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奥运将推动北京体育产业发展

    □ 实习生 王 瑛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体育产业日益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包括“鸟巢”、“水立方”在内的奥运场馆陆续完工,更将为北京体育竞赛市场乃至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

北京市有关方面对此已有准备,作为“鸟巢”和“水立方”的业主,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北京市体育局一年多前就共同发起组建了北京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这也是目前北京注册资本最大的体育企业。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鸟巢”和“水立方”奥运会后的运营未雨绸缪。笔者就此采访了时博公司董事长康伟,提出的问题就是2008年奥运会对北京体育产业和体育竞赛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奥运会之后北京发展体育产业与奥运场馆的长久利用之间怎样做到良性互动。

    康伟认为,奥运会在北京的举办,将使全世界更加关注北京,更加关注中国体育,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感受到体育营销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举办高水平赛事要有好的场馆,一流的场馆是办好大型赛事的基础条件。

    “我们有了好的场馆,才能够筑巢引凤。”康伟说。奥运会后,30多个奥运场馆将使北京的体育场馆更加完善,但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同样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方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就拿最近两届的奥运会来说,雅典在举办2004年奥运会后,许多场馆处于半废弃状态,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悉尼在这方面做得好一些,一部分奥运场馆经过改造之后被重新利用起来,比如游泳馆经过扩建,成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场地。

    那么,北京市在这个问题上是怎样做到未雨绸缪的呢?康伟介绍说,北京市在奥运申办初期就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申办成功以后更是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做。北京市政府在提出建设“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战略的同时,对奥运后场馆的运营工作提出了“提前统筹规划,储备一批项目,执行方案,抓紧实施”的要求。奥运场馆工程招标时,就要求在满足奥运比赛的同时,还要考虑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比如要留出一定的商业面积,除比赛设施之外提供给市民的合理设施和面积,在拆改的时候尽可能减少损失和浪费等。3月25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选择2008年奥运场馆之一的大学生体育馆作为比赛场馆,就是场馆利用与赛事组织的一次很好的“练兵”。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将承办更多的国际体育赛事,为解决奥运会后场馆的有效利用这一重大课题,对北京建设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城市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

    在解决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上,举办政府倡导的精品体育赛事来结合场馆的有效利用,也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康伟认为:“在现有的体制框架下,举办体育赛事不能单纯地说是一种企业行为,政府的支持是第一位的。培育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更是离不开政府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比如我们从今年开始连续8年举办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未来每年在北京举办几个甚至10多个类似这样的世界顶尖水平的体育赛事,对于奥运场馆的运营,一定会形成良性的互动。”

    康伟还强调说,要发展体育产业和体育竞赛市场,必须培养品牌意识。但一个品牌的树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世界大型体育赛事都有一个漫长的培育期,像达喀尔拉力赛、澳网、法网这样的大型国际赛事,都培养了数十年上百年的时间。品牌培育起来,对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意义是相当深远的,它不仅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形象,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因为只有品牌树立起来了,才有可能吸引赞助商来投资,才能吸引大批的体育爱好者来观看。

    奥运会作为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事,必然对旅游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康伟指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北京旅游业的发展。因为很多城市举办赛事的时节正是旅游旺季,游客们看一场球,在这个城市逗留几天,产生的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这在国际上是有成功的先例可循的。随着2008年奥运脚步的临近,北京体育产业和体育竞赛市场的做大做强,在奥运概念刺激下的体育旅游将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旅游业中的一个亮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