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降价促销 成品油价格战会打响吗

  每升汽油便宜0.5元确实打动了消费者的价格神经。中化集团和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的合资加油站日前在各地相继以“降价促销”开业迎宾,其中在北京降价幅度达到0.5元/每升,一声吆喝赚了不少买家的眼球。

  在国内汽柴油价格铁板一块的今天,降价还给打破这一领域的垄断带来一些遐想。

  只可惜此次降价幅度虽大,但加上了一个“12小时”的时间限制。卖家的本意只是为新开张的加油站打广告,无意常年降价。事实上,只要每升汽油长期便宜0.05元就可以造成真正的竞争。

  目前在国内,虽然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但以降价为竞争手段的成品油价格战始终没有出现,个别社会加油站也只是为了增加流动性进行临时的价格调整。

  原因很简单,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期处于政府限价,成品油整体供应偏紧,国内油源大部分控制在中石油和中石化手中。

  在竞争主体方面,中化集团是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以外的国内四大石油公司之一,道达尔也是国际石油巨头之一,两家公司的背景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成为成品油垄断的潜在挑战者,但目前双方的合资加油站只限于北京、天津、河北和辽宁等四个省市,数目只有200座,其零售网络和中石油、中石化数以万计的全国加油站相比还是一个小块头。

  事实上,真正可以挑战中石化的也只有中石油。中石油上游丰富的原油资源在理论上可以为下游提供廉价的成品油,比中石化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此外中石油也有意扩大其销售网络。

  几年前,成品油价格战的打响就曾寄希望于中石油。中石油也曾经进行差异化定价,在某些地区便宜几分钱。但很快这种象征性的竞争也消失了,在下游零售网络,两巨头的合作大于竞争,寡头垄断成为成品油市场的主题。

  市场也寄希望于国际石油公司的进入以增加竞争,但成品油市场虽然放开,进口的配额还是有所控制,国内炼油产能的建设也是被紧紧控制,国内成品油供应长期偏紧。在这种情况下,价格跟随也将长期存在。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由发改委制订中准价,零售企业可以上下浮动8%,从目前观察,中石油、中石化将油价向上浮动8%已经成为惯例,而其他公司则进行价格跟随。

  从这一点看,定价机制是有缺陷的,尽管上下浮动8%的设计是为了竞争,但事实上,竞争从未出现过。从中化-道达尔的12小时热卖可以看出,消费者是对价格敏感的,浮动的设计在理论上是有效果的,但问题是如何让卖方可以积极向下浮动。

  作者:嘉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