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发布“十一五”供热规划 供暖有望按栋计费

  今天上午,市政管委和市发改委联合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供热发展规划》。按照规划,本市将加快城市供热商品化、货币化。

  燃煤供热比例大幅减少

  统计数字显示,“十五”末,全市供热面积发展到47567万平方米,城市热力网供热面积发展到9730万平方米,燃气供热面积发展到14708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以集中供热为主导,多种能源、多种供热方式相结合的新的供热局面。

  根据规划,2010年,全市规划供热面积达到59500万平方米。在供暖面积增加的同时,燃煤供暖方式所占比例将大幅下降。据悉,截止到2004年底,燃煤锅炉供热占全市供热面积的比例为42.1%,到2010年,该数字将减少至27.9%。按照这种方式,本市燃煤供热锅炉房年耗煤量将减少83万吨标煤,污染物排放减少9520吨。

  另外,本市还将实施供热资源整合,逐步取消城八区20吨以下和远郊区县10吨以下燃煤锅炉房,城八区20吨以上大型燃煤锅炉房和远郊区县10吨以上、20吨以下的分散锅炉房进行整合,提升供热设施环保水平,优化供热结构。

  超期服役设施将更新

  “十一五”时期将加快大型热源建设,建设太阳宫热电厂、郑常庄热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二期等大型热源,着手进行新建热源厂的选址工作,平衡大型热源布局,对城市热力网进行必要的连通和加密,优化城市热力网结构。

  为实现规划提出的2010年供热单位面积能耗降低10%的目标,本市将对超期服役的供热管网、存在安全隐患的管线、被占压的管线进行更新、改造,避免出现跑、冒、滴、漏等现象。统筹考虑供热热源、室外管网、室内系统的节能,逐步改造既有燃煤、燃气供热系统,推广应用供热节能技术和供热热计量技术。

  供暖收费按栋计量

  规划指出,本市在“十一五”期间将加快城镇供热商品化,货币化,将采暖补贴由“暗补”该为“明补”,研究制定低收入等特殊人群采暖相应的补贴政策。同时加快供热计量,推进按用热量计量收费制度。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市政管委负责人称,未来两年,政府机关和大型公共建筑将全面推行按热计量收费,现在居民取暖按面积收费的计量方式将实行“按栋计量”的方法。经各方面专家认定,这一新的计量收费方式是符合本市实际的计量方式,目前已被建设部在政策中采纳,并已纳入新修订的《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

  许多人认为,在每户居民家中安装一个热计量表,用多少热就交多少钱,最能体现公平的计费方式。但是这位负责人称,经过对18个住宅小区两个采暖季的热计量实验结果看,与人们所期望的差距较大。实验表明:“热”本身具有的热传导性以及我国建筑的热惰性,往往会由于住房位置的不同以及建筑节能的质量差异,使其热能消耗差异较大,甚至相差几倍之多。例如,根据对一栋楼中间单元停热的测试,由于户室间的传热,停热后的室内温度仍在16℃以上。如果简单的按分户热计量方式收费,这显然对周边的住户是不公平的。特别是影响热的客观因素体现在每一栋楼的结果也是不同的。例如同一小区的楼群,前楼与后楼的能耗是各不相同的。为此,政府要制定公平合理的计量收费政策,就要依靠科学和实验,寻求一种合理、便捷、适用、经济的计量方式,来推进热计量的改革。

  至于何时对居民供暖施行计量收费,市政管委负责人称:现在还没有时间表。(贾中山)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