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燃料乙醇蒸蒸日上

  燃料乙醇是相对成熟的替代能源路径,但考虑到我国粮食安全,不能盲目发展

  在替代能源战略的大框架下,燃料乙醇是一个意外之喜。8年前为解决过剩陈化粮问题而上马了燃料乙醇项目,如今已经成为我国替代石油的最成熟模式。

  据悉,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牵头编制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很快将出台,一起面世的还有《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发展政策》。

  权威人士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生产600万吨生物液态燃料,其中燃料乙醇500万吨;乙醇汽油的使用,将从目前的9个省市试点(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个省,河北、山东、江苏、湖北4省的27个地市)转为除西藏、青海、宁夏、山西、甘肃以外的全国地区推广。

  集中力量办大事

  燃料乙醇是通过对乙醇进一步脱水、再加上适量变性剂而制成的,其生产原料主要是玉米、甘蔗、薯类、谷类等。我国是继巴西、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国和消费国。

  巴西从1975年开始实施“燃料乙醇计划”,以甘蔗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目前已形成1000多万吨的产能,替代了1/3的车用燃料。为推广燃料乙醇,美国制定了积极的经济激励政策,每加仑燃料乙醇可得到51美分的税收返还。美国计划,从2006年至2012年,可再生能源燃料年用量要从1200万吨增加到2300万吨。

  1999年,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黑龙江华润酒精有限公司、河南天冠燃料乙醇和安徽丰原燃料酒精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首批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至2005年底,这4家企业规划建设的102万吨产能全部达产。

  “按照燃料乙醇和汽油1∶9的混配比例,每使用1020万吨经过混配的车用乙醇汽油,就相当于节省了102万吨汽油,而要提炼出这些汽油至少需要300万吨原油。”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副主任吴永和对《中国投资》说。

  “总结起来,‘十五’试点有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吴永和说。

  当时基本集中了国务院8大部委——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检总局以及两个重要石油石化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前者主要从政策角度,随时召开协调会议,确定方针和思路以及下一步如何运行的具体步骤;后者与试点企业联合,进行调配和加油站的改造。此外,5个相关省由省领导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和隶属于省政府的乙醇汽油推广办公室。各省都以省长令的形式推广相关政策规定,完善了相关法规、制度、规范。

  而且,国家采取国际通行做法,对燃料乙醇给予财政补贴和产业政策扶持。每生产一吨燃料乙醇国家给予2000元左右的补贴,仅2005年国家提供的补贴就高达20多亿元。

  燃料乙醇的发展,外部效应非常好,不仅部分解决了汽油紧张,也拉动了大宗农产品尤其是玉米的消费,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常被人忽略的一点是,汽油中添加乙醇,可以替代普通汽油中含有用于防腐、防爆的添加剂MTBE,从而避免了MTBE对地下水和空气的污染,环境效益相当明显。

  实际上燃料乙醇发展“十五”规划中提出的“拉动农业、保护环境、替代能源”三大战略已经逐步显现其作用。

  而且,8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在生产设备方面,除一些关键的搅拌、分离设备以及重点的控制设备还需从欧盟国家进口外,发酵、蒸馏等大部分设备都实现了国产化。

  目前,4大试点企业都已实现了产业链的延长,除燃料乙醇,还生产如乙酸乙酯、降解塑料、生物乙烯、生物环氧乙烷等化工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企业亏损。更关键的是,延长产业链之后,对资源综合利用,吃干榨尽,大大提高了玉米等农产品的附加值。

  考问定价机制

  去年,燃料乙醇的剧烈升温,跟国际市场的波动不无关系。

  2006年夏,由于高温干燥的天气给美国玉米作物种植带来不利影响,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屡创新高。自2006年9月以来,玉米价格大幅上涨,涨幅达到了近50%。

