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操盘必读

周三机构早间看市:布局深圳本地股

  武汉新兰德

  化工股局部行情值得期待

  昨日,化股整体涨势较好,多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化工股局部行情值得期待

  周二,化工股中生产TDI的锦化氯碱、沧州大化,有整体上市预期的川化股份、泸天化等涨势较好。

总体来看,化工板块涵盖的领域广阔,子行业众多,其投资价值各有不同,机会体现在局部行情中。

  2006年,由于成本压力和产能过剩,化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不佳,在证券市场的表现也远远落后大盘。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提高,化工股中部分低价品种存在补涨动力,并在近期走出了一波补涨行情。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妨按下面三个原则去把握优势化工股机会,当然,存在资产整合概念的化工板块相关个股近期也值得关注。

  技术壁垒优势

  在资源减少的背景下,加大化工新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已经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领域。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的优势企业并不多,但随着国家研发资金投入的增加,有一定技术创新的化工新企业将会涌现。我们认为,化工股中的大牛股往往会在有一定技术壁垒的上市公司中产生,如以生产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的烟台万华、生产有机硅的新安股份等。

  烟台万华从事MDI的开发、生产和销售,目前MDI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MDI也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工业化生产难度大。事实上,我国真正称得上规模生产的企业只有烟台万华,正因为此,股价也是一路走高,显示了化工股中有技术壁垒企业的龙头风范。

  自然资源优势

  自然禀赋是不少化工企业的优势,依赖资源优势,上市化企获得了较高的估值。以化肥行业为例,国内氮、磷肥产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而钾肥由于资源相对缺乏,需求稳步增长,价格有所攀升,因而利润水平较高,钾肥产能扩张比较漫长,国内资源紧张格局仍将持续。未来国内钾肥产能扩张主要包括:固态钾资源开发,将使盐湖钾肥氯化钾年产能扩张到250-300万吨;中信国安75万吨/年硫酸钾镁肥;罗布泊钾盐公司120万吨/年钾肥项目预计投产后效益可观,冠农股份持有该公司20%股权,业绩也值得期待。

  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之下,煤化工的前景看好,甲醇燃料作为替代能源材料有一定发展前途,生产甲醇、二甲醚产品的煤化工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但是,最值得关注的还是那些有煤炭资源的上市公司。

  油价起伏利润移转的机会

  石油作为工业的血液,其价格逐渐成为影响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其影响力已远远超过其他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化工企业多以原油为原料,油价的变化会牵动上市公司业绩神经。当油价走跌时,下游产品的利润空间会加大,原料开采企业则受到影响,反之则相反。

  我们以油价下跌为例进行分析。与原油价格依存度较高的子行业,如化肥、农药、涂料染料、纯碱、塑料、化纤等行业,目前两市从事化肥生产的公司,主要有辽通化工、S川美丰等;从事化纤行业的主要有吉林化纤、山东海龙等;从事塑料业生产的主要有武汉塑料、佛塑股份、中达股份等;从事纺织染料助剂的有传化股份、浙江龙盛等;此外,广州浪奇、蓝星清洗、英力特、新疆天业、大庆华科、南风化工等诸多化工股均将有一定受惠。

  另外,农药行业对苯的需求量较大,而苯的价格直接与原油价格相关,在油价走跌时,农药行业的利润将有可能上升,特别是像生产传统农药的沙隆达、大成股份等受益将非常明显。

  北京首放

  深圳本地股上涨机会来临

  周二,沪深两市震荡走高,市场多个热点并举,盘面表现活跃。其中,以深国商、健康元和华侨城A等为代表的深圳本地股在盘中表现突出,走势强劲。不仅增添了市场人气,而且也吸引了市场目光,并一度形成了深圳本地股的联袂走强。我们认为,在两市大盘节前有望继续走高的预期下,深圳本地股将在自主创新、兼并重组等题材的推动下脱颖而出,掀起新一轮的上涨。

  创新优势明显

  我们认为,由于深圳具备自主创新和敢为天下先的特区土壤,所以深圳本地企业具有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创新、重组等多种经营模式的尝试环境。

  而这种自主创新的开拓,不旦体现在经营模式上,也将体现在管理理念、科学技术上。以中兴通讯、长城开发等为代表的深圳本地科技公司,都在深圳这块自主创新型的特区土壤上,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相当的产业规模。当然,在它们高速发展的背后,就是科学技术的改革和创新。

