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研究中心拟出农产品期市蓝图 引期货QFII

  加紧推出新期货品种 适时推出商品期货期权 引入期货QFII

  □本报记者 周翀

  证监会研究中心近日完成的有关报告建议,为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在促进新农村 建设中的作用,应完善市场品种结构,引入期货QFII,改进宏观调控方式。

  这份由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员黄明执笔的报告认为,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期货市场的品种结构还不完善,农产品期货市场在进行宏观调控上的作用没有得到体现,农产品现货市场发展不足,流通体制不畅。鉴于此,报告提出要加紧推出新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包括加快推出稻谷、油料等农产品期货,农用塑料、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期货,生猪、肉鸡等畜产品期货。尽快建立农产品期货价格指数。积极探索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天气指数期货。完善商品期货交易机制,适时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便于期货投资者通过运用期权来规避期货交易的风险,进行低风险的套利交易等组合投资。同时要研究推出外汇期货的可行性,以应对我国农产品市场与国际农产品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外汇体制改革深化对农产品市场影响加大的情况。

  报告建议扩大新的投资主体与资金参与期货市场,优化投资者结构。一是要研究发展期货投资基金 。考虑设立类似证券投资基金的模式,设立专门的期货投资基金。二是应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对国有粮食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给予多方面支持,尽快出台国有粮食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的相关指引,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保证其理性、稳健地参与期市避险。三是可考虑引入期货市场的QFII制度。可考虑引入专门投资期货市场的QFII,也可考虑允许现行QFII投资期货市场。

  报告还建议改进宏观调控方式,完善关于期货市场的信贷政策。积极发挥农产品期货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建立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使之成为政府调控市场、保护农民利益、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的有效工具。完善利用期货市场促进农民增收的信贷政策。首先可以考虑推动农发行开展支持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业务试点,探索出好的经验和模式,更好地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的支农作用。

  此外,这份报告还提出,应大力发展与进一步完善“公司+农户,期货+订单”的农业生产方式。(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