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吴英事件”与浙中商业财富伦理

  类似吴英“一夜暴富”的财富神话,一夜间传遍浙中地区,并被许多人相信且津津乐道,也并不是孤例,而是有其深厚的商业文化土壤。只不过这次,主角过于“无知”,现实过于“残酷”,神话破灭得太快

  曾记得有一本古籍上,收录了一篇《重修金华会馆记》的碑刻。

该文作于明朝初年,对浙中一带(包括金华、义乌、永康、东阳等8县市)民众大规模背井离乡,或求学、或经商的原因,做了精当的分析:地瘠民贫。

  曾经地瘠民贫

  金华一带是丘陵地区,两边山丘对峙,中间一片浅浅的盆地。由于东吴时代便开始开土耕种,此地虽然土地不肥,人口却非常稠密。生存的压力,从元末明初现代工商业萌芽开始,这一带民众就大量外出“谋口饭吃”。做木工、水泥工、酿酒工、小买卖……种种细碎的活计,一应俱有。辛苦一年攒下的利润,大都一分不少地带回老家,兴屋和送子女四处求学。

  这种“耕作就读”的模式,几百年来其核心精神,一直在当地延续。其中,尤以义乌、东阳为甚。

  与此同时,其地力贫瘠,人口稠密的特点,也一直未有改变。

  以东阳为例,据2004年金华地区下属各县经济数据公报,2003年东阳市总人口近79万,为金华市区外7县市中最高。工业化 加速,耕地面积却连年下降。2003年东阳总耕地资源为2.4万公顷。与其紧邻的义乌市当年这组数字则为68万人和2.2万公顷。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组数据:在从事批发和零售贸易人口一栏中,东阳为0.28万人,义乌则为0.22万人,远高于邻近其他市县。考虑到当地往往全家甚至一族都外出经营生意的习俗,足迹踏遍中国最偏远省份集贸市场,官方数字,应当是大大低估了。

  故当地流传一句话:东阳人撑起义乌小商品城一半。即便按照义乌统计系统的数据,2006年义乌集贸市场成交总额就达到415亿元,其中小商品城成交额315亿元。巨额数字背后,不难勾勒出涌动的一股股金钱热流。

  变味的营销

  基于上述背景,方能准确和客观地分析吴英这出自导自演的“财富闹剧”,方能准确理解一个小女子的懵懂和无知,是如何被特定的地域文化、媒体的暴力、大众对财富扭曲的心态,所共同放大,并最终匆匆以悲剧收场。

  现在,已经无法确切地知道,是什么时刻、在什么场合,促使吴英凭着手中握有的一点资本,就作出了那个轰动全国的决定:借助浙江地方媒体报道,经过网络飞速广泛传布,一夜之间,她就从东阳歌山一个小村庄的乡下姑娘,摇身变成掌握数十亿元资本的“神秘女富豪”。

  又或者,她原本就只是想在当地,博个小小的名气?

  《第一财经日报》在报道出来后,也曾数次到当地,探究有关财富神话的源头。有说是最早吴英组织了一批写手,做了系统性的宣传方案;也有说是百度贴吧“东阳吧”最早发了有关吴英如何在当地“显富”的帖子,反应异常热烈,引发了当地媒体关注……说法甚多,无从一一考究。

  但有一点则是肯定的:在将吴英迅速放大成一个事件中心人物过程中,媒体不加节制甚至滥用其权力,起了关键作用。这种权力,在吴英突然被拘后,被再次集中使用:只不过这次是“全面讨伐”了。

  不可否认,吴英的出事,根子还在自己身上。从现在的多篇报道看,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她用远高于银行利率(后期甚至远高于当地民间资金拆借利率)的回报做“诱饵”,大量借入义乌、东阳一带的民间剩余资金,然后投放到她先前对媒体编就的“产业蓝图”上。    

