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有色金属)有色金属:黄金受买盘和能源价格上涨走高

  投资要点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公布,1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9.0,高于12月的56.7和分析师预估中值57.0。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2006年5月以来最高,就业分项指数为2006年1月以来最低。

  2007年初锌供应量十分充裕,这意味著矿产企业须支付的锌精矿加工费用将上升。与此同时,冶炼厂对于原料的紧缺程度则较一年前有所下降,当时的炼制费用接近纪录低点。大型矿业企业与炼厂针对年度炼制费用的争执已经拉开帷幕。消息人士透露,一两笔规模较小的协议可能已经达成,但不会被视为所有谈判的基准。主要位于亚洲的大型炼制企业感到他们拥有更多的定价能力,因为原料数量增加,而矿业企业必须支付费用将其加工为金属。期锌价格自年初以来已经大跌逾25%,因投资者担忧供过于求。

  2月5日至2月9日,LME金属价格普遍平稳振荡,库存短期下滑支撑铜价,目前关键是中国在2006年耗尽库存后是否开始补充库存。目前,只要铝市场一直被一个大规模多头部位逼仓,铝价有可能在2650-2850之间交投。印尼允许五家近期因非法采矿遭关停的小型冶炼厂恢复精炼锡生产的消息令锡人气受压。

  黄金受到基金买盘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而走高。

  宏观经济与行业信息

  密西根大学1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6.9,高于12月终值91.7。

  路透调查中分析师原先预估1月终值为98.0。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公布,1月非制造业指数为59.0,高于12月的56.7和分析师预估中值57.0。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2006年5月以来最高,就业分项指数为2006年1月以来最低。

  加拿大安大略省萨德伯里镍矿生产及及维护工人已通过为期三年的集体劳资新协议。

  新加坡炼锡厂商TinIndustries(SIT)的董事PetrusTjandra周一表示,受需求攀升的前景推动,公司将恢复今年炼锡1.8万吨的最初计划。SIT为云南锡业和当地同业KJPInternational间的合资企业。STI先前曾于1月25日表示,受印尼方面供应影响,将于2006年6月至2007年6月间将产出目标削减约33%至1.2万吨。

  2007年初锌供应量十分充裕,这意味著矿产企业须支付的锌精矿加工费用将上升。与此同时,冶炼厂对于原料的紧缺程度则较一年前有所下降,当时的炼制费用接近纪录低点。大型矿业企业与炼厂针对年度炼制费用的争执已经拉开帷幕。消息人士透露,一两笔规模较小的协议可能已经达成,但不会被视为所有谈判的基准。主要位于亚洲的大型炼制企业感到他们拥有更多的定价能力,因为原料数量增加,而矿业企业必须支付费用将其加工为金属。期锌价格自年初以来已经大跌逾25%,因投资者担忧供过于求。

  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Ltd.)旗下智利赛罗科罗拉多(CerroColorado)铜矿工会下属员工4日收到公司提出的最新合同方案,并举行投票接受该方案,取消预定于7日举行的罢工。赛罗科罗拉多铜矿05年铜产量为9.0464万吨。

  罢工和其它停工事件在过去几年推动全球铜价上涨中起了重要作用。周二公布的ABC/华盛顿邮报调查显示,上周美国消费者信心微升,主要受益于汽油价格下跌。

  RedbookResearch周二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最近一周美国连锁店销售上升。报告称,2月3日止当周大型连锁店销售经季节调整后较去年同期增长3.3%。1月迄今的销售较12月同期成长了1.7%。

  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MB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降,显示出虽利率下滑,购房贷款需求却更趋疲弱。MBA称,2月2日止当周经季节调整后的抵押贷款申请活动指数下降0.2%,至630.1。若不计入费用,当周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平均为6.23%,较前周下滑0.06个百分点,稍低于去年同期6.25%的水准。MBA经季节调整的抵押贷款购房指数下跌0.8%,至404.7。该指数亦低于上年同期的425.1。采购指数被视作是衡量美国房屋销售的及时指标,MBA经季节调整的抵押贷款再融资申请指数上升0.2%,至1,943.4。

  秘鲁南方铜业公司(SouthernCopperCorp.)旗下Ilo铜冶炼厂工会工人周四威胁称发动罢工,该冶炼厂每年约加工120万吨铜精矿。工人们表示公司必须在下周同855名工会工人开始新的薪资谈判,否则将面临2月19日周一开始的罢工。墨西哥集团是南方铜业公司最大的股东。工会近期和其他冶炼厂的工人联合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宣布当前集体合同于3月1日到期。南方铜业公司位于秘鲁其他工厂运作的工人、位于Toquepala和Cuajone的矿工表示,如果没有达成解决方案,他们将加入到Ilo罢工中。罢工威胁和秘鲁矿业联盟周四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相符,该联盟责难公司滥用跨国矿工,且没有和工人分享铜价猛涨带来的利润。南方铜业公司在秘鲁和墨西哥拥有工厂。工会发言人RicardoJuarez表示,“如果公司坚持不理会我们的抱怨和不举行公开谈判,工会或将于2月19日发动罢工。”

  基本金属

  2月5日至2月9日,LME金属价格普遍平稳振荡,库存短期下滑支撑铜价,目前关键是中国在2006年耗尽库存后是否开始补充库存。目前,只要铝市场一直被一个大规模多头部位逼仓,铝价有可能在2650-2850之间交投。印尼允许五家近期因非法采矿遭关停的小型冶炼厂恢复精炼锡生产的消息令锡人气受压。

