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科苑两任大股东接力造假 A股再曝造假惊人案例

  A股再曝造假惊人案例

  科苑两任大股东“接力”造假,掏空上市公司后抽身退出,留下5亿多银行债务的“烂摊子”

  据新华社合肥2月13日专电(记者刘宏鹏卢尧潘清)2007年初,安徽省科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获得宿州市政府财政补贴5500万元用于弥补去年亏损,预计2006年业绩将实现盈利。

政府巨额财政补贴使*ST科苑基本化解了“迫在眉睫”的退市风险。

  与此同时,中国股市又一个造假的“惊人案例”也浮出水面。科苑集团自2000年包装上市后,就陷入了造假、圈钱“怪圈”。两任大股东“接力”造假,掏空上市公司后抽身退出,留下5亿多元银行债务的“烂摊子”。

  包装上市招股承诺成空文

  科苑集团2000年上市时实际募集资金约3.88亿元。科苑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说,募集资金将投入L-苯丙氨酸等7个项目,除个别项目外,全部是自主开发的高新技术产品。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科苑集团上市时所承诺的“高科技”项目,仅仅是为了能够达到上市的目的而采取的包装措施。上市6年来,这些“高科技”项目非但没有给科苑集团带来收益,反而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

  违规炒股巨额资金化泡影

  公告显示,科苑集团上市后,于2001年、2002年、2003年通过往来拆借给上海坤源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资金1.8亿元、1.78亿元、1.78亿元,截至2004年底,尚有余额17895万元未能归还。

  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坤源是由科苑集团自己出资设立的投资平台,由科苑集团原董事长汪德荣一手控制。2000年上市之初,科苑集团就开始通过上海坤源,将巨资投入股市。统计显示,其投入股市资金最多时接近3.7亿元,绝大多数是募集资金。更有甚者,上海坤源还向其他单位融资炒股,融资额达2亿余元。2001年后股市低迷,科苑集团证券投资亏损严重。到2002年6月,其沉淀在证券市场中的约1.8亿元亏损殆尽。

  为弥补炒股亏空,科苑集团从2001年起开始向银行大量举债。截至2006年11月,公司银行贷款本息合计超过5亿元。公司在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房产、酶工程技术中心大楼等资产被一一拍卖。

  为了弥补挪用募集资金形成的亏空,科苑集团在信息披露上大做文章。一方面隐瞒大额银行贷款和违规担保事实。另一方面,用虚拟在建工程、反复进行财务造假的手段来掩盖资金窟窿。

  连环掏空上市公司陷困境

  2002年6月,上海庆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庆安)投入1.1亿元,成为科苑集团新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职工反映,上海庆安重组科苑时,汪德荣等人炒股已形成1亿多元亏空。汪德荣等人和上海庆安签订秘密补充协议,约定重组后不得对前任进行审计,不得追究前任经营者的责任,汪德荣等高管在拿到巨额转让金和以上承诺后,放心退出。

  知情人士解释说,当时上海庆安接手科苑时打起的“如意算盘”是:股市大盘已连跌两年,科苑炒股的窟窿有可能通过股价回涨补回来。而在产业方面,毕竟科苑上市才两年,不会有大的损失。此外,科苑集团与上海庆安的医药和化工产业具备一定的互补性,整合起来可以发挥双方的优势。但事与愿违,在接手科苑的证券持仓后,上海庆安不仅没能挽回科苑此前炒股损失,且“窟窿越来越大”。

  为了收回自己的1.1亿元资金,上海庆安通过质押股权、关联交易等手段,从科苑集团疯狂“掏出”约2.5亿元,其中1.8亿元系填补前任大股东炒股亏空。到2006年底,*ST科苑这个名噪一时的“高科技”企业已经是连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和退市危机,宿州市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德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