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沃达丰111亿美元收购和黄印度资产

  □本报记者 张韬

  和记黄埔有限公司(0013.HK,下称“和黄”)旗下的印度无线运营商Hutchison Essar(下称“HE”)的买家终于敲定。

  昨日,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沃达丰以111亿美元(另包括20亿美元债务)成功击败另外三家竞争对手,购得印度第四大运营商HE67%股份。

这也是印度历史上最大金额的外资投资。

  上周五, 和黄子公司和电标售其持有67%的印度电信业HE股权,引来多名买家,消息称和电共收到4份标书,收购价以HE整家企业价值为基础,在16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和电董事在昨晚召开董事会会议,开始研究不同方案。

  据悉,沃达丰击败了印度Reliance电信公司、Hinduja集团及HE小股东Essar集团,从和黄子公司和电手中购得HE控股权。沃达丰对HE的企业估值为188亿美元(包含债务)。

  和黄自1994年进入印度市场,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已经成为其主要业务。高盛研究显示,其印度市场占有率已达17%。数据显示,目前和电80%以上的业务来自印度市场,而其2300万客户当中,1700万在印度,约占总客户的74%,由此可见,HE是和电的优质资产。此前,高盛研究报告指出,HE的估值在155亿-182亿美元之间。和黄原本计划在2006年年内,将印度电信资产分拆上市。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目标未能实现,从而令和黄的电信融资计划也遭遇了挫折,并被迫将融资方式由上市改为了出售。

  而目前,印度的通信市场高速增长。数据统计显示,印度每月新增手机客户达500万,增幅仅次中国,因此对在欧洲面临激烈竞争的沃达丰而言,吸引力颇高。

  此次对HE的收购,意味着沃达丰开始转战发展中市场,而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电信市场之一,不过印度法律对外资进入电信业有一定限制,规定外资持股不得超过74%。

  和电卖掉HE获得的巨资盈利将反映到和黄账目上,和黄也将因此在2007年度有一笔庞大的特殊收益入账,抵消欧洲3G业务的亏损,进而令集团整体盈利不至于受3G拖累而下跌。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