  周一LME期铜和期锌反弹,LME库存下降支撑其价格。三个月期铜涨10美元,报每吨5340美元,而上周五跌4.8%。LME库存下降提振人气,铜库存减少1225吨至214025吨,而上周库存增加约5000吨。有交易商表示,初级商品的升势将在2007年告一段落,因市场需求放缓而且美元下跌。专门从事金属交易的对冲基金RedKite上周向投资者致信,要求他们在本季末前同意将通知期从15天延长至45天。该消息在上周五引发抛盘。这令市场担心,如果该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是否会被迫结清大量多头部位。RedKite的高管否认了关于该基金陷于困境且投资者急于撤离的说法。期铜跌破5,430美元引发额外卖盘,而前期支撑位现已成为新的阻力位。必和必拓位于智利北部的CerroColorado铜矿工人与管理层达成薪资协议,取消了计划中的罢工,期铜价格受到压制。期铜和期锌今年迄今分别下跌了15%和27%。

  周二LME期铜上涨,因库存下滑。如果库存下降趋势延续,则铜价可能维持涨势。LME铜库存连续第二日下降,至212575吨,但铜库存在过去12个月中增加了一倍,而且是2005年7月低点的八倍多。目前关键是中国在2006年耗尽库存后是否开始补充库存。三个月期镍上涨105美元,报35800,因库存下降再度引发买盘。镍库存降至2982吨,为1991年以来最低。

  周三LME期铜收低,因铜库存上升重燃今年供大于求的忧虑。三个月期铜跌近1%,报每吨5425美元,周二收报5475。今年年初以来铜价已累计下跌约15%,因市场预期随著全球经济放缓,铜需求将走软,市场铜供应较需求量将高出20万吨左右。去年5月铜价触及纪录高位8800美元后,目前已下跌近40%。2005年下半年,特别是200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非常强劲地同步成长,今年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供应中断的可能性下降,而且产能在扩大。LME铜库存增加3175吨,至215750吨。三个月期铝收报2657,低于昨日收盘价2712。

  盘中曾触及1月17日以来低点2639.75。市场关注执行价为2750-2800美元的三个月期铝选择权到期。逆价差自114回落至108美元。目前,只要市场一直被一个大规模多头部位逼仓,铝价有可能在2650-2850之间交投。三个月期镍上涨100美元,报35900。库存约为3000吨,为1991年以来最低。需求持续强劲的预期在1月26日将镍价推升至纪录高点38950。三个月期锡没有交易达成,指导价格在11800/11900美元,昨日收盘报11925。印尼允许五家近期因非法采矿遭关停的小型冶炼厂恢复精炼锡生产的消息令人气受压。

  周四LME期铜下挫近3%,基金买兴消退笼罩市场。有交易商称,许多基金已经或将要离开这些基本金属市场,返回股市、债市及汇市等。这位交易商称,“游戏已经完全改变了,基本金属不再受基金青睐。”最近代表商品交易顾问的抛盘非常多,空头部位处于历史高位。这似乎并不表明他们已撤出铜市,而是在积极作空。上周五铜价跌至10个月低点5250美元,此前华尔街日报报导,对冲基金RedKite的价值已损失20%。StandardBank称,“最近的下跌是追随1月的跌势,看上去主要是对RedKite这家大型对冲基金可能将陷入困境的自然反应。”StandardBank在月度报告中补充称,“(抛售)与疲弱的基本面无关”。StandardBank表示,铜市前景看来大幅改善,并认为在未来月份中,市场有大量的潜在需求.“下一步可能是在更高价位盘整,之后将大幅反弹。”周五LME期铜和其它工业金属价格上涨,交易商估计,铜价已经进行修正之后维持在一个水准,预计在中国农历新年后,将浮现来自中国的买盘。三个月期铜收高165美元,报每吨5580美元,为一周高点。SouthernCopper旗下的一个秘鲁铜精矿冶炼厂可能发生罢工,这支撑铜价。决定铜市的因素是中国今年的进口规模。目前库存增加和中国买家重回市场的看法相矛盾。

  黄金: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一收高,受逢低吸纳买盘及油价持稳支撑,交投最为活跃的4月期金涨4.60美元,报每盎司656.10美元。能源价格逐步上涨似乎正在引发人们对通膨的忧虑,金价通常与油价走向一致,因投资者将黄金作为对冲油价带动的通货膨胀风险的投资工具。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二连续第二日收高,受到美元下跌,油价上涨以及基本金属市场走强的推动。交投最为活跃的4月期金涨2.60美元,报每盎司658.70美元。因原油价格触及一个月高点。黄金回升归因于美元疲弱,目前全球许多经济体的短期利率下降,货币供应和信贷增加。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三微幅收低,但缺乏确定的市场走向,受到美元下跌和油价下跌的影响。交投最为活跃的4月期金下跌1.40美元,报每盎司657.30美元,盘中波幅仅为5美元,交易区间为656.40-662.00。黄金目前处于多头盘整格局,指数基金对黄金重新配置资金,投资基金也重回该市场。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四受技术性买盘推动收高近1%,美元兑欧元走低且油价上涨。黄金有望在近期创下新高,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情势升温,亦提振黄金。交投最为活跃的4月期金涨5.50美元,报每盎司662.80美元。美元走低和油价上涨刺激投资者买进黄金。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周五上扬,收盘上涨逾1%,盘中曾触及七个月高点,因油价走高,基金买入以及周末前空头回补带动.交投最为热络的4月期金涨9.50美元,或1.4%,报每盎司672.30美元,日高为673.90,该水准为去年8月10以来高点。黄金受到基金买盘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推动而走高。

  作者:汪前明 中信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