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改办谢幕 工行猛推战略并购

  本报记者 韩瑞芸

  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日前成立“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专职负责该行的战略发展并购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

  据工行人士透露,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由原股份制改革办公室(股改 办)整体改建而来,系工总行一级部室,主要负责通过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开展战略并购业务,推进全行综合化与多元化战略的贯彻实施;负责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安排境内外路演等各类推介活动;负责全行发展战略框架下的战略合作、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研究等项业务和管理工作。

  工行上市融取了巨额资金,市场普遍预期实施并购战略将是该行上市后的重要发展路径。有投行人士认为,实施并购战略有利于工行促进业务结构的多元化、经营范围的综合化和机构布局的国际化。

  虽然工行从未透露过该行的全球发展与战略并购打算,但业界认为工商银行可能并购某些在非利息收入业务上较具优势的金融机构,以此推进工行经营结构和收益结构的改变。

  工行自9年前走出其海外并购的第一步。1998年2月,工商银行联合东亚银行成功收购了拥有超过十多年经营亚洲区证券银行业务经验的英国国民西敏证券(NatWest Securities)亚洲区证券银行业务,组建工商东亚。2000年7月,收购香港友联银行,改组为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2001年7月,工银亚洲与工商银行香港分行进行了整合。2004年4月,工银亚洲再次大手笔地收购了比利时富通集团在香港的华比富通银行。2006年末收购了印尼Halim银行。

  在工行的决策者们看来,尽管花旗集团、汇丰银行、JP摩根大通与德意志银行有着截然不同的全球并购历程与并购经验,但有两点是相同的:这些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正是通过持续的并购活动,才实现了向全能银行与全球性银行的转变,并购是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实现路径。

  花旗公司于1998年与旅行者集团合并成为花旗集团,总资产达到7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全能金融集团公司之一。但该集团至今仍未停止收购扩张的步伐,仍然持续投入资源并购核心业务,同时退出利润增长缓慢的非核心业务,这使得其盈利大幅增长。

  汇丰银行成立140多年,始终伴随着国际扩张战略。通过收购,汇丰银行恢复了在中国和亚太的业务,进入了尚未充分开发的美国、南美和欧洲市场,自2000年起,其收购目标便锁定美国和中国。

  JP摩根大通,因摩根与大通的合并,使其一跃成为世界第四大商业银行。其后JP摩根大通与Bank One的合并加强了原本相对薄弱的零售银行基础,降低了业务过于集中带来的收益波动性。

  尽管这些战略并购实践是不可复制的,但这些银行对于并购交易本身、并购相关组织架构及决策流程的设置等方面的经验对未来的工行来说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这些金融机构中专责并购与战略发展的部门对这些银行的并购扩张、战略执行及调整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银亚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