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长电斥资31亿入股湖北能源集团

    □本报记者 岳敬飞

    王宏斌 陈 钢

    长江电力拟斥资31亿元,购得湖北能源集团45%的股权。

由于湖北能源集团是长江证券的第二大股东,长江电力由此将间接参股长江证券。而且,湖北能源集团将尽快被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整体上市。

    昨日,长江电力在武汉与湖北省国资委签署了《关于战略投资湖北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协议》。根据协议,长江电力将以现金31亿元获得湖北能源集团45%的股权。昨日召开的长江电力董事会会议,已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并将提请公司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此番合作被湖北及三峡总公司双方视为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贺信中将该合作指为“是湖北顺应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调整湖北电力产业结构的一项重大举措”。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通过建立股权纽带,实现了长江流域和清江流域的牵手,对双方互补优势,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合作的背后是湖北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湖北虽然水电资源丰富,但作为工业大省,近年来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力供应一直比较紧张。据称,下一步,湖北省将以湖北能源集团为平台,加大力度落实能源发展战略,包括有序开发水电,适度发展煤电,探索发展风电,因地制宜的开发新能源和开发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项目等。

    根据长江电力与湖北省国资委签署的投资协议,双方将尽快完成其资产和债务的重组,尽快将其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并推进其整体上市。双方将按照出资比例,提名董事及监事人选并确定董事会和监事会组成人数、推荐高级管理人员。

    湖北能源集团是湖北省国资委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2005年1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准,由湖北省清江水电投资公司、湖北省电力开发公司整体合并,于2005年4月成立,注册资本35亿元。湖北能源主要负责所属电力及其他资产的经营管理,并进行其他能源的投资开发,业务包括电力业务和非电业务两部分。其中,电力业务主要是控股湖北清江水电、湖北鄂州发电与湖北能源葛店发电,以及其他控股、参股的电力企业。截至2006年末,湖北能源共控股8家电力企业,参股10家电力企业,可控装机容量为537.86万千瓦,其中已投产232.5万千瓦,在建305.36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447.2万千瓦,其中已投产211.84万千瓦,在建235.36万千瓦。非电业务主要涉及证券、房地产、酒店、化纤以及电子信息等行业,非电业务资产占集团总资产比例约17.3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