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展替代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

 ——专访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巡视员吴吟

  《中国投资》:近几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请您谈一下我国发展替代能源的战略意义。

  吴吟:目前,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能源需求还将持续增长。

2006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47%。石油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

  着眼于长远发展,发展替代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

  我们应该遵循能源结构演变规律,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和经验,按照以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以优势能源替代稀缺资源、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思路,大力开发利用水电、风电、生物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替代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只有积极发展替代能源,加快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才能提高应对高油价和原油供应趋紧的能力,才能弥补快速扩大的石油供需缺口,才能有效解决区域性能源品种短缺问题,才能实现科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投资》:在研究和制定替代能源战略方面,发改委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吴吟:2005年底以来,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组织开展替代能源研究,积极采取措施发展替代能源。

  从大的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五件事情:一是成立替代能源研究领导小组,组织石油、石化、煤炭、汽车等行业30多家机构和科研院所的100多名专家,开展替代能源专题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大力推进节能工作,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全面推进工业节能,鼓励发展节能汽车、柴油车,实行节约替代。三是开展煤代油气,乙醇汽油等替代燃料试点进展顺利,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一次能源。四是加强替代能源技术逐步成熟,部分产业化示范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之中。五是陆续制定出台了一些支持替代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

  《中国投资》:目前,我国替代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吴吟:受到目前技术水平的限制,各种替代能源在资源、技术、能效、经济、环保等方面各有优势和不足,无论发展哪种替代能源,替代量都有限。只有因地制宜地多元化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可行、最大限度的替代。

  一是全方位强化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是最现实的能源替代。通过创新体制和机制,制定更加优惠的财税政策,大力调整结构,依靠科技进步,严格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单位GDP能耗降下来,确保完成“十一五”期间20%的节能目标。

  二是多层次开展能源替代。在化石能源、石油、车用液体燃料三个层次上同时实施替代。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尽力扩大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核电;在可以替代石油的领域,限制并逐步过渡到禁止使用石油;因地制宜发展替代能源。

  三是多元化发展替代燃料。在电力、冶金、建材等行业大力开展燃料油替代,尽可能减少石油消耗。高起点发展煤基和生物质车用替代燃料,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和示范,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煤基液体燃料,在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不破坏环境、不顾此失彼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物质液体燃料。

  四是高起点推进化工原料替代。加快发展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技术,逐步改“油头”为“煤头”,减少石油作为化工原料的消耗,拓宽石油替代的领域和方向。

  《中国投资》:我国替代能源的发展重点,一直是产业界、投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对发展重点的准确描述应该是怎样的?

  吴吟:在尽可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前提下,以煤炭和生物质为主,从燃料和原料两方面替代石油。

  一是重点发展车用替代燃料。“十一五”期间,加强车用替代燃料的研发与扩大示范,完善标准体系。“十二五”期间,进一步确定发展重点,加快发展。在煤基液体燃料方面,加快煤制油示范工程建设,逐步实现产业化。推广二甲醚替代民用液化石油气,开展二甲醚汽车示范工作,提高发动机和材料的可靠性、耐久性。制定和完善车用甲醇燃料标准,继续在一些地区的定点线路上,稳妥开展甲醇燃料应用示范。在生物质液体燃料方面,重点发展木薯、甘薯、甜高粱等燃料乙醇。开发动植物废弃物、麻疯树、黄连木等为原料的生物柴油、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纤维素燃料乙醇和合成燃料,建设工业性试验和示范项目。在天然气燃料方面,在资源优势地区的特定车辆上推广应用天然气,发展各种燃气动力及混合动力汽车,完善和建设燃料输配系统。

  二是把替代化工原料用油作为重点。“十一五”期间,重点鼓励发展正在走向成熟的煤制烯烃等技术,加快发展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和技术,建设商业化运营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产业化发展。

  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煤炭的最佳利用形式是发展多联产。煤基多联产的龙头工艺是煤炭气化,根据市场需求和综合效益最大化原则,可以同时生产化工产品、液体燃料和电力,具有产品结构灵活、生产成本低和能源转化效率高等特点。在多联产中,煤炭中的污染物可被最大限度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如硫可回收利用、高纯度二氧化碳便于利用或封存,从而实现包括温室气体在内的污染物的近零排放。我国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以煤为原料生产替代液体燃料和化工原料,是我国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保障能源安全的现实选择。但从长远看,还是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减少化石能源消费。

  《中国投资》:在替代能源工作方面,发改委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吴吟:发展替代能源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加强替代能源科研开发,加快产业化步伐,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清洁、安全、经济的能源保障。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四个方面:

  一是抓紧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在现有工作和各专项规划的基础上,通过制定替代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科学确立产业布局和阶段性发展目标,统筹考虑资源合理利用和环境协调发展。加快替代能源新技术的国际合作,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支持力度,对替代能源实行项目支持、财税和补贴等优惠政策。

  二是尽快完善标准体系和规范市场。加快完成煤基和生物质液体燃料相关国家标准研究制定工作,尽快完成甲醇燃料应用对人体影响的跟踪研究与评价。严格替代能源项目的市场准入,对发展规模、能源效率、节能节水、环境保护等提出明确规定。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公众利益。

  三是注重提高技术档次和贯彻循环经济理念。科学设定替代能源技术准入门槛,切实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运用循环经济理念,努力减少替代能源生产过程中的耗水,加强对余热、硫化物、二氧化碳等综合利用,真正做到“吃干榨尽”,实现资源化和再循环利用,减轻对环境的影响。

  四是加强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完善创新机制,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为新技术扩大示范创造便利条件。配合973、863等主要国家科技规划,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通过技术引进和国际合作研发,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性,探索生产可应用的新能源。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吟 | 应用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