  在重组中发展

  早在2004年,随着CEPA的启动,深圳市政府确定了发展深港经济区、建立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战略。而战略实施需要新的产业支持,而以上市公司重组带动城市产业升级,可谓一举两得。同时,深圳本地股的壳价值日益贬值,只有将重组纳入到城市的整体发展规划中,才能在税收、经营环境等方面吸引有实力的重组机构加盟深圳本地股。新桥成功入主深发展、中粮重组深宝恒,就是成功重组的缩影。

  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程看,上海本地股和深圳本地股,曾多次成为市场的领涨旗舰,并一度掀起中国证券市场的牛市行情。早期的深发展、深科技的市场表现,曾引领了我国证券市场投资主题从概念向绩优转变,并形成了波段牛市行情的主流策略。

  此外,以基金、保险和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而深圳本地股中的中集集团、盐田港、中兴通讯和深赤湾A等价值型个股,不断演绎慢牛走势。在人民币升值和资源价值重估两大投资主题的影响下,以万科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和深深房等为代表的深圳本地地产股,在本轮行情中的市场表现有目共睹,并多次带领深圳本地股形成板块联动效应,走出独立的上扬行情。同时,深圳本地股向来就是资产注入和资产重组题材的摇篮,各种概念和题材刺激了部分深圳本地股的活跃和飙升。

  布局深圳本地股

  我们认为,目前可以从两条主线布局深圳本地股。其一,中线布局地产、港口和机场等价值性蓝筹股。随着我国外贸事业的高速发展,深圳临近香港的港口优势更加突出。同时,深圳作为我国四大经济发展城市之一,港口、机场、地产不仅成为外资关注的重点,而且也成为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引擎,深赤湾A、深圳机场和万科A等上市公司将成为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其二,重视深圳本地科技股交易性机会,如深圳华强、S三星和深赛格等。深圳作为电子产品的加工生产基地,深港的长期合作,将为科技类上市公司带来发展机遇。中兴通讯作为科技股的领涨品种,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综合以上,我们认为,深圳本地股中方大A(000055)值得我们重点关注。该公司一直是我国建筑幕墙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近几年由于幕墙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开始转向投入高科技机电设备以及半导体照明业务领域,经过4年左右的研发投入,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新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从走势看,该股量价配合理想,有望再次上扬。

  北京首证

  各路资金做多热情不减

  周二,沪深两市继续震荡冲高,尾市双双以阳线报收,而个股行情也维持着比较高的活跃程度。

  沪市公开信息显示,杭萧钢构、香梨股份、大众公用等个股出现在涨幅前列。当日,沪市没有个股的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达到7%。公开信息还显示,在涨幅居前的前三家强势品种中,并没有出现一家机构资金的专用席位,同时也没有出现很多投资者所熟悉的涨停敢死队的身影。因此我们可以判断,这三家个股的短线强势,并非主流资金的积极运作,也不是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行为,很可能属于其他性质资金的短线运作。由此可以看出,近期行情的再度活跃,吸引了相当规模场外资金的参与。

  外高桥及航民股份的日换手率达到20%,而江苏舜天及中海海盛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公开信息显示,江苏舜天强势背后,同时出现了中信建投证券总公司交易部及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的身影,该股的强势可能是主流资金及市场游资同时积极运作的结果;而中海海盛强势背后,则同时出现了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及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这几家席位,因此,该股的强势更多属于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性质。

  在深市公开信息中,华侨城A、风华高科及美利纸业这几家个股同时出现在涨幅前列。公开信息显示,美利纸业的强势背后,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及市场游资的席位;而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同时出现在风华高科的短线强势行情中;华侨城A的公开信息中,则是清一色的机构专用席位,显示出机构资金对该股的短线积极做多。数源科技的日换手率达到20%,其最大的买入席位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游资的参与积极性似乎更高一些。

  美利纸业:主流资金介入

  昨日该股强势上攻涨停,最大的买入席位是机构专用席位,同时也出现了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的活跃身影。该股近期有主流资金强烈推荐,而技术形态也形成了向上突破走势,短线反复后,该股有望进一步震荡上拓空间,投资者可谨慎持股。

