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押宝葡萄酒 新天国际融资提速

  对于正在酝酿转型的新天国际(600084.SH)而言,旗下丰富的葡萄原料资源正是其将主业聚焦葡萄酒业务的重要原因。然而,有消息称,这一优势目前正受到外来挑战。

  对此,新天国际2月6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该公司2006年葡萄原料收购稳定顺利,没有大量原料流失的情况。

据公告显示,新天国际2006年葡萄原料收购总量较上年增长33.32%,其中品质较高的A、B类原料占收购总量的89.74%。新天国际副总经理吴利群更表示,2006年是新天历年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葡萄的质量也最好。

  尽管如此,押宝葡萄酒业务的新天国际仍面临着营销和融资两大挑战。“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定向增发 进展。”新天国际证券部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不愿介绍定向增发 的具体情况,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定向增发在年报发布后可能会有实质性进展。

  押宝葡萄酒

  新天国际延续近10年的商贸、农业、酒业、房产几大业务并举的局面正在改变。

  这种改变源于主营业务利润的下降乃至亏损。据新天国际2004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利润总额为350357069.92元,到了2005年,这一数据下降到了-3283535.13元。新天国际也为此颇受多元化经营质疑。

  为了扭转形势,新天国际选择利润率最高的葡萄酒业务作为突破口。新天国际2005年年报显示,酒业类利润率为29.50%,农业类利润率仅为10.15%,商贸类和房产类则低至-5.21%和-3.29%。

  早在2004年,新天国际做大旗下葡萄酒业务的思路已初现端倪。当时,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5亿元入股新天国际。业内人士透露,中信看中的是新天国际的葡萄酒业务。当时,新天国际对葡萄酒业务信心十足,希望占据葡萄酒市场的10%以上,并曾计划将上述5亿元资金用于构建一个庞大的葡萄酒销售网络。

  不仅如此,经过累年投资,新天酒业已具备做大的基础。新天国际通过购买先进酿酒设备,建立亚洲最大的单体葡萄酒厂——玛纳斯酒厂,收购西域酒业,联手印象酒业,目前已颇具规模。

  据了解,从2006年年初开始,新天国际就已全面进入战略调整阶段。而战略调整的主要思路就是全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压缩、重组经营业绩不佳、发展前景不好的企业或业务,逐步退出其它与葡萄酒主业不相关的业务,将全部资源投入到葡萄酒主业上。据新天国际董秘查勇透露,新天国际的定向增发计划也属葡萄酒产业战略的一部分。

  做大葡萄酒业务的同时,新天国际开始陆续剥离与酒业无关的业务。新天国际终止贸易业务,并通过置换、出售等方式,剥离相关资产。同时,不再进行房地产 新项目的开发,并变现现存的全部房地产项目。

  2006年11月底,新天国际宣布将旗下价值1.68亿元的贸易资产与新天集团下属的3块土地进行置换。此举被业界认为是新天国际彻底将主业调整为葡萄酒的信号。

  营销软肋

  尽管新天国际在葡萄酒业务营销领域动作频频,但改善效果并不明显。“营销仍是新天葡萄酒的软肋。”一位熟悉新天葡萄酒的业内人士说。

  有消息称,2006年新天酒业销售收入为3亿元,其中,利润相当微薄的原酒比例近一半。毛利率高达60%以上的自身品牌酒所占比例并不多。有数据显示,2005年新天酒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2亿元,销售额不升反降,比上年下降26%。

  上述人士认为,缺乏统一的、持续的营销策略是其营销持续不前的重要原因。

  短短的几年之内,新天葡萄酒业务就历经多次营销领域的高层人事变动,营销策略也随之变动。

  早在2003年,时任新天国际董事长的贾伯炜率先提出“资本纵横联合”、“普及风暴”的思路,号称要将红酒做成平民化饮品。在那段时期,新天主要采取低价策略进行销售,力推十几元的低价酒。新天后来的退出证明这一策略并没有奏效。

  2005年11月份,贾伯炜从新天酒业公司董事长任上离职。贾伯炜的接替者是在2002年主管过销售的何小安。何小安上台后直接抓销售,确定了“立足上海”的营销方针,将营销中心迁至上海,重点抓中高档产品的推广。

  后来,又有作为职业经理人身份介入新天营销团队的金炜针对不能在经销商方面打开局面的问题,展开大规模的渠道建设计划“百城万店”。以及傅钟的“新天新生活”、“重点市场建设”计划等。

  2006年6月,金炜、傅钟、范震等逐渐淡出新天营销团队,技术出身的苏斌出任新天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原北京龙徽的大区销售经理赵利斌出任销售公司常务副总,新天葡萄酒产生新的一拨营销决策层。也在这段时间,新天酒业将营销总部从上海回迁新疆,主要营销思路变化为将分销商大幅压缩,摒弃原有推行的低端策略,主推高端产品。赵利斌曾透露,打开高端产品市场很重要一点,是提倡全员营销,实现从低层到高层的人人营销理念,并落实到具体的业绩考核上。

  不过,直到目前,新的营销决策层上台后的效果还没有凸显出来。

  融资紧迫

  早在2004年,新天国际融资的欲望就开始显现出来。当时,新天酒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因为资金问题“公司年初的一些计划未能实行”。

  据了解,自新天葡萄酒公司成立的1998年起,每年都有大笔投资。据新天国际董事长李新萍透露,从上市至今,新天国际投入到葡萄酒产业的费用已有20多亿元。但是,由于葡萄酒产业投资回报慢,新天国际的投资收益一直不是很乐观。有数据显示,2001年,新天酒业实现销售收入8415万元,税后净利润1051万元。到了2002年,销售收入虽然增加到1.37亿元,但其纯利却下滑到493万元。

  不仅是葡萄酒业务,新天国际200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年销售收入为13.56亿元,比2004年下降30.4%,净利润也由上年的7739060元下降至负3.74亿元。另外,在新天国际2005年短期借款占资产总额的53.54%,而长期借款只占8.85%。2006年年报虽未出台,但新天国际方面估计,该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仍为负值,不能大幅减亏。

  更重要的是,新天国际将酒业作为突破口后,势必加大新天葡萄酒的营销力度。但是,目前中国约有400家葡萄酒生产企业。据酿酒协会专家介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长城、张裕、王朝三大品牌已经基本完成布局,控制了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新天酒业要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意味着更加庞大的营销成本。

  中信入股时带来的5亿资金虽然帮助新天国际缓解了不小压力,但是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另有消息称,通过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用担保,新天国际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10年期的6.8亿贷款协议。不过,目前资金还未到账。

  不管是连年亏损,还是短贷长投的资产运营模式,还是将快速飙升的营销成本都在刺激着新天国际的融资冲动。

  去年10月,新天国际终于启动定向增发计划。新天国际方面透露,将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含12000万股),向包括第一大股东——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十家企业定向增发。其中,新天集团将以现金认购不低于本次发行股数的40%,其他特定投资者将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剩余部分。

  据了解,本次发行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新天酒业进行增资。其中,主要投入在建立、完善葡萄酒产业营销体系和葡萄酒产品的广告宣传方面。据新天国际方面透露,目前和新天国际接洽的投资机构认购意向已经超出计划发行量。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伯炜 | 傅钟 | 金炜 | 赵利斌 | 何小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