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内地收购英国上市公司第一案 紫金矿业征战海外

  福州报道 本报记者 张望

  伦敦时间2月5日,厦门紫金铜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紫金铜冠)向英国蒙特瑞科公司(Mon-terrico)发出每股3.5英镑的要约收购公告。根据已达成的协议,紫金铜冠将收购不超过蒙特瑞科总股本70%但不少于50%的股权,收购金额约为9400万英镑(约为14亿元)。

  这将成为内地企业全资收购英国上市公司第一案。

  资料显示,紫金铜冠由紫金矿业(2899。HK)、铜都铜业(000630。SZ)的母公司铜陵集团和建发股份(600153。SH)于2006年8月共同投资设立,其中紫金矿业持有45%股份,铜陵集团占35%股份,建发股份拥有20%股份。

  “国内有色金属资源压力大,矿业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冯赫认为。

  溢价近18%

  “收购英国蒙特瑞科,主要由紫金矿业牵头操作,谈判时间将近一年。”紫金矿业有关人士表示,“尽管目前该公司董事会已就要约收购达成一致,但蒙特瑞科的股权相当分散,前五大股东各自持股量均不高于7.5%,收购的达成还依赖于要约收购的顺利实现。”

  资料显示,蒙特瑞科成立于2001年6月,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初级勘探公司,前英国驻秘鲁大使Richard Ralph出任董事长。蒙特瑞科于2002年6月在伦敦股票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代码MNA。L),现已发行2630.6万股股票 (另有257万股票期权),主要资产是位于秘鲁和厄瓜多尔边境的白河特大型铜钼矿,铜蕴藏量接近700万吨,目前已施工155个钻孔,总进展47000米。根据评估,投产前还需要追加5.5亿英镑的投资。

  蒙特瑞科董事长Richard Ralph曾表示,白河很有可能成为世界十大铜矿之一。值得注意的是,蒙特瑞科截至2005年度税前亏损20万英镑,2006年度上半年税前亏损220万英镑。

  “蒙特瑞科市值约为7850万英镑,本次收购有近18%的溢价。”上述人士透露。“如果收购成功,白河铜矿的钻探、勘查等工作由紫金矿业和铜陵集团负责,物流配送由建发股份承担。”

  此次收购,紫金铜冠各股东将按持股比例进行增资,以支付收购款项。此前,建发股份已决定拟定向增发 2亿股,募资总额约15亿元。而去年9月,紫金矿业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96亿元信贷额度,同时回归A股上市 计划亦已摆上议事日程。

  “我们已经在2月8日向股东发出通知,定于3月2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A股发行计划,初步确定发行1.5亿股A股,集资75亿元以上。”上述人士称,“此次收购只是公司国际化战略的一步,接下来还要收购金矿等资源,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撑。”

  国际化战略

  事实上,紫金矿业已经将海外市场当作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国内矿产资源已经开发得差不多了,接下来的成本太高。”紫金矿业投资部唐经理称。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表示,全球矿产资源开发中,新的大型矿产地的勘探大多由跨国公司完成,“紫金矿业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家国际性大型矿业公司,这几年一直在做前期工作,向外扩张的目标非常明确。”

  “目前还有几个海外项目正在洽谈之中,不久就有结果。”紫金矿业有关人士透露。

  据透露,2004年,紫金矿业投资约25万美元,和国内另一家矿业公司在缅甸开展风险找矿,目前已经在缅甸发现了大型红土型镍矿,预计三年后投产。此外,还投资了20万美元和当地人在蒙古开展铜矿的风险找矿。

  去年10月,紫金矿业公布,将斥资820万英镑认购伦敦交易所AIM上市南非矿务公司Ridge Minging 20%股份。Ridge Mining在南非拥有白金项目,紫金矿业由此成为内地涉足南非有色金属业务的首家企业。

  而本月底,紫金矿业又将公开竞投储量为5.44亿吨的秘鲁第四大铜矿项目Michiquillay。

  上述人士表示,有色金属矿是我国紧缺的战略资源,企业到海外寻求收购矿产资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受到国家的支持和鼓励。

  寻找出路

  “目前许多国家都把资源作为战略物资,对资源的保护力度有所加大,海外购矿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专家指出,“但中国矿业企业必须走出去。”

  有关专家的担心在于,2006年我国的固体矿产勘探总投资超过66亿元,投资虽然增加了,重大发现却不多,矿产资源短缺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2006年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兼并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大型企业纷纷投资矿山企业,或参股入股或全资控制矿产资源,国外投行对铜矿、锌矿、镍矿等勘探开发投资金额在千亿美元以上。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2007年金属行业展望报告中称,预计去年国际金属行业并购热潮将在2007年持续。

  “目前我国境外矿产资源合作并不是很成功,主要是我国矿业企业缺乏国际竞争力,投资能力弱,国外经营能力也弱,缺乏了解跨国经营的复合型人才等。”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雷涯邻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矿产资源的竞争从长期来看,将是勘探能力和投资的竞争,在国内目前勘采分离的局面下,我们自己拥有一支地勘队伍,这就是优势。”紫金矿业有关人士认为,“跨国公司并购的许多环节都是通过中介机构解决,紫金矿业在这方面较一些国外矿业企业还有优势。”

  冯赫认为,在目前全球并购热潮中,国内矿业企业在海外矿产资源的扩张,首选地应该是南非等不太敏感的国家。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特瑞 | 冯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