  华侨城A:机构抢筹

  昨日该股强势上攻涨停,公开信息显示,买入席位是五家机构资金的专用席位,并且呈现出一边倒的净买入,主流资金的积极运作激活了该股的短线强势行情。公司基本面优良,近期持续下跌后,技术上也孕育着比较强烈的反弹要求,后市该股将有进一步活跃的机会,可适当关注。

  光大证券

  利空消化业绩向好 大盘将平稳上行

  尽管周二香港恒生和国企指数等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走势,但A股并未受到港股调整影响。我们认为,经过前期快速调整后,投资者已经逐步恢复理性,随着政策面的回暖,市场重新向好的趋势已开始形成。考虑到节后资金面情况有所好转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对市场的整体支撑进一步显露,节前和节后市场都会保持一个良性平稳上行的态势。

  首先,政策等非市场因素已获得消化。尽管近期因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而引发了市场加息的联想,但由于A股前期下跌已提前反应了部分加息效应,同时央行报告中实际并未增添加息预期新的依据,且暗示不会在近期实现,因此投资者不需要对加息等不改变市场长期方向的非市场因素过度关注。而在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的背景下,提高利率水平并不会动摇股票市场继续重估和上涨的基本方向,加息最终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终将表现为小调整、大机会。

  其次,场内资金充裕情况超出预期。从微观上看,周一平安保险等三只新股网上申购成为流动性的试金石,尽管新股申购创造了冻结资金新纪录,但这并未妨碍沪指周一重上2800点。同时周一、周二两市成交金额仍保持在950亿左右,并未较之前有大幅萎缩迹象,沪深两市更是在此基础上小幅上升,这充分表明市场资金充裕程度远远超过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另外从宏观数据来看,证券市场对商业银行存款,特别是储蓄存款的分流作用还在进一步增强。最新公布的2007年1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增加1356亿元,同比多增1533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证券公司和结算公司的存放款。数据进一步表明,自2006年下半年起,储蓄大举流入二级市场的趋势没有出现任何减缓迹象。

  再次,业绩因素对市场的支持逐渐开始明朗。截至昨日,沪深股市总共有120家上市公司披露2006年财务报告。总体来看,这些公司的2006年整体业绩较2005年大有改观,而这些个股披露年报前后走势明显强于大盘,部分业绩增长超市场预期的品种更是涨幅巨大,当前业绩增长预期的兑现已经成为支持股价走好的重要因素。按照已披露业绩预告表,节后市场将迎来年报披露的密集区间。另外,随着国际原材料大幅下滑导致的毛利率回暖,2007年1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强劲增长也开始逐渐被市场所逐渐意识,因此节后市场因年报披露对股价整体的正面推动作用值得期待。在盈利高增长和对中国资产巨大需求支持下,静态估值偏高完全可以通过盈利高增长予以消除,我们认为目前买入长期看好的优质资产仍是较好选择。

  综合来看,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宏观经济因素和上市公司业绩因素。目前资产重估的主线得以延续,上市公司业绩回暖的预期得以实现并形成正面推动作用,因此我们保持对市场长期牛市的观点。

  操作上,预计节后个股走势将进一步根据业绩和行业景气度出现分化,因此投资者需要寻找一些在2007、2008年发展和经营趋势向好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可以进行估值横向对比,寻找那些定价较便宜的股票,如交通、医疗器械、汽车。另一方面,抓住业绩增长品种的回调时机战略性买入,如银行、消费类、机械等。而对于近期极度追捧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定向增发等热点板块,尽管其中部分品种可能还有很大的投资价值,但整体来看,随着市场热情的不断提升以及股价的上涨,多数品种已经出现了题材炒作的征兆,建议没有深度研究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者不要贸然介入。

  渤海投资

  节能板块有金矿

  虽然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细心的投资者却发现一批节能产业的龙头股却相继形成了上升通道,置信电气、联创光电、双良股份、鲁阳股份等个股均如此,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节能板块将面临着较大投资机会呢?

