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营口港 主营业务增长较快

    营口港日前公布了2006年度财务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8.47亿元,同上年度相比增长13.23%;实现净利润1.6亿元,增长23.17%,实现每股收益为0.63元,比上一年增加21.15%,业绩增长较快。

2006年度可分配利润为1.7亿元。营口港决定2006年度剩余未分配利润不再分配,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公司再投入。

    年报显示,营口港进一步加强货源组织,不断开发新的市场,科学组织生产,加强经营管理,加强安全管理,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公司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基本完成年初经营计划。

    该公司2006年度共完成货物计费量4352万吨,同比增长10.95%。从货类来看,金属矿石、钢铁、非矿、石油及制品等货类计费量均有所增长。

    从2006年度财务报表来看,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22.66%;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3.17%,同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收入总额的比例为94.44%,主营业务非常突出而其他业务及非经常性损益比重较小。

    未来发展势头良好

    营口港处在环渤海经济圈与东北经济区的交界点,具有非常明显的自然和区位优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和贸易的增长,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营口港吞吐量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会保持快速的发展势头,因此公司的经营和盈利能力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的特点。

    营口港计划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营业成本6.8亿元。营口港表示,计划充分发挥港口区位优势、自然条件优势的基础上,健全港口主体功能,向专业化、大型化、集装箱化的现代化港口方向发展,全力加强货源组织和钢铁、金属矿和非金属矿等货源的重点开发。为了适应营口港腹地铁矿石需求发展及船型发展的需要,降低腹地进口铁矿石综合物流成本,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营口港鲅鱼圈港区一港池深水泊位码头。由于铁矿石已成为该公司吞吐量最大且增长速度最快的货种之一,公司自2005年1月开始租赁经营该深水泊位码头,将原来分散在二港池、三港池通用散杂货泊位上进行装卸的铁矿石统一到一港池深水泊位码头上装卸,实现了营口港的集约化规模生产。

    港口属于投资密集型的基础设施行业,目前较高的投资需求使得公司现金较为紧张,并有一定的融资压力。营口港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与国有商业银行的合作,主动争取股份制银行的支持。在经营方式上,积极开展合资合作、租赁经营等,开辟新的融资渠道。2007年度,公司所需固定资产投资约6000万元,主要为购置流动机械、倒运机械及其他,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自有资金。 投资人士认为该公司目前在港口类上市公司中估值偏低,同时该公司基本确定了集团资产注入事项,鞍钢营口项目将带来比较确定的业绩增长,在集团新资产注入后该股仍将会保持优异的业绩水平。但与此同时,也应考虑转债转股对业绩的摊薄因素。

    报告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从公司财务报表看,流动比率为0.4464,速动比率为0.3895,短期负债比率较高,这表明公司有一定的短期财务压力。

    从年报看,营口港公司资信情况良好,无拖欠银行借款和利息的记录,与主要客户均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连续5年被辽宁省评为免检企业。因此尽管该公司有一定短期财务压力,但间接融资渠道应当较为通畅,存在资金链接续问题的可能性较小。然而,由于公司未来一个时期内有一定的需要短期融资的金额,所以财务成本很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同时,公司另行公告了可转债赎回方案,3月26日前未能转股的可转债将以105元的价格强制赎回。如果可转债持有人在可转债到期日前选择转股,那么对于其他股东来说,也将会相应地摊薄每股业绩。

    营口港表示,该公司将努力促使可转债持有人在可转债到期日前转股,将债权变为股权。如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该公司计划以公司现有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入和部分银行贷款偿付可转债本息。

    另外,从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28万元,同比减少46.05%,应收账款周转率从年初的1.229倍增长为4.2427倍,存货周转率从年初的5.0844倍增长为14.58倍,因此投资者应注意关注公司跨期结算应收款在下一个报告期内是否收回较好,有无坏账危险。同时,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存货增加,主要是本期成立固定机械、流动机械分公司,相应增加库存材料所致,因此投资者应对公司下一个阶段的存货管理予以注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