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宏图三胞觊觎IT业苏宁 谋借壳潜江制药上市

  “三胞集团正密谋将宏图三胞的IT连锁卖场业务从宏图高科(600122.SH)中剥离,然后将其单独借壳上市。”2007年2月10日,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十多天前,三胞已与上海的一家著名证券公司签署协议,委托他们寻找壳资源。

  三胞集团的一位中层管理干部也向记者证实,最近确实有券商向他们推荐了一个壳资源,“是湖北的一家公司,1月31日,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带了一队人马来到南京,与我们老总进行过会谈。我们公司已给他们报去一个方案。”

  据了解,该公司正是传言中东盛集团急欲出手的潜江制药(600568.SH)。但是,据另外知情者透露,三胞集团同时接触的壳资源,并不止这一家企业。

  上海的一位证券分析师则向记者指点迷津:“最近宏图高科的股价上攻乏力,似乎总有一只有力的手在阻挡其上涨,某些先知先觉者已在悄悄撤离。”与之相反的是,潜江制药的股价却从1月31日起连续7个交易日强劲上攻,涨幅达40%。

  剥离宏图三胞

  近日,记者获得了三胞集团的一份,这份去年12月出炉的报告描绘了这么一幅图景:2007年,宏图三胞IT连锁卖场的数量要达到170家;2008年,要建成卖场300家;2010年,卖场的数量要达到500家,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宏图三胞要成为IT业的苏宁电器。”三胞集团的一位高管说。

  除此,这份报告还隐藏了一个重要秘密:三胞集团准备将宏图三胞的IT零售连锁业务从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中剥离出来,单独借壳上市。

  作为“中国IT零售商第一强”,这两年,宏图三胞的事业正如日中天:截至2006年底,宏图三胞IT专业连锁卖场的数量已经超过90家,其中在上海和江苏的数量各达到30家,占有那里IT零售市场30%以上的份额。2007年新年伊始,它又以突袭的方式,在北京安营扎寨。目前,宏图三胞已成为宏图高科销售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宏图三胞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南京大型民营企业三胞集团与宏图高科于2000年10月合资组建的零售企业,它将IT产品零售和以通讯、数码为重点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零售作为目标市场,由三胞集团控股并主导公司的经营管理。

  斯时,以DVD为主打产品的宏图高科正雄心勃勃地开拓美国市场,并选择了一家当时在美国名不见经传的贸易公司——APEX作为合作伙伴。然而,宏图高科很快就陷入了APEX设置的陷阱,到2001年底,宏图高科直接或间接应收APEX的DVD账款竟高达近4亿元人民币,约占其当年DVD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为此,宏图高科的高层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频繁去美国追债,不但令企业效益大幅滑坡,也使其计算机、网络设备及系统集成和通信设备等产业停滞不前。

  2004年8月,在江苏省政府的主导下,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将已经举步维艰的宏图高科的控股权一股脑儿转让给了三胞集团。

  “宏图高科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期。”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当时曾踌躇满志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要用三年时间,把宏图高科打造成中国IT零售市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领域的著名品牌。”

  为了迅速遏制上市公司经济效益下滑的势头,三胞入主不久,就将现金流充沛的宏图三胞的控股权置换进了宏图高科,与此同时,将APEX的应收款等不良资产从上市公司进行剥离。

  近两年,伴随着中国IT产业和零售连锁业的蓬勃发展,宏图三胞加快了跑马圈地的步伐。2003年,宏图三胞在华东地区仅有IT专业卖场30余家,但如今它在这个地区的IT连锁卖场已有70多家。与此同时,它还建立起了近2000人的服务工程师队伍,为下一步的大规模扩张埋下了伏笔。

  做大制造业

  “我的策略是,要做就做行业第一,至少做到第二。如果做不到第二就退出这个产业。”袁亚非说。

  事实上,这是袁亚非精心谋划的一箭双雕之举:将IT零售连锁业务剥离之后,宏图高科可以专心致志地发展光电缆和汽车电子产业,使制造业和零售连锁业各得其所,并驾齐驱。

  2004年8月,三胞入主宏图高科后,曾大刀阔斧地对后者的产业进行过梳理:停止低档DVD的生产,关闭了软件、系统集成、交换机等30家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然后,宏图高科把收回来的拳头又打出去:集中力量发展并扩大公司原有的光电缆产业,并进入潜力巨大的汽车电子产业。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光电线缆的年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无疑为宏图高科这样的老牌光电线缆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当时宏图高科只有无锡一个光电缆工厂,难以在市场上发挥自己的优势;而如若新建工厂,则要耗资数亿元人民币,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同样潜伏着风险。

  为了尽快抢占市场,宏图高科采用租赁的方式获得了海南电缆厂和佛山电缆厂的生产经营权。然后它又租赁了常州铜冶炼厂,打通了上游产业链。“是德国帝森克虏伯的设备,它十多年前的投资近2亿元,而我们只花很少的租赁费就拿下了这个工厂。”宏图高科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如今,宏图高科已形成电压等级从1000伏到3500伏的产品系列,光电复合缆年生产能力达7万公里,各种电力及通讯电缆年生产能力达5万公里。预计2006年光电缆产业销售收入可超过9亿元,比上年大幅增长。

  在新进入的汽车电子领域,宏图高科同样如鱼得水。它把制造中心留在南京,研发中心放在深圳,销售中心建在香港。短短两年时间,它已与博世、西门子、德尔福、根德等世界著名的汽车电子经销商和整车生产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已成为上海大众、郑州日产等公司车载音响的供应商,年配套额达10万台。

  宏图高科的目标是:未来三年,汽车电子和光电缆产业的年销售额达到40亿至5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汽车电子和光电缆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也许正是为了能够心无旁骛地去实现这个目标,其大股东三胞集团才下定决心,要将IT零售连锁业从宏图高科中剥离。

  作者:杨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亚非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