  事实证明,她拥有的美容、沐足、洗衣连锁店等传统产业利润,根本无法支撑其月利最高达15%的庞大资金成本。据《第一财经日报》最新报道,浙江省方面曾在吴英第一轮炒作后,便迅速组织人手对其家底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吴英资金链条之脆弱,令人震惊:其广为炒作的洗衣店等门店日收入千余元,而吴英的本色集团每月员工工资支出便高达100多万元。

  现在回过头看,高额的工资开支,免不了包括部分非法借贷成本在内。而且这仅仅是其汹涌地下资金暗河的“一捧水”。一个不远的教训是,金华发家的金信信托,在浙中当地曾以类似手段大肆非法吸收资金,创痛至今仍未痊愈。浙江省和东阳当地政府,在此背景下,当断则断,对吴英和吸附在其身上的一批高利贷主,迅速有力地进行打击,自是明智举措。行动的突然和隐蔽性,还可确保在当地不会搅动起更大的民众情绪,并最可能多地追回非法所得,保证受害债权人的利益。

  财富的人脉和人脉的财富

  现在翻检以往媒体的报道,更多人或许会失笑于吴英对商业“朴素而幼稚”的理解。然而抛开简单的道德判断,吴英对外描绘的全国本色连锁酒店的扩张计划,背后有其特殊的商业脉络。若做一个粗略的统计,目前国内许多热点区域的浙商,尤其是温州、金华一带的浙江商人,事业稍微做得大一些的,都离不开两个关键词:土地和商铺。

  内在的逻辑自然而明显:因为许多“升级再造”的成功浙商,第一桶金往往同贸易有关。对现金的偏好、对短期高回报的重视,以及对项目绝对控制的追求,促使他们更多地进入商业地产等领域。只要判断准确、运作得法、合作团队能力强,投入数千万元乃至数亿元,一两年内回报100%,并不是什么太了不得的事。笔者手头就有类似中等规模浙商,抱团参与西部一些地区旧城改造项目大获成功的案例。

  从这个意义上讲,吴英的商业设想,尽管相当朴素,仍符合当地商界的主流偏好。这也可以部分解释,尽管这个事件一开始就显现出诸多荒谬性,但仍有不少富人愿意相信她的“商业神话”。加上当地自明清以来,商业活动中的信息传播,多依赖人脉传播、轻易不接受公开消息。其热衷于讲述、传播财富故事的区域特色,至今仍很浓郁。

  故类似吴英“一夜暴富”的财富神话,一夜间传遍浙中地区,并被许多人相信且津津乐道,也并不是孤例,而是有其深厚的商业文化土壤。只不过这次,主角过于“无知”,现实过于“残酷”,神话破灭得太快。

  然而,喧嚣过后,这也就是给浙中当地商人增加一点饭后谈资而已。在酒酣耳热之际,在哗啦作响的麻将声中,生意点子和亲朋好友的资金聚汇谋划,又将开始。

  浙商们的再教育

  “吴英被拘事件”发生当天,东阳当地还发生了一件值得一提的事。当地一个大企业的当家人,在10日结束的东阳“两会 ”上,卸下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转由其儿子出任。这是一个值得解读的信号:它既折射出新社会阶层一以贯之的从政冲动,也隐隐呼应了一场正在拉开帷幕、影响深远的“继承行动”。

  这种继承,不会只局限在荣誉和金钱上。它将要求新一代浙商,更注重个人内在境界的提升,更注重一种开阔的、全球化视界的学习和养成。因为唯有如此,他们从父辈手中接过财富的“权杖”后,才有可能继续驾驭一艘艘资产动辄数十亿元的企业大船,驶向更为蔚蓝的海洋。

  在那里,一个全新的浙商部落,将得以重建:他们会一如父辈那样不畏辛劳、亲力亲为、善于积聚财富;同时,他们也更善于使用财富。更重要的是,他们将会内敛,憎恶挥霍,关心这个国家还大量存在的穷人。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