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秸秆创造惊奇?

  不管是用来发电还是制酒精,一旦突破核心技术,形成产业化,对新农村建设都是一个巨大的支持

  对绝大多数中国农民来说,都没有听说过去年发生的两件小事,但对他们来说,这可以称得上是特大喜讯。

  2006年08月28日,全球第二条千吨级纤维乙醇生产线在河南天冠集团开工建设,投产后每年可消化玉米和小麦秸秆18000吨,以6∶1的全球同行业最高转化率生产3000吨燃料酒精。

  同年12月,由中节能生物质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生物质能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点火运行,标志着国产化秸秆直燃发电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不管是制酒精,还是发电,对农民来说都意味着一件事:增收。

  在替代能源发展备受重视的大背景下,普通的农作物秸秆也被赋予了重大的商业意义,如今它们被冠以一个新的名字:生物质能。

  早在去年8月,在北京召开全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强调指出了三点: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是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措施;是保护环境、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

  国外样板

  中节能生物质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效华博士告诉《中国投资》:作为一种重要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国外很早就涉足秸秆发电的研究。

  生物质直燃发电是利用生物质燃烧发电的技术,主要原料是农林废弃物、城市固体废弃物等,目前我国主要集中开发以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农林生物质发电。

  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中国投资》表示,生物质能直燃发电作为生物质综合开发应用的重要内容,就是通过高效率的锅炉技术燃烧农作物秸秆、林木废弃物等可燃生物质进行发电。

  自19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受到了各国关注。以芬兰为例,芬兰本国没有化石燃料资源,因而生物质发电量占本国发电量的11%,居世界第一位。1988年在丹麦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座秸秆生物燃烧发电厂,如今已有130家秸秆发电厂。靠新兴替代能源,丹麦由石油进口国一跃成为石油出口国。

  目前在丹麦、荷兰、瑞典、芬兰等欧洲国家,利用植物秸秆作为燃料发电机组已有300多台,社会和经济效益都很好。尤其是北欧等发达国家已拥有较为成熟的生物质能发电技术,生物质能发电量在发达国家的电力总量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其中瑞典的生物质能源利用率已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16%左右。

  有消息称,到2020年,西方工业国家15%的电力将来自生物质发电,而目前生物质发电只占整个电力生产的1%。届时,西方将有1亿个家庭使用的电力来自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发电产业还将为社会提供40万个就业机会。

  发展农作物秸秆直燃发电,不仅节能和环保效益显著,而且能够成为我国最大的支农产业。有专家指出,可供直燃发电的2亿吨秸秆折合标准煤1亿吨。以秸秆代替煤炭作为发电新能源,是我国生物质能发电领域的重要突破,是利用可再生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尝试,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有待检验

  尽管与风电、光电等相比,生物质发电克服了波动性和间歇性的缺点,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秸秆资源和运输环节问题。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对《中国投资》表示,目前我国的秸秆产量大约是6亿吨,还田大约需要秸秆2亿吨左右,畜牧业养牛大约1亿吨,烧柴取暖和农民盖房子大约1亿多吨,可供直燃发电的秸秆资源量不足2亿吨。

  建立秸秆收集网络、保证秸秆资源供应是项目实施过程的一个关键环节。与国外农场式的农作物种植模式完全不同,中国大部分家庭的种植面积很小,土地大都复耕,种植种类变化大。这意味着,收集秸秆的难度较大,而且收集运输过程本身需要消耗大量能量,经济性有待经验。

  吴效华介绍说,中节能生物质能公司的试运行项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已在当地形成了农民—贩草户—草场—秸秆电厂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即农民将秸秆销售给贩草户,贩草户将收购的草出售给草厂,草厂经过加工打包,然后运输到电厂销售。

  《中国投资》在采访中了解到,前期通过政府和项目公司大力宣传,很多农民坚持低茬收割,自觉收储秸秆,集中堆放择机销售。许多农民经纪人主动与项目公司联系,积极建立草场和收储基地,并与中节能生物质能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此外,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在燃料收、储、运方面也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适合公司发展的运作模式。

  李俊峰对记者说,目前在我们国家生物质能秸秆发电的技术不是问题,很早就有专家涉足研究这一领域,并且政策也非常支持,目前主要困难就是秸秆的收集和储存。“对秸秆发电项目,我们不能太乐观,也不能太悲观,一个项目需要运行一段时间后才能看出是否可行”。

  社会效益

  然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生物质发电55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发展目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2020年生物质发电装机3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

  从国外情况来看,生物质发电在不同的政策激励和扶持下逐渐发展起来,并形成了目前蓬勃发展的生物质发电产业。国外鼓励生物质发电发展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价格激励、财政补贴、减免税费等方面。

