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女富豪吴英神话终结 从出名到被刑拘只用4个月

  26岁的女人吴英,曾经拥有传说中的38亿资产——从出名到被刑拘,她只用了4个月。

  2月10日晚浙江省东阳市政府的一纸公告,终结了26岁女“富豪”吴英的传奇神话。

  这份政府公告声称,本色控股集团及法定代表人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已由东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去年11月下旬起,浙江省公安厅就对吴英立案调查。调查持续了两个多月,范围也不局限于东阳一地。

  据义乌公安系统人士透露,以林卫平为首的4名涉案人因协助吴英的非法集资活动而被东阳市公安局刑拘。

  在民间金融极度活跃的浙江省,非法集资有着肥沃的生存土壤。这对急于获得村镇银行试点资格的浙江省来说,查处本色集团非法集资案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蹊跷:债主没有蜂拥而至

  吴英到底是因何一夜“富贵”,目前还是个“谜”。

  传说中吴英的第一桶金来自期货市场。在专业人士眼中,这种极需要投资眼光的快进快出式的操作,即使是老手也不能全身而退,“何况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动辄赚几亿,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银行借贷的大门,也没有向吴英敞开太久。本色集团曾在东阳当地的工商银行有一笔1550万元的短期贷款。在银行的催逼下,吴英无奈提前还款。

  吴英在被拘前曾说,“东阳有两家银行说我有洗黑钱的可能,现在整个银行系统都怀疑我们在洗黑钱,没有一家银行肯贷款。现在我们跟任何银行都没有借贷关系。”

  排除实业投资和银行借贷两个资金来源途径,吴英传说中的几十亿巨额财富似乎只有民间借贷一途,而当地银行认定的“洗黑钱”之说似乎无法排除。

  义乌民间借贷圈内的人士说,该市先后与吴英发生借贷关系的账户达20多个,吴曾向浙江省内的多家民营企业拆借资金。

  据圈内人士介绍,2005年,吴英借贷的日息高达7厘(0.7%)。以借100万元为例,吴英每天需要支付放贷人利息7000元,月利息高达21万元。

  东阳市一位知情者透露说,在吴英被抓前几天,曾有义乌的几个债主联手挟持吴英,希望在本色集团崩盘之前,将自己的资金抽出。

  除了向高利贷借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最终成为吴英被拘的理由。

  东阳市政府公告呼吁,与涉案犯罪嫌疑人吴英及本色控股集团有关的债权人,可于2007年2月11日下午2时起到债权债务登记点进行登记,相关债务将依法处理。

  但令人不解的是,在债务登记处所在的东阳市建设路186号,大部分债权人登记的仅仅是工程承包款、材料款等债务,非法集资挤兑风潮并没有如预期般出现。

  “这和浙江以往的非法集资案完全不同,政府出面登记债权,债主应该蜂拥而至。”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银行认定的吴英洗黑钱一说仍有可能。

  银监会在行动

  吴英案虽然由东阳市公安局办理,但当地政府一位官员说,“抓人的命令由省里直接下达。”

  在全国整肃民间金融的大背景下,吴英案发似乎在预料之中。在公众眼中,这样的传奇人物更像民间资金的代理投资人。

  浙江频繁出现的非法集资案早就引起银监会高层的重视。如在丽水杜益敏案、宁波陈菊花案中,这些年轻妇女并无出众财技,却在民间资金丰沛的浙江省铸就了一个又一个民间集资的传奇。

  中国银监会下属的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任处长称,银监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任处长告诉记者,“国务院在数日前专门成立了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同时批复下发《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明确了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该部际联席会议“阵容强大”,由发展改革委、公安部、银监会、证监会等18个部门和单位参加。银监会是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该联席会议可根据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际需要,通知相关部门加入部际联席会议。

  东阳当地一位政府官员称,“不排除省银监和公安联合行动的可能。”

  曾在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任职的民间金融专家应宜逊告诉记者,目前有一个大背景不容忽视:由银监会推进的村镇银行试点已在6省市展开,今后还会有15个省进入试点行列。对于浙江而言,“如果村镇银行试点能够推行,会给很多民间金融机构‘由地下走到地上’的机会。”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吴英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