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封堵“贷款入市”大门

  业内人士担心监控资金流向有难度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银监会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禁止信贷资金被挪用进入股市。央行上海总部近日也把防止企业和个人挪用贷款入市作为2007年货币信贷工作的重点。

  银行也表示,将争取在春节前完成自我核查工作,从严格贷前审查、贷后检查两方面堵死“贷款炒股”大门。

  但银行业务人员对于这些措施的实现效果抱有不少担心。

  一位工作人员私下向记者表示,从业务层面来讲,银行并不担心贷款被挪用到股市。首先,房产、汽车等固定资产已经抵押给银行,一旦贷款被挪用而导致贷款人无法按时还款的话,这些抵押物可以保证银行不受损失;其次,目前的牛市 行情连银行也是认同的,银行不是很担心这些贷款“有去无回”。

  假按揭真正有风险

  银行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其实真正有风险的是‘假按揭’,就是贷款人根本没有买房、买车,也没有抵押物,但是却开假发票来骗取银行贷款。这种情况和几年前贷款炒房的手法是完全一样的,并非股市好起来以后的新事物。”

  骗取银行贷款炒房、炒股的事例,早已屡见不鲜。比如某人有100万元的房产,他只付了20万元首付 ,其余80万元是银行贷款。此人再将房产抵押给银行,银行即使按评估价的5成放贷,此人也可以得到银行50万元的贷款,如果他再用这50万元贷款去炒房,那么风险无疑全部由银行承担。

  贷款炒房的行为在几年前就引起了沪上银行的高度关注。贷款炒房不仅助推了上海房价的上涨,更积累了银行风险,被称为银行信贷业务中的一颗“毒瘤”。而在贷款过程中,购房者和房屋中介、评估机构勾结,做高评估价、骗取银行贷款用于炒房的手法更是五花八门。

  “和以前的贷款炒房相比,贷款炒股的手法基本一样,只是所需贷款的资金量可能小些,但股市的盈亏更快。贷出去的几十万元,甚至可能在一天之内赔光。”银行工作人员说。

  贷款中介人员告诉记者,办理抵押贷款的人数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是个高峰。现在银行已经对这部分业务非常谨慎了,银行工作人员认为,媒体对贷款炒股的规模可能有所夸大,“银行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尤其对房地产抵押贷款是很谨慎的,因为个人住房贷款的坏账率已经在逐年攀升了。”

  资金流向监控有难度

  央行上海总部在布置2007年上海市货币信贷工作时指出,200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资金来源和存款波动的影响,灵活调度资金。要加强贷款审批和贷款用途审查,防止企业和个人违规挪用贷款进入股市。

  监管部门也明确表示,银行应该对住房抵押贷款炒股负责。作为一种消费贷款,银行是不允许消费者把贷款用于投资炒股、购买基金的,因为投资有风险,一旦失败便很难偿还银行贷款。银行的职责之一便是杜绝这种违规贷款的发生。

  “我们知道银监会节后会检查贷款,但实际上只能监控到贷款的形式”,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认可的几类消费贷款是房屋装修 、担保购房、大额消费以及出国留学等,如果按照银监会要求禁止贷款进入股市,也只能要求贷款方提供购房合同、正规发票,把钱打入指定账户等。

  “实际上客户在贷款后就有了自己的‘资金池’,资金究竟流向何处很难监控。如果详查每笔贷款,可能从一万笔贷款中只查出几十笔有问题,这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监管部门的规定,重要的是表明一种态度”,有银行工作人员如此认为。(中证网)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