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煤基能源谨慎前行

   在示范工程的技术成熟度得到科学验证之前,盲目投资于煤基能源具有高度风险性

  富煤少油的能源国情,是解读我国能源矛盾的一个根本前提。

  一方面,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比重约占70%,这个事实短期内 很难改变。

而煤炭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减少对煤炭的直接使用,是优化能源结构的一个重要方向。

  另一方面,在国际油价长期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目前已经达到47%。寻找替代能源势在必行。

  面临两个困境,一些专业人士看到了答案:煤基替代能源。

  所谓煤基替代能源,包括煤炭液化,煤制甲醇、二甲醚、烯烃和煤基多联产技术。

  在去年11月20日召开的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曾培炎副总理指出,要搞好煤基替代能源的试验示范和开发应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的规划。

  示范项目

  近年来,我国陆续上马了一批煤基替代能源项目,在煤制甲醇、烯烃和煤制油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去年底,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铁路专用线、工业供水备用管线已完成投资数亿元。这个项目总投资121亿多元,年产180万吨甲醇和60万吨烯烃,两者均为世界最大规模。该项目装置是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路线甲醇制烯烃大型工业化示范装置,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工艺”,也是世界上没有投产先例的、最先进的尖端技术。

  此外,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化工程公司三家合作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开发”工业性试验项目,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在日处理甲醇50吨的工业化试验装置上实现了近100%甲醇转化率,低碳烯烃(乙烯、丙烯、丁烯)选择性达90%以上的结果。该试验装置的成功运转及下一步大型化DMTO工业装置的建设,对我国综合利用能源、拓展低碳烯烃原料的多样化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意义。

  2004年8月25日,由我国最大的煤炭能源企业神华集团承担的我国第一个煤炭直接液化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07年建成第一条500万吨的生产线,生产各种油品320万吨。到2010年,该项目产量提升到每年500万吨;到2015年,产量增加到1500万吨;2020年,产量达到2000万吨。

  2004年9月28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南非SASOL合成燃料国际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三方正式签署了《中国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可行性研究第一阶段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这标志着利用SASOL公司专有技术在中国建设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中南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神华集团与宁夏煤业集团将分别在陕西和宁夏与SASOL公司合作建设两座煤炭间接液化工厂,两个工厂的首期建设规模均为年产油品300万吨,总投资分别约为300亿元。

  兖矿集团坑口煤炭液化项目也正在紧张运作中。该项目是兖矿集团煤化工新基地项目之一,将采用俄罗斯煤直接加氢液化技术,该项目每年计划处理高硫煤500万吨;而鲁能集团则确立了煤电化、煤液化、煤电冶一体化开发思路,将分三期建设煤电液化项目,建成后可达到年产960万吨成品油的规模,每期油品生产能力320万吨/年。

  山西省已经将煤制油列入省级发展规划,计划在今后5~10年内,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借助产业化部门的加盟,通过国家投资和社会融资方式,在朔州和大同几个大煤田之间建成一个以百万吨煤基合成油为核心的、多联产特大型企业集团,并初步计划在煤都大同附近建设一个煤制油大基地。

  技术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研究员耿志成告诉记者,尽管煤基能源拥有诸多优势,但开发成本与转化技术乃至利用环节的技术规范等仍然是煤基能源能否大面积推广的决定性因素。

  经过几十年不断的研发与创新,目前我国在利用高硫劣质煤生产甲醇方面,技术已位于世界前列。

  1950年代,我国从前苏联引进了甲醇装置,60年代后独立开发了合成氨联产甲醇工艺,近年来齐鲁石化、四川维纶厂、鲁南化肥厂都建成10万吨低压合成甲醇装置,目前我国已具备以新型多喷嘴对置加压水煤浆气化炉生产合成气,并采用先进的国内自行开发的等温型甲醇合成塔、三塔精镏、NHD脱硫、克劳斯回收硫等一系列新技术。

  1980年代起,为了解决石油短缺问题,加强了煤炭直接液化技术研究,并将煤的液化技术列入国家“863”高科技计划,组织力量予以重点攻关,取得了重大进展。

  例如,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系统地进行了铁基催化剂费托合成生产汽油的技术开发,并完成了2000吨/年规模的煤基合成汽油工业实验;在钴基催化剂合成工艺开发方面,于1990年代开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并取得阶段性结果,开发出3种型号合成柴油钴基催化剂。针对新型浆态床合成工艺的催化剂、反应器等进行了小型试验,“十五”期间立项进行1000吨/年级间接液化装置的开发和试验,并研制工业级煤基合成油工艺软件包。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所从1970年代末开始进行煤炭直接液化技术研究,先后对27个煤种在0.1吨/日装置上进行了53次运转试验。“九五”期间分别同德国、日本、美国有关部门和公司合作完成了神华、黑龙江依兰、云南先锋建设煤直接液化厂的可行性研究。建成具有先进水平的煤炭直接液化、油品提质加工、催化剂开发和分析检验实验室。通过大量研究,选出了15种适合于液化的中国煤,液化油收率可达50%以上(无水无灰基煤),并对4个煤种进行了煤直接液化的工艺条件研究;开发了高活性的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利用国产加氢催化剂,进行了煤液化油的提质加工研究,经加氢精制、加氢裂化和重整等工艺的组合,成功地将煤制油加工成合格的汽油、柴油以及航空油。

  投资风险

  煤基能源的迅速发展带动了新的投资热潮,如何使煤基替代能源平稳有序地发展,避免大的风险,成为摆在监管部门和投资者面前的一个课题。

  以煤制油为例,煤制油是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型的产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石化轻纺部副主任杨上明指出,绝不能忽视发展煤制油的高度风险性。

  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受国际政治、国际炒家、各国经济影响,波动相当大,而煤制油工业化生产项目从立项到生产大约需要5年时间。5年后的油价谁能预测?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

  另一方面,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使石油进口的成本逐渐降低,在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时期,就会产生更大影响。

  煤炭价格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杨上明指出,近年来国内煤炭井口价格从每吨20、30元上涨到240元,翻了近10倍,业界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还将持续上涨,这将给煤制油项目带来压力。在目前情况下,中国煤制油产业毋庸置疑属于高风险投资行业。

  第一个煤制油示范项目之所以落户神华,是因为神华具备从资源、运输到销售的一系列优势,在资源配置、煤矿开发、电厂配套、炼油化工、交通运输等各个环节都具备强力支撑。

  神华集团独特的能力、资源和优势,不是一般煤炭企业所能比拟的。

  为防范大规模的投资风险,国家发改委始终紧守着宏观调控的闸门。2006年7月17日,发改委发布文件称,煤制油品和烯烃尚处在工业化试验和示范阶段,应在取得成功后再推广;在国家煤炭液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前,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应暂停煤炭液化项目核准。文件强调,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上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