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手机降资费冲击固话 电信业面临“跛足”危险

   固定电话被移动电话替代的态势在去年未得到丝毫的改变反而扩大,固网通信止步不前,移动正变得越来越强势。信产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06年,六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市场发展差异较大,用户、收入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

  我国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两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在去年已被打破,固定电话在业务收入、用户数、固定资产投资 等多项指标上均大幅落后于移动电话。

  移动电话市场份额已近50%

  从收入来看,移动通信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8.5%、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7.3%。而固定本地电话业务收入、长途电话业务收入比重则分别下降2.62%、0.99%,占总收入比重为27.3%、17.4%。2006年移动电话用户新增数比固定电话用户新增数多5000余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比固定电话用户总数高出近1亿户。

  在通话量方面,固定本地网内区间通话量下降6.2%,区内通话量下降3.1%;移动本地通话时长15882.7亿分钟,增长34.7%;国内长途通话时长977.8亿分钟,增长37.0%;国际通话时长4.2亿分钟,增长24.5%。

  固定资产投资上,固定通信企业投资下降6.3%,但移动通信企业投资增长19.6%。

  电信业面临“跛足”前行危险

  出现以上现状的主要原因在于移动资费大幅下降所致。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日前表示,以2000年不变单价(例如手机资费每分钟0.4元)计算,去年电信资费 比当年下降了50%以上,以手机资费下降幅度最大。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如今的手机资费已经接近甚至低于固定电话。

  如此悬殊的差距为电信业的良性竞争可持续发展发出了预警。电信专家称中国电信业面临“跛足”前行的危险。

  近期,海外上市的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即将公布年报,除了中国移动之外,其他三家的年度业绩将面临严峻考验。(薛松)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