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一月贸易盈余欧美不满日增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中国日前公布的今年1月份贸易盈余数字进一步加大的报告,令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不满和不安,也进一步加大了他们要求人民币更快升值的呼声。

  据中国海关总署2月12日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的出口达到866亿多美元,同比增长33%;进口为707亿多美元,比一年前上升了27.5%。

贸易顺差接近159亿美元,与去年1月份94.9亿美元的顺差相比,上涨幅度高达67%。不过,与去年12月份创纪录的21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相比,今年1月份的贸易顺差下降了24%。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中国贸易数字受季节性的影响较大,在传统上,年初的贸易量要低于年底,

  因为每年的一二月份正值中国的春节,所以这两个月的数字往往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扭曲。去年的春节是在1月份,工时相对减少;而今年的春节在2月份,因此,今年1月份的贸易顺差大大超过了去年1月份。

  但话是这么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存在的贸易顺差,还是引起了后者情绪的强烈反弹。

  据美方统计,美中贸易逆差在2006年达到23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15%。预计双边贸易赤字 今年会继续增加。同时,中欧贸易顺差在2006年达到917亿美元,上涨幅度为31%。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欧盟都给中国施加压力,要求让人民币更快升值,以解决贸易不平衡。他们认为,人民币的币值被严重低估,从而为中国的出口工业带来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其实上周末,在德国埃森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人民币已经成为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的重要话题,他们呼吁中国让人民币具有更大的灵活性。他们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说:“在拥有很大而且日益增多的经常项目顺差的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让他们的有效汇率发生改变,以便发生必要的调整,是人们所希望的。”

  而更早之前,美国财长保尔森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也明确表示了中国加快货币政策改革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美中经济关系中的一个关键因素。美国财政部外汇报告明确表示,中国对汇率改革所采取的谨慎做法,加剧了中国国内经济的扭曲,也阻碍了国际收支 不平衡的调整。他说,虽然中国在汇率以及进行更广泛的市场改革方面的步伐比以前快,但是这种速度还不够快。

  中国的贸易顺差现状,令人民币一直面临着更快更大幅度升值的压力。事实上,自2005年7月中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并一次性上调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至今已经升值了将近6%。但是在美国的一些经济学家看来,由于人民币基本上是与美元挂钩,因此随着美元对世界其他货币的贬值,实际上人民币的平均价值不但没有升值,反而是在不断贬值。

  中国其实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以减少不断增加的贸易顺差,因为贸易顺差过大,并不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贸易顺差也导致中国的外汇储备不断膨胀,至今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这使得中央银行很难对货币供应 量进行控制,为了保持人民币的基本稳定,央行必须对进入中国的外汇进行对冲。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也曾表示,减少贸易顺差过大,将是中国商务部要优先解决的问题。中国计划采取措施,取消出口商所享有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政府还计划通过其他非税收措施,减少能耗大和附加值低的产品出口。(14D1)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