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企业:迎接“私人飞机”时代

  最近私人飞机大出风头。2月2日晚上,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和著名女星刘嘉玲步出湾流四型小型飞机,开始他们三日两夜浪漫之旅;2月6日,香港富商刘銮雄现身香港国际机场,参观第二届亚洲商用航空会议暨展览会(ABACE),在这次亚洲历来最大型的商用航空展览中,选择他的心头好,接载他与“好朋友”走遍全球。

  正是这些色彩斑斓的绯闻,令公众对于私人飞机市场有所误解。真实的情况是现时私人飞机最大用途是用来做生意,所以“私人飞机”一词已落后,制造商及配套服务提供者,现时都正名为“商用航空”或称为“公务机”(Business Jet),当然大富豪仍会购买“私人飞机”用作游山玩水,就像他们会买一辆又一辆的昂贵时髦跑车,但更多人会用来处理公务和促进客户关系,就像每家公司都有的公务轿车,为的是节省等候及转机的时间,同时向贵客提供顶级服务。所以近年由企业购买的公务机愈来愈多,最新兴起的则是公务机租赁市场,日后坐私人飞机,会像“打的”一样方便。

  “美国的公务机市场相对地成熟,我们的经验是,坐得最多是企业的中层人员,而不是大老板。”美国国家商用航空协会(NBA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博伦(Edward Bolen)对笔者说。

  是次在香港举行的ABACE,由NBAA与亚洲公务航空协会(AsBAA)合办,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廖学锋对笔者说了个故事:

  “前阵子我忽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她是香港一位企业家的秘书,她说老板要到欧洲开会,要在最短时间内跑遍三个城市,其中一个是航班很少的航点,如果坐定期航班,一个星期都走不完。结果我为她安排租用公务机,让她老板一天内走完三个欧洲城市。这当然需要额外的费用,但对老板来说,时间便是金钱。”

  廖学锋本身是美国雷神飞机公司北亚地区销售总监,近年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以中国的面积、人口及经济水平等条件来衡量,市场上至少应该有500架公务机,而目前中国大型企业以至部分富豪都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买公务机。”

  他说现时中国只有28架公务机,当中16架用于政府的航天、航空领域科研用途,8架由中国国际航空、上海航空及金鹿航空旗下的附属公司拥有,另外4架分别由远大、统一及道远集团等私人企业拥有。他预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

  事实上,中央企业已经开始购买公务机,中信集团是领头羊。总部在巴黎的达索公务机公司(Dassault Falcon)总裁兼执行董事洛桑法隆(John Rosanvallon)对笔者说,该公司最近向中信交付了猎鹰2000(Falcon 2000EX Easy,3100海里航程),今年稍后会交付第二架猎鹰900DX(Falcon 900DX,4100海里航程)。洛桑法隆不愿透露具体作价,但说这种公务机的售价介乎2500万至4500万美元,视乎客户所需的设备及装置而定。

  达索能拿到中信这两张大单,与该公司已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不无关系,洛桑法隆说该公司同时在香港有办事处,并正考虑于澳门设办公室,加强对中国市场的销售。希望可以抢占亚洲市场。

  北京奥运刺激需求

  博伦则指出,全球现时共有2.5万架公务机,当中只有4%(约1000架)在亚洲地区服务,故此这个市场的发展潜力庞大。目前,美国1万家企业共拥有1.5万架公务机,而各类包机服务公司亦多达1000家,整个行业每年的产值约1500亿美元。

  公务机吸引企业的卖点是可以增加盈利。美国国家商用航空协会在2001年公布的美国调查显示,32家在1995年经济温和衰退后开始使用公务机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于1995年至1999期间,为股东带来343%的回报,而没有使用公务机的回报只是177%。

  博伦说该会近年没有再进行类似调查,但从客户的反馈中得知,购买或租用公务机,对企业营运效率及盈利增长均有很大帮助。

  当然,由于订购公务机需时约两年,届时用这种方法促进客户关系的主要仍是美国企业,博伦预期北京奥运期间,将有60至100部专机,由美国往中国,主要是奥运的赞助商及其客户。

  “现在我担心的是北京机场的泊位是否足够?航空交通是否顺畅?因为每逢这些国际盛事,一方面要加强保安,同时不能怠慢贵宾,需要很高的协调技巧。”

  中国现时有400多个机场,只有少于一成可供民用,其它都为军用,博伦建议部分军用机场可以开放予公务机升降,便可以大大节省兴建新机场的时间和费用。

  “美国的发展历程也是一样,军用机场逐步可以部分用作民用,”美国共有5000个机场可以用作商用航空。

  庞巴迪拓展租机服务

  “你不能或不想买,可以租!”庞巴迪国际公务航网董事经理朱迪思·莫顿(Judith Moreton)对笔者说。“亚洲对公务机的需求猛增,令许多支线飞机制造商要赶工,现时大约要轮候两年;另外一些客户使用商务机的机会不是大多,未必需要购置一部,所以方便快捷的租机网络便有庞大需求。”

  总部在加拿大的庞巴迪是支线飞机及公务机的市场领导者之一,该公司在2月6日宣布推出新一代喷射机会员(JET MEMBER),让客户自行设计其包机服务,只需支付飞行小时的费用,毋须承担航机等候及因为机场调度而产生的费用,也可以省下停泊、保养及维修公务机的费用,很多企业都有能力购买公务机,但后续费用高昂,配售服务不足,正是很多企业不敢购置公务机的原因。

  庞巴迪公务飞机亚太地区副总裁戴伟信(David Dixon)说,现时未有打算在内地设立24小时营运中心,现时在香港的中心可以支持中国市场的业务。他预期大中华区(包括内地、香港及台湾)的商用航空市场,具体的需求量是难以预测,但前景乐观。他说庞巴迪正与中国政府商讨合作计划。

  “公务机的重要卖点是保密,所以我们不能透露客户的身分及使用公务机的详情,所以我不能告诉你我们和中国政府在谈些什么。”对于笔者的追问,戴伟信狡黠地回避。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巴迪 | 达索 | 廖学锋 | 戴伟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