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大股东追加承诺 南山铝业力保07年盈利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去年公布的定向增发方案推迟,但南山铝业(600219)控股股东南山集团公司日前追加的承诺将抵消这一负面影响,保证公司在公布增发方案之初做出的2007年业绩预测。

  昨日,南山铝业公告,大股东南山集团公司2月9日承诺,自公司拟从集团认购资产的评估基准日(2006年7月31日)至认购资产交割日,认购资产实现的利润归属南山铝业享有。

  新方案新承诺

  2006年8月24日,南山铝业公布定向增发方案,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0,0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收购南山集团持有的包括龙口东海氧化铝有限公司75%股权、南山集团公司10万吨电解铝及配套炭素、60万千瓦热电机组资产、烟台东海铝箔有限公司75%股权在内的铝及配套资产。而募集资金总额与上述资产价值之间的差额由南山铝业以其现有精纺呢绒资产抵偿。此外,特定的发行对象数量不超过十家,其中向南山集团发行的股份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数量的71%。

  当时,南山铝业表示,如本次定向增发方案能在2006年10月底实施完毕,则预计公司2006年将增加净利润约3500万元,2007增加净利润106150万元,2007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将达到0.92元。

  此后,由于种种原因,该定向增发方案至今仍未获批。2007年1月20日,南山铝业在2006年年报中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实施时间将延后。而此前南山铝业与南山集团签订的协议规定,收购完成日前收购资产实现的利润归南山集团所有,因此公司2007年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将低于原预测的0.93元。

  南山铝业昨日公布的新方案则将原定的其他特定发行对象拒之门外,由南山集团独享定向增发股份。同时,南山集团追加两项新承诺:从2006年7月31日至本次增发完成时,拟注入资产实现的收益归南山铝业所有;南山铝业非公开发行股份价值及精纺呢绒资产价值的合计数与四项拟注入资产价值之间的差额,由南山集团豁免南山铝业的支付义务。

  南山铝业还在编制的2007年度备考合并盈利预测报告中预计,本次定向增发在2007年4月完成。

  增厚每股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南山集团独享增发股份可加强其对南山铝业的控制力,并享受定向增发折价的额外收益;而追加承诺则能确保南山铝业当初做出的2007年业绩预测得以实现,从而大大降低定向增发方案获批的难度。

  国泰君安研究员林浩祥表示,新的方案和承诺对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都是公允的,上市公司可以增厚其每股收益,而控股股东则可以增加控股权,并促使定向增发尽快实施。

  天相投顾研究员牟善同认为,此次南山集团放弃拟注入资产1-4月收益的新承诺体现了其对南山铝业增发及后继发展的支持。而按照新方案,增发后南山集团持股南山铝业比例将由19.7%提高到62.3%,达到绝对控股。同时,新承诺将使得本次增发进一步增厚南山铝业07年的业绩,公司预测07年摊薄每股收益将达到1.09元;而南山集团不放弃拟注入资产1-4月收益,按2007年5月并表,全年摊薄每股收益只有0.85元。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南山集团之所以独享而没有分享定向增发股份,是因为当初确定的发行基准价格只有5.16元,而现在南山铝业股价已升至11.08元,因而大股东不愿让肥水外流,也担心其他潜在特定发行对象分不均而难以摆平。

  报告认为,南山铝业增发实际进度推后使得市场降低了对其07年的盈利预期,但按公司测算结果,大股东放弃的拟注入资产1-4月份净利润为2.33亿元,合增发后每股收益0.176元,从而将维持其在去年做出的07年加权每股收益0.92元的预测。同时,本次增发完成后南山铝业不仅较注入前盈利水平大幅度提升,而且盈利的质量和稳定性都有很大的提升,从而显著提升公司每股收益,预计其每股收益将实现由2006年0.28元到2007年0.89元的飞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