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宇通客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宇通客车生产线。

    客车龙头崛起 海外出口先锋

    宇通客车获得的一块“金字招牌”————“进出口商品免验证书”,结束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50多年来,汽车企业无缘“出口免验”的历史。

    提起2006年8月获得这个殊荣时的心情,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仍然很兴奋:“获得国家‘出口免验’,代表的是宇通客车过去的成绩。宇通将以此为新契机,提升质量管理能力,保证每辆宇通客车‘零缺陷’,使宇通产品达到国际市场的要求。”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惟一一家进入中国企业五百强的客车企业,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生产工艺最先进的整车生产基地和一个专业高档客车底盘生产企业。其中,下属核心主业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通客车”),已发展成为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企业,单厂大中型客车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

    宇通有一个辉煌的目标,在2008年成为中国一流的以客车业务为主的新兴产业集团、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客车生产企业并进入全球十强;到2012年,宇通集团将成为中国一流的以客车为主的新兴产业集团,进入世界知名品牌前列。这个梦想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作为中国最大的大中型客车制造企业,宇通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06年,宇通整体销售收入101.39亿元,尤其是海外的销售量,在2005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又实现了74.1%的增长,截至目前,宇通的产品已远销古巴、牙买加、智利、秘鲁、俄罗斯、阿联酋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22%,位居行业首位。

    坚持自主创新 以技术换市场

    宇通的快速发展,源自它信奉的理念。宇通认为只有成为技术领先者,品牌基石才能牢固。因此,宇通自主创新的基石首先奠基在技术领域。

    产品研发能力是技术实力的直接体现。10年来,宇通每年的科技研发和产品设计投入都在年销售额的4%以上。在科研方法上,宇通坚持开放式的开发。首先建立自己的工作站、研究中心以及检测中心,以此为基础,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同时与大专院校建立横向开发的联合模式。并且,宇通拥有国内惟一的国家级客车技术中心和行业内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这样,宇通以“4%”的科研投入撬起了“50%”的年增长率,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实力,是宇通得以快速稳健发展的关键所在。

    宇通的自主创新,坚持两个方向。

    一方面是坚持不懈地“啃骨头”,打技术硬仗,搞自己的“一招鲜”。

    底盘是客车的发言权。就在2001年,宇通销售的产品中,采用外购底盘的产品还占三分之二以上,采用宇通自制底盘的产品仅限于7米后置系列,且生产能力有限。宇通9米、10米自制后置底盘刚刚起步;但是一年后,宇通10米后置自制底盘得到了客户好评并实现了市场热销;至2004年,宇通销售产品中采用自制底盘的产品已占60%以上,宇通所生产的中高档产品所采用的底盘基本实现了自制。

    另一方面,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或模仿创新上,宇通也从未停步。每年都有技术人员被派到欧洲去学习,吸收国外的先进设计思路和流程,特别在车身和骨架方面,宇通已经做到了与国际接轨。2005年5月,宇通中标的400多辆北京奥运公交车,其封闭环视骨架结构的技术就是博采众家之长的一个范例。这种结构使车身和骨架达到了完美的结合,既降低了材料的浪费,又使安全排放达到了环保标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记者在宇通客车的厂里采访的时候,在一位老业务员的办公室,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宇通客车2001年至2005年的“产品谱”的厚度和精美度随着年份的递增而逐渐增加。这充分展示了在5年间,宇通客车在丰富产品链和调整产品结构上取得不斐成绩。

    如今,宇通的产品,从单一到多层次,形成完整产品链;从普通车为主到高档车为主,从采用外购底盘为主到采用自制底盘为主,从进入公交行业到成为行业佼佼者,从“乡土气息”到“豪华、高档”。如今的宇通客车,无论从底盘配置、车身设计、制造工艺、耐用可靠性都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

    传统观点认为,汽车业“技术在欧洲,市场在中国”,因此,“以市场换技术”成了中国企业的普遍做法。然而宇通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自主品牌,终于换来了“以技术换市场”的美好局面。2005年4月,宇通与古巴签订了我国有史以来数量最大、价值最高的客车出口订单。2005年,宇通合同出口客车2400多台,总额达1.5亿美元,出口额位列国内客车出口企业首位。

    培育体系创新 成就行业地位

    在中国客车行业,宇通的“体系创新能力”有目共睹。宇通整合各种资源,保证每一辆客车“零缺陷”。为了做到这一点,宇通不仅将每年销售额的4%用于研发,建立了我国客车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和惟一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并且运用航空三维设计软件CATIA进行整车设计研发;建成了目前我国惟一一条国家一级客车全自动整车检测线……2005年,宇通发布了“耐用是金”的品牌宣言,支撑这一宣言内涵的,则是由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企业文化、技术实力、工艺水平、先进设备等搭建起的庞大“体系”。

    对于成千上万的宇通客车消费者来说,这个“体系”看不见、摸不着。但正是这种贯穿汽车设计开发、订单接受、原材料及配套件采购、生产制造、产品交付全过程的“体系能力”,成就了宇通客车的“耐用”品质,也成就了宇通“中国客车出口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

    而这一体系的背后,是宇通在企业运转的各个系统进行管理创新的成功探索。宇通的创新管理体系以技术中心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同时注重品牌建设。“十五”期间,公司先后投入近4000万元,发展信息技术,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道路。2003年,SAP信息资源管理系统启用,建立了涵盖设计、计划、生产、后勤、供应、财务、成本控制、质量管理、销售、售后服务等经营业务领域的信息化平台;与此同时,还建成了知识管理系统,公司80%的业务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并实现了知识的沉淀和共享。现今,公司已基本消灭了信息孤岛,实现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大大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汤玉祥表示,宇通作为国内客车行业惟一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在客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不能也不会只考虑宇通一家企业,将要为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负起责任,为缩小并最终追赶上国外发达国家的客车技术水平,尽自己的一份力。

    新闻链接

    宇通汽车大事记

    1993年,郑州宇通在郑州客车厂的基础上成立,成为宇通发展的转折点。

    1997年,宇通客车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大客车生产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1998年,宇通客车新厂区启用,成为亚洲最大规模客车生产基地。

    2000年,宇通建成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03年,宇通以29.6亿元的营业收入(不含税)名列2003年中国最大500家企业第416位。

    2004年,宇通技术中心被国家四部委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宇通客车通过ISO/TS16949:2002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客车行业惟一一家获此质量体系认证的生产企业。

    2005年,“宇通”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成为业内惟一拥有“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两项殊荣的客车企业。

    2005年11月,宇通荣获“中国上市公司最佳治理100强”,并荣获2005年“中国25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荣誉称号。

    2006年,宇通通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专项审核,在汽车行业第一个获得“进出口产品免验”证书,同年被授予“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称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玉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