  而美国大部分乙醇厂都使用玉米作为原料,因此乙醇价格也随之攀高。2006年11月11日,美国乙醇价格大幅上涨,创下了近两个月来的最高点,延续了近期的涨势。乙醇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23美元,比11月3日的2.19美元涨了1.8%,这也是自9月14日以来的最高点,比10月3日创下的15个月低点1.7152平均涨了30%。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报告称,仅2006年8月,美国进口乙醇320万桶,半年时间增长了50倍。其中,从中国进口乙醇17.4万桶。

  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国内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纷纷将产品出口,以获取更高利润。一些原本不具备生产资格的企业也开始大量收购玉米,从事燃料乙醇的生产和出口。

  “本来我们加工的乙醇就不多,国外再用高价收购,对国内的产业安全造成了不利影响。”吴永和说。

  吴永和指出,关键问题在于,燃料乙醇的定价机制不合理。

  目前,燃料乙醇定价机制有两个“倒挂”,不能充分表现燃料乙醇的价值:一是油价倒挂,我国原油价格和国际市场接轨,但成品油没有实现接轨;二是燃料乙醇产品价格倒挂。

  国家规定燃料乙醇价格执行同期公布的90号汽油出厂价乘以价格系数0.911,交石油销售公司调配乙醇汽油。原本成品油价格就低,再乘以0.911,所形成的价格对燃料乙醇来说经济性就很差。而且在封闭销售使用的省份中基本没有90号汽油,多是与更高价格的93号和97号油混配,但混配价格还统一到90号汽油上,经济性就更差了。

  另外,将燃料乙醇取代MTBE添加进汽油,实际上增加了汽油的环境功能。MTBE作为汽油添加剂时的价格就非常高,而燃料乙醇在很多指标上已经达到MTBE的要求,同时又有清洁、绿化的功能,价格应该比MTBE更高才合理,但实际价格却并非如此,从技术上也没有充分体现其经济性。

  就目前的生产工艺而言,燃料乙醇的生产成本本来就很高,再加上定价机制的不合理,导致生产企业严重依赖于国家财政补贴。

  2007年国家对乙醇补贴统一减少到每吨1373元,比2006年减少了255元,比2005年减少了500元。到2008年底,财政补贴还将再次进行调整。

  《中国投资》获悉,短时期内国家不会取消对燃料乙醇行业的补贴,只是改为弹性补贴。

  所谓弹性补贴是指按照产业专项规划,对燃料乙醇企业的补贴政策进行调整,由成本加利润型的补贴改为实施弹性亏损补贴,企业得到的补贴金额有所下降,但根据国内汽油价格变动情况,建立了参考保护价,在燃料乙醇价格低于参考保护价的部分给予补偿,从而企业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亏损。

  “非粮”路线

  随着玉米逐步取代陈化粮成为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料,给粮食供给形势造成了压力。近几年,一些主产区玉米深加工企业相继投产,仅吉林一省2006年底就形成1000万吨的玉米加工能力。

  按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对玉米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主产区玉米每50公斤平均出售价格59.28元,比上年提高3.75元,升幅6.8%。而工业原料玉米需求扩大是其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受玉米、糖类价格走高的影响,国内粮食价格也一度出现攀升。

  2006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玉米加工乙醇燃料能力一事明确表态不予支持。《通知》要求,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建设需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未经国家核准不得增加产能。

  发展燃料乙醇最主要的一条原则是科学选定生产原料。在叫停以玉米为原料加工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出明确信号,未来我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将“坚持以非粮为主”,从而维护粮食安全,避免粮价大幅波动,也避免燃料乙醇生产和供应受粮食类原料的制约。

  从粮食角度来讲,粮食包含基本口粮、饲料粮、加工粮和种子粮,发展燃料乙醇要避免使用基本口粮。

  在这一原则下,可供企业选择的非粮包括木薯、甘薯、甜高粱等。

  不同原料全生命周期的能量效益也有所不同。相比来看,甜甘蔗、甜高粱最高,然后是木薯,最后是玉米、小麦。以巴西为例,其甘蔗能量比达到1∶8以上。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木薯、甘薯大约是1∶1.3~1.4,产生正效益。

