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1月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 观点:可通过加薪缓解

  解决贸易顺差问题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突出任务,但最新的外贸统计数字表明,这将是一场极为艰巨的“持久战”。

  2月12日,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虽然1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长27.5%,但仍低于出口33%的增速,当月实现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95亿美元。

  一部分经济专家指望通过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办法来减少贸易顺差,但是,这不会有根本性的作用。相反,升值除了招致更多的海外游资进来,加速当前的流动性过剩外,资产价格的全面上扬还有可能引爆通货膨胀

  既如此,当前有没有比升值更好的办法呢?从目前的情形和中国出口企业的实际状况看,给职工加薪是一个既可减少贸易顺差又能缓解人民币升值 压力的办法。

  首先,加薪增加产品的成本,也就是增加实质汇率。目前,中国平均工资水平只有美国三十分之一到五十分之一。假如工资上涨10%,可能把出口生产成本提高3%到4%。这事实上起到了升值的作用。

  其次,更高的工资将导致更多的消费,从而减少中国的贸易盈余。低消费是中国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关键原因。而造成人们低消费的原因又是收入水平不高。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的收入分配率(工资占GDP的比例)一直呈下降趋势,成熟市场国家的收入分配率普遍都在54%~65%之间,而我国2003年仅为12.6%。近年来虽有所提高,但也不会超过15%。所以,就全国来说,只有提高工资占GDP的比例,才能启动消费。

  第三,在中国的出口企业中,特别是加工贸易中,大量使用农民工,农民工的劳动强度大,经常加班加点,可是工资却非常低,劳动保护又严重缺乏,并且绝大多数农民工不享受“三险一金”。人民币升值后,这种状况非但没有缓解,反而可能使得他们面临就业 困难。因为人民币升值导致贸易摩擦增多,外国频频对中国产品发起歧视性的反倾销,这样产品就可能出不了口,进而影响到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所以与其如此,不如把实惠给农民工,这样既可以缓和一些劳资关系,也能够把解决内部的不平衡和外部的不平衡结合起来,一举两得。

  中国有着近乎无限的丰富劳动力,以至于劳动力低价格一直以来成了中国出口的最大优势。但这种低成本优势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正常和扭曲的,乃人为压低工人工资所致。而且,低价格的劳动力也引起了一系列的社会与经济问题,像多年的内需不振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个。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完善的社会保障,但建立社保制度至少在一个中长期内都无法顺利完成。所以,通过直接加薪来提高全民收入尤其是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大概是最快速,也最有效并利之长远的方法。(邓聿文)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