  对于股市老手来说,他们做股票的最大感受就是跟着政策走,不仅仅指的是跟着股市政策导向走,还指的是跟着产业政策导向走,如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矿产资源的整合力度,意图扶持大型企业,稀土、磷矿、电石等诸多行业均如此,那么,股市老手们就会及时出击稀土高科、澄星股份、金路集团、英力特等相关个股,事实同样证明这也是一个极为明智的投资选择。

  而从目前盘面来看,最为显著的产业政策导向莫过于节能产业政策导向。政府相关约束指标的提出,把节能、环保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一五规划在节能环保方面提出了3个约束性指标,即到2010年,相比2005年,单位GDP能耗降低20%,二氧化硫排放降低10%,化学需氧量总量降低10%。目前国务院、发改委出台的相关计划,已经将约束指标分解到了各省和部分大城市,成为考核地方政府政绩的硬指标。

  这其实意味着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产业政策导向的优势,因为各地方政府出于政绩的考虑,也会倾其力应用节能产品,从而达到相关指标的要求,那么,这必然会使得节能产品的销售趋势迅速乐观起来。难怪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节能产业政策的出台,无论是从国际环保产业发展历程还是从十一五规划的情况看,各方面的因素都为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使我国的环保节能产业有可能成为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的亮点。既如此,其中的优质产业股将获得更大的发展前景。

  正是如此,近年来节能产业股一改前期主导产品销售势头难以拓展新的增长空间的特征,比如说置信电气的非晶变压器虽然具有节省能源以及降低对周边环境污染之功效,但由于非晶变压器的价格一直高于硅钢变压器,所以,销路一直难以打开,但随着政府的介入,非晶变压器在近两年的销售势头非常喜人,因此,该股的业绩也迅速膨胀,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是水涨船高。

  循此思路,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节能产业股,一是显性的,即从其主导产品中就可以看出具有节能省耗优势的产业股,前文提及的置信电气如此,生产绝热节能材料的鲁阳股份也如此,类似个股尚有联创光电的LED节能照明技术、双良股份的苯乙烯节能建筑材料等等,均有可能因此而获得较高的估值溢价。

  二是隐性的,但其项目竣工后就有望跻身于节能材料行列的新秀们,比如说宁波富达,公司富达家电工业园项目已动工兴建,建成后主要用于智能型家电的生产和开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级电容。该产品的实施将彻底改变我国在汽车能源转换方面的国际地位,并且,还可以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汽车能源转换技术的国家,市场潜力巨大,目前股价已形成小圆弧底的特征,前景乐观。

  证券研究所

  桂浩明:耐心持股 轻松过节

  每当快过春节的时候,股市上总会出现这样一个话题: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说穿了,就是对春节长假之后的股市走势如何判断。如果看多,那么无疑是持股过节,以期分享节后股市上涨的欢乐。如果看空,则要大大降低仓位,这样就避免了节后股市下跌所带来的损失。事实上,在股市行将放长假的时候,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自然就会产生,而由于春节股市通常休市时间最长,所以这个问题也就变得最为突出。

  不过,在今年再来讨论这个问题,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这里的原因在于,自前年年底以来股市所展开的上涨行情,到目前仍然运行良好,并没有表现出已近尾声的迹象,一个长期牛市的格局则是越来越明显。既然是处在这样一个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中,人们自然没有理由因为春节长假的原因而卖出股票,相反完全可以继续耐心地持股,期待农历新年之后新一轮行情的开始。所以,如今从大的原则上来说,是不应该考虑持币过节的,持股过节是一个自然的选择。

  说到这里,对1月下旬、2月上旬的股市行情作一番讨论还是很有意义的。当时,受到多种负面因素的影响,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沪市综指最大跌幅逾15%。对于已经习惯了股市单边上涨的投资者,特别是那些入市不久,还未曾见识过股市暴跌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现在看来,尽管导致当时股市暴跌的理由并不是很充分,而且在某种角度上说它的出现也是有着很多偶然性的因素。但是,下跌的客观作用在于强制进行了市场结构的调整,使得一些涨幅过大,估值已经不太合理的股票,实现了一次价值回归。而且,在这场硬着陆式的回归中,投资者也被动地接受了一场生动的风险教育,提高了对股市泡沫的警惕性,这样就为后市的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而同时,在暴跌中,机构投资者的信心、市场合规资金的潜力以及不同股票的安全投资边际等,都经受了相应的考验。

