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春节餐桌探营系列报道 翻台让年夜饭吃得不爽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过春节,市民最为重视就是除夕的年夜饭,去饭店酒楼吃顿年夜饭已经成为时尚。年夜饭是团圆饭,可不少市民纷纷反映这年夜饭吃得太“挤”,吃得不顺心。

  不爽1

  吃饭赶趟儿 到点就翻台

  眼下离除夕夜只有几天了,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高中档餐馆酒楼,发现有近半数都安排了两轮年夜饭,每一轮都有一定时间限制,而顾客也能获得相应折扣。

记者注意到,不少餐馆酒楼年夜饭一般分17点至19点左右“首轮餐”、20点至23点左右“翻台餐”。由此可见,两轮年夜饭时间安排非常紧凑,尤其是“首轮餐”,很可能出现顾客还没吃完,就要被第二轮“翻台餐”顾客围着、赶着的情况。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虽然不少市民并没有听过“翻台”这个业内名词,但不少市民都表示曾经遭受过这种待遇。“简直就是赶鸭子,酒刚喝过两巡,下一波客人就在包厢外等着入场了,我们都对这种做法感到不满,起码很不舒服、不自在。”市民吴先生说。

  对此,相关餐馆负责人纷纷表示,“翻台”做法在北京乃至全国餐饮行业都已成风,按常理说,两三个小时吃饭时间应当足够了,而且在时间段内顾客还能享受到折扣,一般来说赶客情况还是不会发生的。

  不爽2

  超负荷运转 服务得自助

  “吃年夜饭太挤”,不少市民纷纷抱怨。春节期间店家赚钱心切,而这时人手往往短缺,餐馆的超负荷运转带来的则是服务质量的大幅下降。于是有的年夜饭要么一次上齐,一桌菜很快就凉了;要么上一道菜都要等上大半天,一大家子人只得看着空盘子焦急等待。比如订好的包厢,被临时通知换到大厅。而加桌也是普遍存在的情况,结果本该享受的舒适用餐环境没了,相互说话也要扯着嗓子喊,原本是服务员提供的服务也变成了客人“自助”。

  据业内人士透露,超负荷运转带来的不仅仅是服务下降,菜肴口味也大打折扣。比如餐厅平时最多同时炒两份菜,但准备年夜饭时,满满的几十桌甚至上百桌,几份、十几份的菜一起烹制也不足为奇,味道难免大大“打折”了。

  而对此,餐馆负责人也透露了自己的苦衷。“春节期间服务员很难留住,人手一少服务自然就很难到位,而若是不加桌的话,一些订不到位子的客人又有意见。”

  不爽3

  硬件难跟上 服务打折扣

  选择来餐馆吃饭,由于客流量大增,一些硬件设施跟不上也是常有的事,比如餐具有残缺、停车位紧张等等。顾客李女士表示,去年自己一家老少十口去吃年夜饭,由于餐厅儿童椅不够,四岁的儿子只能抱在怀里用餐。

  对此,一些餐馆的业务负责人也坦言,由于订餐的人太多,他们在大堂里临时增加了十余桌,一直挤到门口,在一些大包厢里面也加了座,就连楼梯口的“方寸之地”也利用上了;此外,顾客就餐分了两个时段以及夜宵时段。其他饭店的情况大体也是这样。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这样的空间和时间的双重压力下用餐,顾客毫无舒适可言。

  记者支招

  年夜饭火爆,但“翻台”太快总让人吃得不爽。这里给您做个提醒。您在订餐之际应该向餐馆问清楚是否有就餐时间限制,在签订年夜饭订餐合同时,可以将该条款写进合同,以免发生纠纷。

  作者:陈燕 北京娱乐信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