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金三角战略布局完成 海尔洗衣机意欲全球(图)

  山东2007-02-13(中国商业电讯)--经历了05年的腥风血雨,06年的高端战役,07年中国家电开始放眼产能优化布局。近日,海尔300万高端洗衣机产能基地正式于重庆投入使用,至此,海尔洗衣机整体产能将达到1300万,其中高端产能达到了500万,成为全球高端洗衣机生产量最多的企业,使得世界洗衣机高端天平偏向了中国。
作为中国家电业的风向标,海尔洗衣机重庆基地的开工投产,也在预示着中国家电产业布局开始由东部地区放眼到全国。

  金三角稳固构架世界洗衣机格局

  重庆到底有什么值得家电企业如此疯狂的奔涌而至?

  翻阅地图不难发现,重庆地处中国的心脏位置,背靠天然粮仓四川,北牵陕西,西控川藏,南引黔滇,重庆正好一肩挑四方,另有长江黄金水道贯穿。可谓水陆空处处发达,是产品周转的重要枢纽。

  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但把新的经济模式带入了西部,更开发了西部地区富裕人民的消费观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金祥表示,从2000年开始,西部GDP六年翻了一番。2005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加快,最高的内蒙古达到了21.6%。西部地区的隐性消费需求被迅速的挖掘。这也正是各家电企业在重庆建基地的原因之一。

  中国家电企业的龙头老大海尔在此兴建高端洗衣机生产基地则有更深远的打算——建立稳固的金三角洗衣机生产基地,以达到其全球布局的目的。

  当今国际产业转移的最大承接地在东亚特别是中国。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估计,到2006年,发展中国家所占全球制造业的份额,将从1970年的10.3%上升至30.6%。这一变化意味着世界制造产业的转移方向仍然是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

  此时,中国已是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排名世界第4的工业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工厂”。在海外,海尔洗衣机利用高端辐射全局的效应,加快技术创新速度,在欧洲市场屡屡出现热销的局面。在马来西亚,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售价5000马元,相当于10000元人民币,是中国售价的3倍。因此,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开发,出口量的增大,海尔200万的高端产能是远远不够的。在重庆建立300万高端产能基地,形成全球500万高端产能的布局是一种必然。

  以往,海尔洗衣机的生产基地都在东部的一条直线上,被称为“三点一线”的产业布局:青岛、合肥、顺德。这一布局明显偏重于东南方。产能布局东西差距极大,随着海尔洗衣机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原有的布局,从交通和辐射面积来看都不符合海尔洗衣机战略的要求。而重庆地处中国中部,生产的高端产品不仅能够销往国内各地,解决西部迅速膨胀的消费需求,而且是向西通往中东、西南通往越南、向南通往东盟四国的最好交通枢纽地带。此外,以青岛、顺德两点一线为弓,重庆引弦拉弓,能够箭射欧美。因此以重庆为点、青岛、合肥、顺德为一条直线形成的金三角,实施棋走高端的战略,不但达到了中国国内布局结构的协调稳定,更有利于中国洗衣机辐射全球市场。
紫海战略 世界霸主的奠基石

  正当“蓝海战略”的思维鼓动着中国企业利用高端技术向前发展时,业内人士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紫海战略”。“蓝海战略”是得到高端技术,满足消费者现存的差异化需求,而“紫海战略”则是以挖掘并满足消费者尚未被外化的潜在需求为目标,使顾客在每次消费过程中获得身心交融的体验,第一时间将技术与消费者的隐性需求相结合,生产出品质高档、市场广阔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忠诚。紫海战略既利用了高端技术,又以差异化的高端策略避开了红海的低级竞争状态,蓝色与红色重叠正好是紫色,“紫海战略”由此而来。

  面对中国家电如何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问题,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2007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上说:家电产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利润率仅在2%-3%之间,已经像刀片一样薄了。根据信息产业部数据,1-2月份,中国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仅为3.8%,利润为负的6.8%,与全行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面对这一问题,张瑞敏表示,创国际品牌的唯一途径就是实现高增值下高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紫海战略则是实现“高增值下高增长”的必要手段。

  海尔洗衣机新产品、新技术及专利技术申报量约占中国洗衣机行业的60%,居行业第一;科学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海尔洗衣机的产品开发始终与国际领先技术同步。不但研发出了世界上第四种洗衣机“双动力”,更研发出了节能、杀菌、环保的不用洗衣粉洗衣机。也就是说海尔占领了洗衣机技术的大蓝海。

  在取得蓝海技术的同时,海尔运用了蓝海与紫海的完美结合。最先发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且迅速将自己的蓝海技术转化为相应产品投入市场,以占领巨大的市场空间。海尔的“洗地瓜洗衣机”和“及时洗小小神童”小容量洗衣机就是很好的事例。

  22年来,海尔品牌一直是创新的代表,一直以来,海尔都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品牌。重庆产能基地的规划重点着眼于高端产品,如阳光丽人洗干一体机、不用洗衣粉等这些首先达到消费者隐性需求的产品。基地的建成是海尔更进一步着眼于高增值下高增长的标志。据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海尔2006年销量占到了整个洗衣机市场总体份额31.8%~35.8%,继续卫冕洗衣机行业。在2006年,海尔高端产品销售量占据整个市场50%左右。而作为高端产品之一的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在2006年也开始放量增长。截至2006年底,该款机型累计销量已达20万台,与2005年相比,销量增加了200%。

  紫海战略+“金三角” 撬动世界天平

  随着海尔集团的发展 ,市场国际化越来越明显 ,海尔提出了“国门之内无名牌,冲出国门创名牌”的战略思想。集团的奋斗目标是跨入世界500强企业行列,使海尔品牌成为世界名牌。而海尔洗衣机则表示将在三年内达到全球第一的位置。

  截止目前,海尔洗衣机已先后通过欧洲CE/GS、美国UL等多项国际权威认证,产品大批量出口到美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尔滚筒机对欧洲的出口占了国内出口总量的近90%,在法国,海尔滚筒洗衣机2周销售5000台,刷新了欧洲洗衣机销售记录。随着海尔洗衣机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和海外订单的不断增加,海尔洗衣机产量已有近30%出口海外。

  业内人士指出,海尔在实现了品牌走出去、产品走出去以后,金三角的产业布局与紫海战略的融合,实现了品牌、产品和产业布局的优化组合,开始更加成熟的运做全球市场。这标志着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进入稳步向前的阶段,并将撬动世界洗衣机行业的高端天平向中国偏移。

  关于青岛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创立于1984年,20年来持续稳定发展,已成为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美誉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产品从1984年的单一冰箱发展到拥有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米色家电在内的96大门类15100多个规格的产品群,并出口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海尔全球营业额突破1000亿元。2004年,海尔蝉联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第一名,品牌价值高达616亿元。联系方式:

  青岛海尔集团 网址:https://www.haier.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张瑞敏 | 向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