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2007年贸易顺差增幅会趋缓 减顺差难度不小

  有关部门刚刚公布数字:2006年中国外贸顺差达到1774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74%的规模。2007年宏观经济调控中的一个关键任务就是减少顺差,从这个新公布的数字看,减顺差,难度不小。

  我国目前面对的是整个贸易结构的问题,而这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首先,加工贸易依然是导致顺差的重要部分。去年,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全口径数据(含银行、保险、证券)为: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485家,同比下降5.7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94.68亿美元,同比下降4.06%。尽管去年FDI下降,但外商在华投资形成的加工贸易依然是导致顺差的重要部分。其次,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格局的调整和完善,并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

  另外,外汇储备 增速加快,以外汇储备为导向的出口机制没有形成,加剧了贸易结构问题,使贸易顺差进一步加速。去年,我国外汇储备达到106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22%。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同比多增384亿美元。

  所以,要减少贸易顺差,就必须调整贸易结构,促进外贸增长方式根本转变。2007年要完善加工贸易政策,优化出口结构,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把国内资源能源消耗 过多、综合效益差的出口压下来。与此同时,要放宽进口限制,制定税收、金融等促进政策,积极扩大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

  虽然2006年中国企业走出去成效明显,实现对外投资161亿美元,同比增长32%。但相对于过快的出口增速,要平衡贸易收支,还远远不够。去年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包括金融领域在内吸收FDI694.68亿美元,两者之和达到2469.38亿美元。

  从当前经济形势判断,今年出口增速比去年会有所下降,但仍会很快。专家预计将维持在23%左右。同时,进口增速会有所下降,出口增速还是快于进口增速,外贸顺差会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 宏观调控下,2007年贸易顺差增幅会趋向温和。(记者 高云才)

(责任编辑:毕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