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新能源 差异化构筑新能源版图

    △二期工程是2*300MW发电机组项目,已经动工建设,预计08年投入运营

    本报记者 龚小磊 广东梅州报道

    青山环抱、绿树萦绕。

这已经是记者第三次踏进宝新能源(000690)位于广东梅县荷树园电厂的大门,每次都会被厂区内浓郁的客家经典建筑风格所吸引。与上次来访相比,电厂更热闹了些,二期2×300MW发电机组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就在记者到访的当天,宝新能源接到陆丰市发改局的通知,公司陆丰市甲湖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获得了广东省发改委的同意核准。这标志着公司挺进新能源的差异化战略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以新能源为转型突破口

    在谈到公司选择新能源作为战略发展方向时,公司董事长宁远喜侃侃而谈:宝新能源选择进入能源行业时不可能选择与“五大”集团同质化的发展方向,那样的话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公司采用差异化竞争战略、以新能源作为公司转型的突破口。他说,宝新能源新的发展战略就是要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及可再生能源的产业政策,致力于洁净煤燃烧技术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做大做强新能源电力产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宁远喜在诠释新能源时表示,新能源电力行业目前有两个大的发展方向。

    方向之一是资源综合利用电厂,包括煤矸石劣质煤发电、油页岩发电和秸秆综合利用等类型,荷树园电厂一期工程2×135MW煤矸石劣质煤发电机组项目就是这种资源综合利用类型的新能源项目。他说,技术上该机组采用国家鼓励的洁净煤燃烧技术,可充分利用低质无烟煤和煤矸石,具有利用石灰石炉内脱硫达标、氮氧化物排放量低、煤种适应性强、负荷调节范围大等优点。

    方向之二就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主要包括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地热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海洋能等。其中水电和风电的发展都已经纳入宝新能源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中。

    宝新能源2003年开始谋求转型,2006年获得了大丰收。梅县荷树园电厂一期工程发电机组实现了全年安全稳定运营。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3.60亿元,净利润2.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2%、119.7%、218、9%,实现每股收益0.73元。

    秘密藏于煤矸石中

    应该说,宝新能源业绩猛增的秘诀在于煤矸石。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过程中洗煤后产生的大量废料,既占用土地堆放,又造成环境污染。据宁远喜介绍,劣质煤和煤矸石热值低,对一般的锅炉损害较大,因而无法作为一般燃煤电厂的燃料(电厂通常多采用5000大卡以上的电煤,还有灰分、烧结千瓦时等指标要求)。而循环流化床是一种先进的燃烧技术,能够将原煤与煤矸石按比例混合,燃烧煤矸石和低质煤,炉内温度较低,添加石灰石燃烧直接脱硫,达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形成的炉渣和粉煤灰用做生产水泥、煤矸砖的原料,形成资源综合利用,是典型的循环经济。同时又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保护环境。变废为宝,实现了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污染排放的最小化,利用技术优势实现对传统发电的优化,显现了一种新型能源模式。在05年10月发改委65号文中,这种技术被再次明确为国家鼓励发展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技术。

    据了解,政府在机组利用率、电价以及税收方面都给予宝新能源以扶持和优惠。

    广东省物价局批准的公司上网电价为0.486元/千瓦时(不含税含脱硫),明显高于广东省的平均电价和一般燃煤电厂的标杆电价0.375元/千瓦时(不含税含脱硫)。此外,公司还可以享受多项税收优惠,据测算,实施税收优惠后公司实际所得税率可能从20%下降至2007年的8%;12-15亿的上网电量增值税减半征收带来的补贴收入约4000-5500万元。

    宁远喜还介绍,梅州是广东省主要的产煤区,虽然受“兴宁矿难”影响,广东省煤矿全面关闭,但过去多年的生产造成矿区矸石山积压。以最近六年煤炭生产计,梅州地区煤矸石积存量至少达到6000万吨以上,按电厂一、二期工程年耗煤矸石280万吨计算,可解决20年以上的煤矸石燃料问题。

    宁远喜说,公司电力业务刚刚起步,基数较小,当前装机容量27万千瓦,2008年荷树园二期2X30万千瓦机组投产后,将为公司贡献大量利润;刚刚获批的陆丰市甲湖风电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规模为49.5MW;规划中的还有荷树园电厂三期2×30MW项目,茂名4×30MW油页岩发电项目,以及其它风电、水电项目。宁远喜表示,到2015年,公司装机容量达到320万千瓦左右,年均增速接近28%,将使公司发展成为同时拥有火电、风电、水电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大型集团化新能源电力上市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