  另外,很多技术指标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的修正。事后来看,这样一来,倒是使得2月中旬以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变得比较清晰,而且也打开了这一阶段股市的运行空间。换言之,虽然人们对前个时期股市的大幅下跌以及震荡至今仍然会有各自的看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下跌和震荡,才为股市在现阶段的上涨提供了条件,使得人们能够有把握放心地持股过节。可以这样设想:要是没有那次的调整,现在股指也许已经上行到3200点左右了。短期涨幅如此之大,而且是没有经过必要的整理,在这种情况下持股过节,恐怕是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行。而且,一般来说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与其在春节前后股市大幅震荡、下跌,不如把这个风险提前予以释放,这样更有利于行情的发展,也能够比较好地稳定投资者情绪。

  当然,现在说可以大胆持股过节,并不意味着这阶段股市会一路大幅上涨,长假以后再现去年五一、国庆后大盘快速拉升的局面。有了这次大幅调整的教训,应该说人们确实也看到了指数上涨过快、行情过于火爆的负面因素。同时,也对如何耐心地进行价值投资,有了切身的体会。更何况,毕竟现在市场是处于相对高位,行情继续向上所需要的各种条件,还需要进一步积累。所以,在看好后市,持股过节的基础上,对股市的走势还应该有耐心,戒除浮躁心理,这样不但在股市操作上能够得心应手,也还能让投资者节日过得更欢快。

  中证投资

  核心资产创新高发出重要信号

  近日,部分蓝筹股如上海机场、深圳机场、长江电力、福耀玻璃、大秦铁路、天津港和盐田港等创出本次调整以来的新高,而且从目前的趋势看,其他的一些蓝筹股也跃跃欲试。那么,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究竟说明什么?

  反击股市泡沫论

  核心资产创出调整以来的新高,可以看作股市在对泡沫论进行反击。

  1月下旬,股市在泡沫讨论声中进入调整,沪综指期间最大调整幅度达到15%,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少数蓝筹股调整幅度更是在30%左右。

  股市泡沫论的核心依据是中国股票市盈率不应该高于美国股票,否则就出现了泡沫。其实这一观点并不新鲜,大摩2006年年中的策略就是以此为依据,然后得出熊在守候的结论。当时沪综指处在1600点上。半年后,我们并没有看到熊的出现,反而一轮更加强劲的上涨出现了,沪综指最高接近3000点。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大摩的研究和投资是完全不同的,其研究部门在严重看空A股的同时,其投资部门却加紧对A股的投资。2007年年初大摩新成立的A股投资基金快速完成了建仓行为,当时沪综指点位就是当前2850点附近。所以,我们对于大摩的言论应当以一家之言视之,而不可偏听偏信。笔者相信,长期而言股市平均市盈率更多地将由一国的GDP增长水平来决定。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在很长的时间内,其市盈率将不会相同。当然,投资者适应A股市盈率高出美股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但最终会得到市场认同。

  风险收益比发生变化

  在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背景下,我们尚不好推断市场将立即再度步入升途,但可以明确的是,在蓝筹股调整基本到位的背景下,市场调整的幅度已经有限,而上升空间正在展开。

  前期我们认为,沪综指2007年波动范围在2400点到3400点,近期该指数最低达到2541点,从这个点位来看市场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已经有限了,相反其上行的空间则相对而言变得更大。风险和收益比在经历近期的调整后开始出现微妙的变化。

  笔者认为,考虑到上市公司整体利润近三年的复合增长水平,沪深300指数18倍动态市盈率(2007年收益)水平应当成为较为坚实的平台,这一水平相当于沪综指2400-2500点。另一方面,在2007年下半年股票将逐渐开始反映2008年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与此同时在牛市氛围下,沪深300指数可能达到20倍到22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此时沪综指对应的点位将在3400点到3600点的水平。

  购买打折名牌的好时机

  核心资产率先创新高再次验证了,名牌股票打折时是最好的买入机会。上周我们提请投资者关注打折的名牌股票,原因在于名牌股票在大幅调整之后,其预期收益率已经上升到一个很可观的水平上,这可能意味着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优质蓝筹股调整或已完成。

  懂得购物的人士显然清楚,名牌衣服打折时是最好的购物良机,用在股市上何尝不是一样。万科是地产业的名牌,招行是银行业的名牌,中信是证券业的名牌,中集是集装箱名牌,茅台是白酒的名牌,等等。当这些股票调整接近20%-30%的时候,或许我们就该算算它们是不是处在打折的位置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