  截至目前,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计划,如日本的“阳光计划”、美国的“能源农场”、印度的“绿色能源工厂”等,都是把生物质能秸秆发电技术作为21世纪发展可再生能源战略的重点工程。

  尽管国内目前还没有完全普及秸秆发电项目,不过现有的试点项目还是取得了成功。

  吴效华对《中国投资》说,中节能生物质能公司宿迁秸秆直燃发电示范项目是我国投入点火运行的第一个国产秸秆直燃发电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2.48亿元,建设规模为2台75t/h中温中压燃烧秸秆锅炉,配置1台12MW冷凝式汽轮发电机组和1台12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相应的辅助设施。

  据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燃烧秸秆约17~20万吨,节约标准煤9.8万吨,外供电力13200万度,销售收入8500万元,利税1500万元,可使本地农民每年增加收入5000多万元。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不仅考虑社会效益、环境友好效益,同时也得考虑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问题。所以我们力求经济效益持平或者微利。”吴效华说。

  李俊峰对《中国投资》说,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审批了20多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真正已经落成大约两三个,其中有山东单县和河北晋州两个项目。河北晋州和山东单县的生物质能秸秆发电工程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级示范项目,两个示范项目都将引进丹麦BWE公司的世界先进秸秆发电技术。

  单县生物发电厂是由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并且是我国第一个生物质能发电厂。以棉花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

  国能单县生物发电项目的建成投产,开创了国内生物质直燃发电这一新型朝阳产业发展的先河,实现了国内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新的突破。该项目按年运行6000小时计算,年消耗农林废弃物约20万吨,年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在秸秆收购方面,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带来直接现金收入达4000多万元。围绕燃料收、储、运等产业链条,能够直接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与同类型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燃烧后产生的草木灰,每年可达8000吨左右,作为高品质的钾肥,可以还田使用,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

  该项目采用的是国内第一次引进的生物质直燃锅炉技术、国内第一次生产制造的第一台生物质直燃发电锅炉,国内第一次设计的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炉前给料系统选用的设备是国内第一次制造,直线移动螺旋给料机、双列平板给料机是国内第一次设计和制造。该项目从2005年10月20日主厂房基础浇筑第一方混凝土开始,到2006年12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

  同时,作为农民的生活用能,秸秆燃烧效率只有约15%,而生物质直燃发电锅炉可以将热效率提高到90%以上,显著提高了生物质的利用效率,是节约能源的重要措施。

  《中国投资》从国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获悉,2005年10月开工建设,到去年11月18日,顺利完成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由于秸秆发电需要大量的原材料,仅在秸秆方面,当地农民就增加收入4000万元。

  再来看河北,晋州项目每年燃烧秸秆20多万吨,发电1.38亿kwh。按照每吨秸秆100元的收购价测算,将带动农户增收2000多万元/年;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火电厂相比,一年可节约l0万多吨标准煤。

  “发展农作物秸秆直燃发电不仅仅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还能增加农民收入。”吴效华说。

  中节能生物质能公司的宿迁项目采用了由北京中环联合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研制的秸秆上料系统,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国外的秸秆上料系统和燃烧技术只能局限于单一的秸秆,而中节能生物质能公司采用的秸秆直燃发电给料装置和燃烧系统可以适合多种复合秸秆同时燃烧,更适合中国国情,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成本。这将实现从对国外技术的依赖为主向自主创新为主的战略转变,对于秸秆直燃发电项目的建设推广具有重大而现实的意义。

  政策优惠

  目前,生物质发电事业得到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李俊峰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政策支持是非常不错的,对于生物质能发电项目进行大量的补贴,比巴西、美国的补贴政策都好得多。

  2006年6月和8月,国家财政部和环保总局分别下发了《中央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和《国家先进污染治理技术示范名录(第一批)》,将生物质直燃发电技术作为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一种方式,纳入补贴范畴。同年9月,《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管理办法》发布,明确了以生物质能为燃料的发电企业属于资源综合利用范围。

  1990年代以来,我国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从不同层面,采取不同措施来支持包括生物质能利用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电力法》、《节约能源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中,都作了有关鼓励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原则规定。

  2006年上半年,依据《可再生能源法》和《电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国家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与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和《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明确了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的责任和义务,给出了生物质发电的电价政策和有关鼓励措施。

  根据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秸秆发电厂所发电量由电网全额收购;上网电价经当地省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按现行电价政策提出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批后,一般在0.50~0.60元左右;进口设备的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全免,同时,各地方省市还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其它补贴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为秸秆发电在农村的推广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目前,随着国家关于生物发电的政策出台,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制定了一系列补贴政策支持生物质能技术的发展,加快了技术商业化的进程。目前已经有不少投资主体进入了生物发电行业,纷纷对生物发电行业表示出了很大的兴趣和参与热情。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效华 | 李俊峰 | 方式 | 有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