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巴西和美国拟联手抢占全球乙醇燃料市场

  美国和巴西正在寻求建立乙醇燃料的全球生产标准,以期乙醇燃料今后能像石油一样在全球广泛销售。一旦生产达到标准化的乙醇成为全球性商品,巴西和美国都有望在定价上掌握话语权。

  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博恩斯上周末(9日)结束了对巴西的访问。

这位美国国务院的三号人物访问巴西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乙醇燃料的研发合作问题。

  此间媒体披露,美国和巴西正在寻求建立乙醇燃料的全球生产标准,以期乙醇燃料今后能够成为像石油一样的商品,在全球广泛销售。

  据巴西外交部透露,博恩斯此行旨在谈论具体技术问题,正式协议将在巴西总统卢拉今年上半年访问美国时签署。

  巴西和美国的乙醇产量占到目前全球乙醇产量的70%,是乙醇燃料主要生产和消费国。2006年巴西生产燃料乙醇175亿升,出口30亿升,其中出口到美国17. 6亿升。同期,美国燃料乙醇产量约为180亿升,消费量约为210亿升,不足部分从巴西和中美洲国家进口。最近两年来,巴西乙醇出口创汇额增长迅速,从2005年的7.65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16亿美元。

  在巴西,乙醇主要提炼自甘蔗,生产成本比美国用玉米提炼的方法减少40%。美国用玉米制造的燃料乙醇在享受美国政府补贴后,生产和运输总成本仍达到每升0.5美元,而巴西产甘蔗乙醇的成本为每升0.46美元,其中不仅包括生产和运输成本,而且还有美国政府的高额关税。为此,在技术和价格上处于劣势的美国不愿对巴西生物燃料产品开放市场,但出于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又有意与巴西联手开辟第三方市场,以培养生物燃料市场,逐步摆脱对石油产品的高度依赖。对巴西来讲,它希望能向美国出口更多生物燃料,更希望能有更多国家使用生物燃料,从而将生物燃料变成与石油和天然气一样的国际可贸易商品。分析家认为,美国可以协助巴西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原因是一旦乙醇成为商品,目前在技术上占据领先优势的巴西和美国都有望对这一新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定价拥有话语权。

  据巴西通讯社报道,双方此次还探讨了在其他国家推广生物燃料生产的可能性,以及研究在哪些领域可以吸纳私人资本的加入。7日,博恩斯与巴西外长阿莫林会谈之后表示,双方同意让其他对生物燃料感兴趣的国家加入美巴乙醇联盟,美国可为此提供经济援助,而巴西在提供技术支持之余,也会进行一些经济上的资助。此外,美洲发展银行和美洲国家组织也将有可能参加这一联盟。美洲发展银行目前投资墨西哥、巴拉圭、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及其他几个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乙醇项目,该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墨西哥在其成品油中添加10%的乙醇,将为其每年节约20亿美元并创造40万个农村就业 机会。

  熟悉巴美乙醇合作和谈判事务的人士认为,在未来数月内,美国将会进一步与巴西加强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扩大乙醇和其它生物燃料在西半球的使用,其目的不仅是加强能源安全和为拉美穷国发展农村经济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而且还可增加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对美国的好感。巴美两国可能会选择一个中美洲国家作为试点,双方共同投入资金和技术,为乙醇燃料的应用开拓新市场,将乙醇燃料变成国际可贸易商品。巴西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费尔兰7日指出:“中美洲有不少国家都是石油进口国,但可以在本地使用巴西和美国的技术,生产乙醇燃料。这些国家会对将乙醇变成国际可贸易商品感兴趣。”

  目前,美国对从巴西进口的乙醇课以重税,但是另一方面,由哥斯达黎加和牙买加加工的巴西乙醇却能够享受与美国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免税进入美国。因此,为绕开美国的贸易壁垒 ,巴西已联合美国私营企业在萨尔瓦多合作办厂,其产品主要面向美国市场。此外,巴西还将目标投向欧洲和日本,已与瑞典以及日本就乙醇燃料出口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相关报道]转基因技术有助解决能源危机

  本报华盛顿电 美国科学家表示,在解决目前的能源危机问题过程中,转基因技术将扮演重要角色,因为转基因农作物是提取乙醇等替代燃料的重要原料。

  此间媒体11日援引美国杜邦公司种子专家比尔·涅波尔的话说,石油价 格的居高不下使美国等国家对乙醇的需求量激增,这就要求农作物产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涅波尔说:“近41年来,北美的农作物产量已经翻了一番,但我们不会再有那么多时间实现下一个翻番。”

  涅波尔认为,要实现增产目标,除了扩大种植面积外,转基因技术将成为惟一选择。

  据报道,为了提高转基因技术水平,杜邦的种子部门已将9%至11%的收益用于研发新产品,今年该部门聘用的科学家数量将增加25%。科学家希望通过提高农作物抵御病虫害和抗杂草的能力来提高产量,并希望转基因技术能够使农作物更适于提炼乙醇。

  转基因农作物的市场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仅以玉米为例,据美国农业部统计,美国2006年种植的玉米中有61%是转基因玉米,而2005年这一数字仅为52%。据涅波尔估计,随着市场对转基因玉米需求的不断增长,这一比例最终将增至95%左右。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