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白宫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意在“迎合”国会

  进入2007年,“中国议题”在美国急遽升温。从美国财长保尔森日前在人民币问题上颇为强硬的讲话,到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宣称将对中国贸易补贴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一系列举动表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进行着调整,其表现为:强硬,更具进攻性和宣传性,美中贸易摩擦在短期内可能将会加剧。

  美国最近对中国贸易补贴的申诉,其实相当突然。本月2日,美贸易代表处突然通知记者与会,说施瓦布有重要事情要宣布。也正是在这次记者会上,施瓦布带着拟好的讲稿宣布,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存在6项出口补贴和3项进口补贴,惠及了中国钢铁、木制品和信息等诸多领域。

  施瓦布宣称,这种“非法补贴”让美国产品面临“三条战线”的竞争,一是和中国产品在美国本土市场的竞争,二是和中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三是两国出口产品在第三国市场的竞争。而在所有竞争中,美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冲击最大。

  在分发给记者的施瓦布讲稿中,惟一用粗体字标注的一句话是:“这起(申诉)事件的核心,就是为了维护美国企业和工人的利益。”

  这就讲到了本次贸易摩擦的关键处——表面上说是为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立场,但用一些美国媒体的话说,美国政府此举是在“迎合”国会。可以说,这起中美经贸争端的核心,完全是美国国内政治博弈的产物,也是美国中期选举后和大选来临前内部政治斗争的必然结果。

  中期选举使美国政局形成朝小野大的格局。在中国议题上,一些民主党要员借口维护美国经济利益,要求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政策。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各位候选人也必须在中国问题上表态,而态度激进地敲打中国、鼓吹一下民粹至上,也成为许多政坛新贵的一种策略选择。

  比如,在不久前的参院听证会上,保尔森在一些议员几乎“围攻”的态势下,谈到了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和中国经济改革的进展,但他也附和一些议员的态度,称美国对中国的人民币改革进程不满意,而他接下来两年财长期间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要求加快人民币改革步伐,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自由兑换。

  通过在中国议题上的一些“让步”,来换取国会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合作,正成为布什政府的一种选择。但从目前发展看,布什政府在中国贸易问题上还是有“度”的,至少在短期内,两国贸易摩擦虽会加剧,但还没有上升到“贸易战”的危险。

  例如,在贸易补贴问题上,施瓦布在记者会上也一直拒绝明确说明给美国带来的具体损失,从这一方面可看出该诉讼有其宣传性的“勉强性”;另外,贸易补贴确实很难量化,《华尔街日报》就有文章说,其实,中国的优惠政策已广泛惠及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2005年中国出口的近60%都是来自全资或合资的外资企业。

  当然,除了让民主党满意外,也不排除美国政府正在采取新的谈判策略——通过大张旗鼓向世贸申诉,迫使中国在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2004年3月,美国曾就在中国对美国出口半导体问题上存在歧视为由,诉诸世贸组织,双方最终达成妥协。此前的2006年3月,美国曾联合欧盟和加拿大,又对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问题提出诉讼,目前案件仍在审理期间。

  诉诸相关仲裁,总比单方面制裁要好,但密集的法律诉讼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美国继续这种咄咄逼人的贸易政策,不但将导致与中国贸易摩擦的加剧,还将导致贸易诉讼旷日持久。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议程,美国启动申诉程序后,中美将首先进入为期60天的协商期,如果协商失败,美国才可继续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门争端解决委员会,以就此问题进行仲裁。而整个过程可能需要1年甚至几年的时间。

  中美作为两个贸易大国,在经贸问题上有分歧、有纷争、有摩擦,都是正常的。但关键是不能让贸易问题成为一方政治博弈的筹码。如何确保小摩擦不损害合作的大格局,如何确保一方政局变动不对双边经贸产生重大冲击,正成为双方政策制定者必须妥善处理好的一个大问题。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