吴英为什么这样张扬?我们先不问她的钱从哪里来,想先探讨一下她的个性。吴英并不掩饰自己的富有,开法拉利、飙宝马、自称身上的珠宝就值10个亿,这与其他经过千辛万苦奋斗后发家的富豪有所不同。按中国人的传统行事规则,一般是不愿露富的,有点钱总喜欢藏着掖着。笔者分析,吴英的张扬和不怕露富,一是与她的外向性格和没受过什么大的挫折有关,二是她借这种行为炒作自己,期望以“另类”的表现获得更大的知名度。

  问号之二:吴英的钱从哪儿来?这个问号虽然需要警方及司法程序完成后才能有结果,但并不妨碍我们探讨。一般来讲,钱来得越不容易,用起来也就越珍惜;反之,用起来就像流水,无所顾忌。其实,关于“先富起来”的一批人钱从哪来的质疑,一直为理论界、媒体所关注,也就是第一桶金与原罪的问题。这里面既包含着法律、又包含着政策,还包含着观念。这个事,如果政策上网开一面既往不咎,其他都可以找到开脱的理由。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法制的健全,希望钻“原罪不是罪”空子的人越来越少,也希望有关领导同志对原罪问题少发表个人意见,一切用法律的准绳衡量。

  问号之三:吴英的公司是怎么注册的?2006年是吴英的突然爆发年,就像股市蓄势多年突然涨了2000点一样。笔者质疑的问题是,吴英的注册资金与本色的实力,是否都经过了工商、税务的认真审核,特别是她目前被公安局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被刑拘,就更证明钱并不像她自己所说的“是干净的”。试想,如果吴英本人不在2006年那么张扬,她是不是就会很安全呢?除了吴英,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及其他不合法方式致富并成功洗钱 注册企业的“富豪”,是不是还有?待到吴英一案天下大白时,工商、税务部门应该给社会一个交待。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胡润 | 慈善 | 尹明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