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医保独舞背后的医改困境 探营吉林医保第三张网

  “医改总体而言是医保在跳独舞,医院的改革,药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基本上没怎么动。”长春市医保专家的这番话把医改的困境表达得淋漓尽致。

  事实证明,在多年的市场经济建设之后,政府再想从各个侧面和细节来掌控医改已经基本上不可能。

根据有关方面的信息,限制药价的政府行为已经产生了严重的负效应:几千种被政府强令“降价”的药品停产后“变脸”高价销售,政府的“降价令”反而使药品的价格变得更高了。而在医院的层面,医生、医院的变相高收费行为虽然屡经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和媒体曝光报道也丝毫不见改善的迹象。怎么会这样?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只要一个国家选择了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决定权就要由市场说了算;如果政府硬和市场较劲儿参与到市场资源配置中,吃亏的最后肯定会是政府。市场掌控的资源越多,“寻租”的能力越强。

  医疗改革,医院、药品流通体制之所以是硬骨头,不在于它们真的难以攻克,而在于药方开错,因为医生和医院提供的个性化很强的服务,药品又是以商品的形式存在,所以,只要政府管制与市场机制同时存在,那么政府试图改变市场的做法就总会落空。而医保之所以能够“独舞”,则在于最低限度的医保就像传染病防治一样,属于公共物品,市场很难参与其中;但商业医保就会很不一样,你让政府来制定一个统一的商业医保标准,看看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医疗服务包含了多项内容,这些内容到底是归政府来管好还是归市场来调节好,和它们的不同属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不想让医保独舞,相关部门需要好好研究一下医疗服务各项内容的属性,才不至于造成政府与市场的尴尬。 (孔志国/北京)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