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金融衍生品市场 > 最新报道

券商发行备兑权证方案雏形初显 标的股须符4条件

  记者 卢 荣

  标的股票须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

  本报讯 据消息人士透露,上证所日前召集部分创新类券商在上海召开备兑权证 研讨会,并向与会人员下发了《证券公司发行备兑权证方案(讨论稿)》。

《讨论稿》共分为六个部分,涉及备兑权证的发行上市、发行人的风险管理、一级交易商、创设、行权及其他。

  发行资格仅限创新类券商

  在“关于发行上市”部分中,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才可申请权证发行资格,这些条件包括:取得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活动试点资格;公司最近一期财务报告未被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被拒绝出具意见;未发现有涉嫌重大违规或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事项;制定切实可行的权证业务风险管理策略,拥有足够数量的相关专业人员,完成相关技术准备。

  标的股票须符合四条件

  《讨论稿》指出,申请上市的权证,其标的证券为股票的,标的股票在申请上市之日应符合以下条件: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3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3亿股;上证所规定的其他条件。标的证券为其他证券的,其资格条件另行规定。另外,如标的股票流通股股本高于20亿股,可不受上述前两条限制。

  此外,《讨论稿》对于“一级交易商”作了如下说明:第一,发行人应担任所发行权证的一级交易商。经交易所批准,发行人可委托其他具有权证发行资格的证券公司同时担任该权证的一级交易商。第二,权证上市交易期间,一级交易商应维持权证交易的流动性。第三,发行人应在权证发行上市说明书中披露一级交易商的基本情况及履行职责的方式。第四,发行人履行一级交易商职责时,可以买卖其负责报价的权证。第五,一级交易商买卖权证应通过专用账户进行。

  增设“创设机制”

  记者了解到,与国际市场发行备兑权证不一样,国内特别增设了创设机制。《讨论稿》规定,具有权证发行资格的证券公司可按照相关规定,并经发行人同意创设权证。

  创设的权证,其类别、行权价格、存续期间、行权日期、行权结算方式、行权比例等要素与所对应的已上市交易权证完全相同,并使用同一交易代码和行权代码。权证上市后第四个交易日起,创设的权证可上市交易。

  创设认购权证的,创设人应按规定比例在权证创设证券交收专用账户内存放相应标的证券,用于行权履约担保。创设认沽权证的,创设人应按规定比例在权证创设资金交收专用账户内存放相应现金,用于行权履约担保。

  《讨论稿》中指出,被质押、司法冻结或存在其他权利瑕疵的标的证券或者资金,不得用于创设权证。创设人可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创设认购权证,交易系统收到创设申报指令后,锁定创设人标的证券,并生成当日可交易的权证。当日买进的标的证券,当日可用于创设认购权证。认购权证创设的申报数量为1000份的整数倍,单笔申报最大数量不超过1000万份。

  此外,创设人可向交易所提出书面申请注销认沽权证,经交易所核准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注销权证,次日解除相应资金的锁定。当日买进或创设的认沽权证,当日可申请注销。创设人每日申请注销权证不得超过1次,每次注销数量不低于10万份。创设人按照“后创设先被注销”的顺序注销其创设的权证。创设人申请注销单个权证的数量不得多于其创设而未被行权的同一权证的数量。创设或注销权证的信息,创设人应通过交易所及创设人的网站向市场公布。

  违反规定或将取消资格

  《讨论稿》规定,权证行权开始前第7个交易日、第5个交易日和第1个交易日,发行人应在上证所及发行人网站刊登提示性公告。权证行权申报的买卖方向为“买入”,以“份”为单位申报,由中国结算公司在闭市后按申报顺序处理。

  同一交易日内,认购权证创设、注销申报在交易时间内处理,行权申报在闭市后处理。认沽权证的创设、注销申请与行权申报在闭市后,按照注销优于行权、行权优于创设的顺序处理。同一权证的行权,创设人先于发行人履行行权义务。同一权证有多笔创设的,按照“后创设先被行权”的顺序处理。

  前一顺序人因行权担保品不足导致无法全部或部分履约的,后一顺序人履行相应行权义务。

  权证持有人申报行权的,如果发行人和所有创设人提交的担保品不足以履行全部申报行权义务,则担保品不足部分行权失败。发行人或创设人预见其履约担保品可能出现被质押、司法冻结或存在其他权利瑕疵的,应及时通知本所和中国结算公司。权证行权不提供交收担保。担保品不足的发行人或创设人,应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应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