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汇丰等金融大鳄深陷美次级房贷“泥潭”

  汇丰为在美次级房贷 业务增18亿美元坏账拨备,美最大次级房贷公司减少放贷

  由于大批低收入房贷客户无力偿还贷款,汇丰控股(0005.HK)上周五发出盈利警告,并为其在美国的按揭业务增加18亿美元的坏账拨备。

美国房地产 正使以汇丰控股为代表的金融巨鳄们相继泥足深陷。

  美国最大的次级房屋信贷提供商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上周决定,因市场风险正在加大,将减少次级贷款投放量。上周六,美国第二大次级按揭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向市场发出盈利预警,称去年四季度业绩可能出现亏损。

  次级按揭贷款具有高回报的特征,是金融机构向信用记录不佳的房屋购买者投放的贷款。由于购买者需支付利率比普通贷款高,巨大的利润促使金融机构大量提高投放金额。

  为争夺美国房地产市场次级按揭的大蛋糕,近年来投行们纷纷大举收购中小银行或按揭公司。2003年汇丰控股收购Household International(后改名为汇丰融资)、去年7月德意志银行收购Mortgage IT,均出于迅速进入美国次级按揭市场的考虑。类似的收购还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及Saxon Capital分别对贝尔斯登、First Franklin及Encore Credit的并购。

  2001年至2005年,美国次级按揭贷款额逐年大幅增加,2005年达到6250亿美元之多,比2001年放大了5倍。

  然而,由于次级按揭借贷人的信用难以保证,贷款包含的风险因素相当高。美联储基准利率 在过去3年内连续提高17次,次级按揭所需的供款也逐步攀升,导致低收入借贷人无力支付还款,部分房屋贷款开始转换成坏账。

  以汇丰控股为例,其次级按揭的客户主要是没有信用记录的墨西哥新移民,同时贷款的有关审批也相当宽松,汇丰控股的客户拖欠情况从去年开始就明显趋于严重。

  由被收购的Household International改名而来的汇丰融资为争取市场占有率,经营非常进取,汇丰融资的贷款额达到2880亿美元,同时又不注重“吸储”,存款仅1470亿美元。去年,汇丰融资只贡献给汇丰控股5%的利润,但汇丰控股却要为其在去年至明年拨备增加18亿美元,很可能抹去汇丰控股去年近一半的净利润。

  “汇丰控股因为美国房屋按揭市场而提高拨备,缘于去年11月以来美国信贷市场环境出现倒退。提高整体减值拨备,是汇丰控股面对未来美国房地产信贷市场风险的一个谨慎措施。”雷曼兄弟在昨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多家大型按揭银行及机构承认面临高风险,投资者开始担忧是否有更多的金融机构盈利会被次级按揭贷款风暴卷走,使得连日来美国金融股出现明显的调整。”中国香港券商大华继显的董事梁伟源认为,在汇丰控股3月公布业绩前,大型金融股将继续面临抛售压力。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