  从目前我国生物燃料资源、技术、市场和政策条件来看,要实现生物燃料的规模化发展,关键要解决好生物燃料的资源落实、产品生产和市场销售三个环节的问题。未来将出台一系列有利于生物燃料发展的投资、价格和税收政策,广泛吸收社会企业参与,形成完整的生物燃料生产、混配和销售体系。

  目前除了吉林、河南、安徽和黑龙江等农业大省是生物燃料乙醇的主要种植基地外,新疆、山东等地也在谋划建设燃料乙醇原料作物种植基地。

  其中,新疆近期连续启动“生物汽油”生产项目: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酒业(集团)公司生产基地开工建设的利用农作物秸秆制取燃料乙醇的工程,总投资2.8亿元,计划2009年完工时可年产乙醇10万吨;新疆南部莎车县也与浙江浩淇生物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6亿元,共同开发甜高粱秸秆制取燃料乙醇项目,年产燃料乙醇30万吨。

  云南省也表示,将利用丰富的薯类等资源生产开发燃料乙醇,力争在昆明等州市建成5个10万吨、10个5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使乙醇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吨。

  此外,中粮在与丰原生化签下收购框架协议之后,列出了自己的路线图:未来5年,中粮集团计划生产燃料乙醇310万吨,占到国家“十一五”期间500万吨生产总规划60%以上的份额。

  而传统的汽油生产企业中石油也不甘落后,规划到2010年末,建成非粮乙醇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吨/年,达到全国的40%以上。

  “十一五”路线图

  《中国投资》获悉,对燃料乙醇的监管部门,将在目前8个部委基础上新增农业部和林业部两个部门。前者主要从粮食安全角度监管,而后者主要是考虑到发展纤维素乙醇的问题。

  目前,国际上正在探索以纤维素为原料发展燃料乙醇,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类原料就是木材加工厂生产的锯末和造纸厂产生的废渣废沫。

  据悉,“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实行生物燃料乙醇“定点生产、定向流通、市场开放、公平竞争”相关政策。生物燃料乙醇项目实行核准制,其建设项目必须经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核准。

  《中国投资》记者了解到,《生物燃料乙醇及车用乙醇汽油“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的总体思路是积极培育石油替代市场,促进产业发展;根据市场发育情况,扩大发展规模;确定合理布局,严格市场准入;依托主导力量,提高发展质量;稳定政策支持,加强市场监管。

  其基本原则有7条:

  因地制宜,非粮为主:重点支持以薯类、甜高粱及纤维资源等非粮原料产业发展;

  能源替代,能化并举:生物能源与生物化工相结合,长产业链,高附加值,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石油基向生物基产业的转型;

  自主创新,节能降耗:努力提高产业经济性和竞争力,促进纤维素乙醇产业化;

  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通过“吃干榨尽”综合利用,减少废物排放;

  合理布局,留有余地:燃料乙醇生产规模要留有一定富余能力,保障市场供应。已有部分地市推广的省份率先改为全省封闭;

  统一规划,业主招标:通过公平竞争,择优选拔投资主体,防止一哄而上;

  政策支持,市场推动:强化地方政府立法,依法行政。同时,积极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规划新增生产能力在300~400万吨,加上现有的总量100万吨维持不变,“十一五”总量在400~500万吨。这一产量的制定,主要是取决于全国用于非粮生产的盐碱地和荒地面积。而按照生产300~500万吨乙醇所需种植非粮作物测算的话,所用土地占全国未利用土地的比例约为1%~2%。

  局域布局上还是在全国非粮作物种植条件较好、推广市场较大的地区,先封闭试行,再逐步推广。

  在行业准入政策方面,将选择那些经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同时还强调必须具有社会责任感。当供应发生紧张时,能够不讲条件,完全服从调配。因此,企业应保持良好的信用程度和社会形象,此外,企业要有充足的非粮原料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